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唐卡魅力 记者邀唐卡大师烟台参展

2011-09-26 16:11:00     作者: 施晓亮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唐卡 魅力 烟台参展 大师 党旗漫卷中国红
[提要] 10月下旬将在烟台举办的、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藏传佛教的艺术奇葩“唐卡”将隆重亮相。这是本网“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在拉萨采访唐卡大师及民间唐卡高人后,联合山东烟台大明礼仪文化传播公司做出的一个重大举动。届时,山东网友特别是胶东网友将有眼福零距离接触藏传佛教绘画中的顶级作品,了解这一极尽精细及贵重奢华的藏地艺术奇葩。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勉萨派传人罗布斯达与施晓亮同年同月同日生,大呼缘分,遂结为兄弟

唐卡的传承是一件极需要心智和心态的漫长工程。本身就是一种修行。

学习唐卡,至少要苦修八年,每天就这样盘腿打坐,比绣花还要精细百倍

巴扎仓·丹增格列绘画唐卡(填色)

最后的开脸和开眼是最关键的,如同画龙点睛

唐卡大师与他多年积累的唐卡作品

丹增的爷爷曾是寺庙里著名的画师喇嘛,这是他存世不多的作于1945年的作品。

    大众网--联通3G拉萨9月8日讯(特约记者 施晓亮 特派记者 王磊) 10月下旬将在烟台举办的、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起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藏传佛教的艺术奇葩“唐卡”将隆重亮相。这是本网“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在拉萨采访唐卡大师及民间唐卡高人后,联合山东烟台大明礼仪文化传播公司做出的一个重大举动。届时,山东网友特别是胶东网友将有眼福零距离接触藏传佛教绘画中的顶级作品,了解这一极尽精细及贵重奢华的藏地艺术奇葩。
  本网采访团是经青藏公路2天艰苦跋涉于9月7日抵达拉萨的。在此后的几天采访中,在布达拉宫广场旁的药王山下,在八廓街的艺术店里,唐卡非遗传人和民间画师们用画笔给我们翻开了这部厚重精深的藏地文化百科全书。
  唐卡:藏族文化的奇葩
  谈到唐卡,有人说它是符号化的佛经、视觉化的哲学;有人说它是藏族文化的奇葩;在百度百科中,将其解释为,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其中,勉唐画派、钦泽画派和噶玛嘎孜画派是藏族唐卡的三大画派。
  勉唐画派:15世纪以后影响最大的藏族唐卡绘画流派,产生并形成于赞普时代,兴盛于帕竹时代中期至甘丹颇章时代,主要流行于卫藏地区。该画派的创始人是勉拉?顿珠嘉措,他出生于洛扎勉唐(今山南地区),勉唐画派由此而得名。其造像多注重绘画线条的运用,工整流畅,法度精严而变化丰富,色调亦活泼鲜亮。在创作的同时,勉拉·顿珠嘉措还根据《续部》编写了绘画理论专著《造像画度如意宝》。
  钦泽画派:15世纪中期以后流行于后藏和山南地区,创始人是贡嘎岗堆?钦泽切姆,在传统藏传尼泊尔派绘画的基础上吸收中原汉地、印度等地的绘画技法,创立了钦泽画派。钦泽画派在构图上保持了藏传尼泊尔绘画中主尊较大的特点,但在风景表现上开始吸收汉族地区的绘画风格,尤其擅长表现具有阳刚之美的忿怒像,绘制精彩绝伦。
  噶玛嘎孜画派:流行于藏区东部,以四川省甘孜德格和西藏昌都为中心,相传在16世纪由南喀扎西活佛创建,以噶玛巴大法会而得名,又译“嘎玛嘎赤画派”,亦简称“噶孜派”。噶孜画派最显著的特点是施色浓重,对比强烈,画面富丽堂皇,故在数百年中逐渐形成一套颜料制作与使用的特殊技法。创作中以白、红、黄、蓝、绿为母色,能调出9大支32中支进而变化出158小支诸种色相。
  布达拉宫旁非遗传人用画笔传承藏文化
  9月8日上午,在媒体同仁贡桑的引荐下,采访团走进了布达拉宫广场旁的一所唐卡学校。在药王山下,与附近八角街商业的喧闹相比,这所唐卡学校显得安静许多,一座两层的小楼就是学生们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在这里,有来自西藏、青海和内陆地区的20多位学生正在学习唐卡绘画,他们的老师叫罗布斯达,是勉萨派唐卡第十二代传人,在他的推动下,勉萨派唐卡在今年6月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一楼的唐卡作品展示厅,罗布斯达用热情的笑容欢迎我们的到访。罗布斯达说,一楼的这间门面既是作品展示厅,也兼作一个小商店,收入用来补贴学校的开支,现在有20多位学生正跟随他学习唐卡绘画,他们大多来自当地的贫困地区,为了培养唐卡的传承人,罗布斯达免去了贫困学生的学费。
  在这些学生中,只有两位是罗布斯达的家族成员,一个叫索朗是罗布斯达家中年纪最小的弟弟,另一个叫贡觉是罗布斯达的侄子。罗布斯达说,西藏的唐卡画派大多都以家族式传承为主,但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外人”学会勉萨派唐卡,目前,经过7-8年的学习后,从这所唐卡学校走出的画师已超过百人。

魏鹏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