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四进拉萨 感受“圣城”变化(组图)

2011-09-12 11:15:00     作者: 施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拉萨 圣城 转经 藏传佛教 信徒
[提要] 几天的采访中,我强烈地感受到在这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藏文化古城里,传统和现代融合得是那么和谐、完美:在这里,既能看到传统、原始(甚至是封闭落后)的一面,又能感受到非常先进、现代化的一面。二者互不干扰,和平共处。

一位喇嘛从大昭寺正门前闲庭信步。

八廓街上各个摊位琳琅满目的商品对游客是个致命的诱惑。

在西藏,宗教信仰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尊重。

酥油。前面成袋的是佛事点灯用的灯油;后面象一块块豆腐一样切着卖的是老百姓的食用酥油。

  大众网-联通3G拉萨9月12日报道

  特约记者 施晓亮

  一、传统和现代完美融合的城市

    这是我十年来第四次来到拉萨。   
    2002年5月,我第一次来到拉萨。在赴藏的路上,说不清为什么,我脑海中对拉萨的想象竟然是这个城市中没有红绿灯、满街跑耗牛。而我亲眼看到的拉萨的城市建设不比内地的任何一个省会城市差:这里既有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保存完好的藏式传统风格建筑,又有现代化的楼宇、街心花园和城市雕塑,宽阔的马路上车水马龙却秩序井然。
    几天的采访中,我强烈地感受到在这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藏文化古城里,传统和现代融合得是那么和谐、完美:在这里,既能看到传统、原始(甚至是封闭落后)的一面,又能感受到非常先进、现代化的一面。二者互不干扰,和平共处。转经者神态安祥地从熙熙攘攘的车流中穿行;身披红袍的喇嘛腕带手表,拿着最时髦的手机旁若无人地不知与谁聊天,而他的同伴们此时在经殿之上全神贯注地颂经文做法事;我可以在充满浓重酥油味的藏房夹道小巷子里左转右拐,也可以在像长安街一样宽阔的北京路上招手拦下一辆崭新的桑塔那出租车(拉萨的出租车比北京的还要高档,一水儿的桑塔那2000);正午的烈日下我面对历时一年从上千公里外一路磕长头来到大昭寺的信徒,震撼得哑口无言,华灯初上时我从相当开放的歌舞厅和夜总会门前走过,对里面泄露出来的些许春光也会生出一丝感慨;拉萨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通讯网络、能买到在全国任何一个城市能买到的任何一款商品、能吃到几乎涵盖全国的各色风味小吃,身边喧嚣的车流里你几乎能看到世界所有品牌的高级越野车。

  二、转经路上感受信仰的力量

    我们住的东措青年旅社地处老城区,城关区政府对门。一般人对拉萨的印象是个大的概念,认为拉萨市区就是拉萨,但西藏人特别是拉萨人却不这么认为,他们心中的“拉萨”是指大昭寺和围绕大昭寺而建立起来的八廓街。只有到了大昭寺和八廓街,才算到了真正的拉萨。
    站在红山布达拉宫顶上俯瞰拉萨全城,整个拉萨市区到处是一片片掩映在绿树中的新式楼房,唯八廓街一带飘扬着经幡,荡漾着桑烟。在这里,密布着颇具民族风格的房屋和街道,聚集着来自藏区各地的人们,他们中许多人仍然穿着本民族的传统服装,那仿佛从不离手的转经筒和念珠显然表明佛教实际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到达的时候,藏族传统的节日雪顿节刚刚闭幕,但人流并未减少。大昭寺、八廓街、布宫周围以及林廓路上,到处是转经的人们。
    所谓转经,就是按一定的线路作环状行走,是进行祈祷的一种形式。藏族信徒传统的转经线路有三条,一条是囊廓,在大昭寺中环绕主殿觉康一周,全程立满法轮,长约500米,是内环线,藏语“囊廓”是内环的意思;第二条是八角街(也称八廓街),环绕大昭寺一周,全长约1000米,是中环线,藏语“八廓”是中环的意思;第三条是林廓路,绕拉萨老城一周,全长5000米,是外环线,藏语“林廓”即外环的意思。近年来又多了一条转经的路线,就是围着布达拉宫转。
    林廓路是人们在重要日子(藏历初一、初八、十五、三十被认为是重要的日子)转经的线路,而囊廓和八廓街转经的人流则每天不断,在转经路上,我与一位一身汉装打扮的藏族汉子攀谈起来,他是一位事业单位的干部,纯正的藏族,他用流利的汉语同我交谈起来。他说,西藏和平解放前是政教合一,藏民家庭中生育的长子一定要送往寺院出家当喇嘛,“如果不是解放,我现在也许就在大昭寺念经了。”他说他对于藏传佛教还是十分信仰的,每当心中遇到不快或是家里遇到什么不顺的事时,他就会来八廓街或林廓路转几圈,一边转一边念经,转完了,心里就好受多了。
    有些极为虔诚的信徒,转经是每天必修的功课,转囊廓和八廓时间还短些,转林廓一圈至少要耗费近2小时,藏民信教群众忌双数,因此觉得转一圈不够虔诚的信徒就至少要转3圈,这样,每天就要转五六个小时!让人觉得他们生命的全部意义就是围着林廓一路转下去。很多信徒认为是佛祖赐给了自己一副好身体,而《拉萨晚报》的记者扎西平措说,每天徒步几个小时,有什么体育运动能比得上?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那些磕长头的信徒们。五体投地,用身体丈量大地,有些人是用了一年、二年的时间这样一步一磕地从上千里外磕过来的!有很多人就死在磕长头的路上。而他们的家人根本不会感到悲伤,认为他们这样死得其所重于泰山。
    真是信仰的力量!

马震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