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的冬宰及冬储食品

2011-12-27 12:57:00     作者: 李涛江红英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藏北 牧民 牛羊肚 宰杀 牛羊肉 内脏 糌粑 风干肉 民俗 牛油
[提要] 初冬(藏历九、十月),是藏北草原的黄金季节,也是藏北牧民一年中最忙碌、兴奋的冬宰季节。牛死后,首先割下牛头和牛蹄子,然后剥皮、开膛,清理、处理内脏,将牛肉按四条腿分成四大块。

牧区冬宰

  初冬(藏历九、十月),是藏北草原的黄金季节,也是藏北牧民一年中最忙碌、兴奋的冬宰季节。经过水草丰美的夏秋滋养,牛羊个个膘肥体壮,这时宰杀的牛羊肉不易腐烂,而且农区庄稼已收割归仓,便于牧民将牛羊肉和皮拿去进行农牧交换。

藏北牧民

  藏族宰杀牲畜的方式有些特别。也许是受宗教影响,他们忌讳用刀宰杀牛羊,而是用绳索将牛羊嘴巴牢牢捆住,使其无法呼吸而死。牧人们一般选择膘肥、年老的公畜,以及长期不怀胎、经常流产或产仔成活率低下的母畜宰杀。当然屠宰数量是有规定的,一是根据全家冬季甚至全年食用所需;二是取决于农牧产品交易的数量;三是依草场的承载能力而定。

  牛死后,首先割下牛头和牛蹄子,然后剥皮、开膛,清理、处理内脏,将牛肉按四条腿分成四大块。剖羊容易点儿,一些剥皮,一些不剥皮,只取出内脏。

  冬储食品的制作稍复杂些。首先每户牧民都得用草皮或牛粪在帐篷附近垒砌一两个储窖,将大块的牛羊肉和一些装着内脏、脂肪的牛羊肚存封在里面,随吃随取。这样,牧民一直到来年春夏解冻时都能吃到新鲜肉食。

  此外,牧民们还得制作一些特殊的冬储食品:

藏北风味餐

  1.风干肉:将上好的牛肉切成长条,一些加盐,一些不加盐;在当风处吹干即可。或专门修土坯房,将四壁扎满通风小洞(但老鼠又钻不进去),用以装肉条。

  2.肉冻:将牛蹄煮到一定程度拿出,砸去蹄壳,继续熬成肉冻,日后慢慢吃。

  3.血肠:在细牛肠里灌牛血和糌粑;在粗牛肠里灌牛肉、牛油、肚子和糌粑。

  4.冻肝:将牛肝挂着冻成块,切片生吃,加辣椒。

  文章来源: 《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民俗》作者: 李涛 江红英

高娜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