走近红瑶:长发瑶女发出征婚令

2011-12-06 10:04:00     作者: 施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长发红瑶 瑶女 瑶族 龙脊梯田 征婚
[提要] 这次重回龙脊梯田的路上,我电话询问远在阳朔的侗寨101代寨主吴金敏大哥:“到黄洛采访红瑶,采访谁最合适最有代表性?”吴寨主答:“潘保英,她是黄洛瑶寨最早进行民族文化旅游开发的人,她女儿是瑶寨中最漂亮的女孩,歌唱得好,舞跳得好,一头一米半的长发在年轻女孩中也不多了。”

走近红瑶:长发瑶女发出征婚令

特约记者 施晓亮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梯田下,生活着黄洛长发红瑶。

九年前的照片,金江边的长发红瑶。

长发美女对镜梳妆。未婚姑娘的一头长发需要用头巾裹住,只有在新婚夜老公看了第一眼后,以后才能以发盘头示人。

梳理这一瀑长发,是长发红瑶妇女每天必做的功课。

长发红瑶美女也有现代的一面。

谁肯与她相伴一生、为她梳理这一头如瀑秀发。

  龙胜:广西的少数民族博物馆

  11月19日,我们驱车跨过黔桂边界,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时,发现这个九年前我采访过的偏居桂北山区不足3万人的小县城现在却是人潮涌动、摩肩接踵,大小宾馆全都挂出客满的招牌。21日,是龙胜各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大庆,一个甲子,当然得好好庆贺一番。龙胜人引以最自豪的对外名片是“广西民族文化博物馆”,龙胜全境皆山,全县溪流遍布,网络四乡,有“万山环峙,千水分流”之说,瑶、苗、侗、壮、汉5个世居兄弟民族聚居此地。古时由于战乱频繁,颠沛流离的各族先民们汇聚到这森林茂密、峡谷溪洞纵横的龙胜崇山峻岭间,凭借这里特殊的自然环境栖息、生存、繁衍,形成各族大集中、小分散的聚居格局。由于历史的多种原因,瑶、苗人民多聚居高山密林、荒山僻壤,垦山辟梯田;侗族人民多聚居在半山和坝垌溪流两岸,开坝地营田垌。中国著名的民族研究专家费孝通先生曾用“无山不瑶、无林不苗、无垌不侗”来生动概括龙胜少数民族的基本情况。
  一直以为旅游与民族文化保护是很难调合的矛盾,龙胜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丰富、原生态的民族文化成为极具魅力的旅游资源,而为了更好地开展旅游,政府和民间都自觉地挖掘、保护民族民间文化,使它自然地融入生活之中,使“广西民族文化博物馆”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婀娜长发红瑶女

  龙胜最出色的名胜是龙脊梯田,而吸引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的不仅仅是梯田美景,更是因为这里的少数民族风情。其中,长发瑶寨最具魅力。
  红瑶因妇女身着红色服饰而得名,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境内,红瑶有3万多人,主要聚居在海拔最高的山峰——福平包周围,使用的语言分为平话和山话两种,平话属汉藏语系,而山话属苗瑶语支,操平话的红瑶和操山话的红瑶生活习惯、民族风情无丝毫差别,但语言却迥异甚至难于沟通。
  红瑶妇女爱美出了名,爱蓄长发也出了名,她们以长发为美,从七八岁就开始蓄发,十七八岁的姑娘长发就有一米以上。九年前我采访的黄洛瑶寨仅有68户人家,头发超过一米的妇女就有60多位,最长的达1.8米,以“集体长发之最”被收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红瑶妇女认为,头发是生命的一部分,不能随意丢弃,她们把梳头时梳落的长发一根根收集起来,珍爱地与长发一起盘在头上。红瑶妇女蓄发、护发、洗发都是沿袭祖传秘方,从不外传。家家火塘边都有一个瓷罐,那是专门制作洗发、护发方剂的,主要成份是淘米水。红瑶女用自制的“洗发露”浸润,洗完头发后不急于冲洗,而是让洗发露在头发上至少停留半小时以上,让营养充分吸收后才到山泉旁冲洗,让头发自然风干。这样洗出来的头发,长得快,柔顺、乌黑亮丽,不开叉。
  一米多的长发,隔二三天就要洗一次,生活中多少有些不便。前些年,年轻人大都出外打工,留长发的越来越少。近几年,来龙胜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到瑶寨就是慕名来看红瑶女的长发。红瑶人从旅游中得到了实惠,他们认识到了自己传统文化和习俗的价值和魅力。现在,蓄发的年轻姑娘越来越多,穿着民族服饰成了日常的习惯;为保持传统的民俗环境,村民们自觉地不建砖房,毫无雕饰的吊脚木楼成为龙脊梯田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姑娘们不光蓄发、学绣工,而且热衷于向长辈们学习传统歌舞,那些她们自己整理编创的迎宾舞、嫁女调,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人人心中有一枚瑶王印

  九年前第一次来到黄洛,就听到瑶族的老人说,黄洛瑶族都姓潘,据祖传的家谱记载,潘姓红瑶的始祖来自于“青州大巷”,当时就一楞,莫不是我的家乡那个青州?
  这次再来,再问这个憋了九年的问题。果然是,当然此青州非小小的县级市青州,而是当年九州之一的古青州。今“青州”乃古青州之治所,相当于省政府驻地。
  如此说来,瑶族是青州的亲戚。多年前就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以前认为是巧合:五笔“青州”和“瑶族”是重码。现在看来,早有前缘。呵呵。
  红瑶妇女擅长刺绣、织锦和蜡染。她们身上穿的服装都是靠手工用蚕丝一针一线绣制或是用古老的织布机编织出来的。红瑶妇女有种桑养蚕的传统,她们用一根根蚕丝织出了一座座秀美山川,绣出了一只只花鸟虫鱼。红瑶女从七八岁就开始学习刺绣和织布,她们不用描图也不用勾线,就凭着祖上传下来的秘技靠着自己灵巧的双手在一块块经纬交叉的土布上乡织出了一幅幅美仑美奂、古朴神秘的图案,而每幅图案都有一个个美丽神奇的传说。
  红瑶女上衣后背和头巾上都用彩色丝线绣有一方印形图案。每一个红瑶人都熟悉这个“瑶王印”的传说:很久以前,瑶王按照瑶家的传统习惯,出榜为宝贝女儿招得了一位英俊潇洒的女婿。一年后,可爱的小外孙降生,瑶王非常高兴。为了哄逗外孙,瑶王常常把装有瑶家大印的木匣拿给孩子玩,谁知女婿竟是垂涎瑶家山寨的莫家土司之子,他趁招婿之机骗取瑶王的信任,乘机盗走了王印,并带领莫家土司兵攻打瑶王。瑶王没了印,一时又调不来各寨瑶兵,结果打了败仗。自此,为了不忘夺印之仇,红瑶妇女们就在自己的衣背上和头巾上绣上了瑶王的大印,让瑶王印留在每一红瑶人的心中。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