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潍坊人民广播:以长发为美的红瑶

2011-11-28 16: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十年前我在龙脊梯田下黄洛瑶寨里采访了以长发为美的红瑶,红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龙胜各族自治县境内,红瑶有三万多人,爱蓄长发出了名,他们以长发为美,从七八岁就开始蓄发,到十七八岁时姑娘们的长发一般都一米多,龙脊梯田下下的黄洛瑶寨十年前有68户,现在已经有70多户,头发超过一米的妇女就有70多人,最长达到一米八,以集体长发之最被收入世界吉尼斯记录。

  施晓亮: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走进五十个民族家庭十年回访的采访团队现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现在向您连线报道。

  昨天我们抵达龙胜县时,已是日暮时分,想不到大小的宾馆都已客满,整个的县城一房难求,因为再过三天,这个小小的山城将迎来它建县60周年的盛大节庆,在各种版本的中国自助游中,龙胜是被重点推荐的旅游胜地,除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外,对世人充满吸引力的就是这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除了昨天我对大家提及的十年前在这边采访的银水侗寨侗族债主吴金敏和他的侗族大歌队之外,十年前我在龙脊梯田下黄洛瑶寨里采访了以长发为美的红瑶,红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龙胜各族自治县境内,红瑶有三万多人,爱蓄长发出了名,他们以长发为美,从七八岁就开始蓄发,到十七八岁时姑娘们的长发一般都一米多,龙脊梯田下下的黄洛瑶寨十年前有68户,现在已经有70多户,头发超过一米的妇女就有70多人,最长达到一米八,以集体长发之最被收入世界吉尼斯记录。

  红瑶妇女认为,头发是生命的一部分,不能随意的丢弃,她们在梳头时,把梳落的长发一根根捡起来,无比珍爱的与长发一起盘在头上,红瑶的家家火塘边都有一个瓷罐,那可是专门用来制造洗发护发液的,它的主要成分就是淘米水,经过沉淀之后淘米水烧开,然后再这个小罐子里放置七八天,开始变酸以后就成为他们自制的洗发露。红瑶妇女月这种自制洗发露来浸润,洗完头发之后,不急于冲洗,而是让洗发露在头发上至少停留半小时以上,让营养充分吸收,才到山泉旁冲洗,让头发自然风干,这样洗出来的头发长得快、柔顺、乌黑、亮丽。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