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漫卷中国红"随笔:漫步拉萨"王府井"

2011-09-12 19:3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进藏前,就在网上听说不管是文人墨客,还是远方游客,来到拉萨如果不去八廓街那将是一种遗憾。八廓街又称八角街,它是藏传佛教信徒心中的“圣路”,又被称为拉萨的“王府井”。

接近中午,八廓街两旁的商铺陆续开门迎客,转经者在人群中面向大昭寺匍匐朝拜。

大昭寺前的朝拜者。

  大众网——联通3G拉萨9月9日报道记者 王磊)进藏前,就在网上听说不管是文人墨客,还是远方游客,来到拉萨如果不去八廓街那将是一种遗憾。八廓街又称八角街,它是藏传佛教信徒心中的“圣路”,又被称为拉萨的“王府井”。9月8日清晨,“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接力式采访团在休整了一天后,前日强烈的高原反应渐渐消退,我带着兴奋在八廓街上漫步,沿着这条拉萨最古老的转经道向大昭寺走去。
    走在石块铺成的街道上,一栋栋藏式小楼抬头可见,在远处蓝天白云及高山的映衬下,别具民俗风情。在八廓街,几乎每户人家的窗台上方都有手工绘制的精美花卉图案,而那些紧密摆放的花草被搁置在窗上,明媚阳光下开得格外灿烂。1300年前,八廓街只是一条以大昭寺为中心的街道,后来八廓街成为朝圣者的转经路,藏族人把它称作“圣路”。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西藏最著名的转经道和拉萨的旅行商业中心。
    清晨的八廓街略显宁静,虽然雪顿节刚过,但大昭寺前仍挤满了磕长头的男女信徒,不知是因为活佛转世的“金瓶掣签”仪式历来在这里举行,还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到吐蕃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在殿堂里向他们发出召唤。只见他们双手合十,虔诚地吟诵着听不清的六字真言,轮番匍匐在地叩首祈求,然后起身继续双手合十,再次匍匐下地,周而复始轮回着同样艰难的动作。
    当太阳升到九点钟的样子,大昭寺西侧广场突然热闹起来。八廓街上各式各样的商店陆续开门营业,商店的货架上摆放着富有藏族、尼泊尔等地特色的藏刀、藏毯、面具、转经筒、唐卡、披巾、首饰等等日用品和手工艺品。在店面以外,也有用铁架支撑着一块遮阳布的摊位,铁架虽高低参差不齐,但排列很有规律。康巴地区的藏族商人在这里经营各种首饰、宗教用品和药材;戴小白帽的回族商人推着架子车在这里推销小百货;还有来自四川、河南和江苏等地汉族商贩,他们以经营服装、小吃、哈达、藏香和小百货为主。
    混迹在人群中,自由、随意地漫步。这条藏传佛教信徒的转经路上走来的,是正在摇着转经筒的藏族阿妈,走路极快的小喇嘛,神采飞扬的康巴汉子,还有左顾右盼的藏族少女。姑娘们穿上精心制作的长袍,将祖上传下的和自己珍藏的饰物戴满全身,连每一根小辫都精心地梳理过,三三两两地走过八廓街的时候,是街上最美的风景。
    接近正午,大昭寺的金顶在骄阳下闪耀着金光,八廓街的人流顺时针涌动着,藏民手中的转经筒也顺时针不停地转啊转,在这里不同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的各族人民在这里聚会,商贾云集的八廓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拉萨“王府井”。

刘宝才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