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潍坊人民广播:刘三姐故乡感受歌圩文化

2011-12-01 21:3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桂林当地媒体邀请我们去观看了享誉海内外,由张艺谋指导的《印象刘三姐》。这个在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实景剧场演出的以民族文化为主的山水歌舞实景剧确实震撼了我们。而在刘三姐歌圩,集广西壮族、侗族、苗族、瑶族文化于一体,形成漓江新的人文景观。
    施晓亮: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走进五十六个家庭采访团队今天来到了刘三姐的故里,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领地便感受到了刘三姐这个民族文化品牌对广西影响力的重要性。在桂林当地媒体邀请我们去观看了享誉海内外,由张艺谋指导的《印象刘三姐》。这个在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实景剧场演出的以民族文化为主的山水歌舞实景剧确实震撼了我们。而在刘三姐歌圩,集广西壮族、侗族、苗族、瑶族文化于一体,形成漓江新的人文景观。而其中最抢眼的无疑是以刘三姐为代表的壮族,而对十百名农民演员进行培训的就是来自于刘三姐故里宜州文化馆的三四十名歌手。九年前的岁末年初,我来到刘三姐的故乡,追寻着刘三姐的足迹,感受这里浓郁的歌圩文化,在宜州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壮乡广西成歌海,都是三姐亲口传”。我这个年代的人都看过电影刘三姐,无人不知壮族的歌圩。我亲身经历过几场歌圩我才明白,对广西的歌海的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歌圩是壮乡广大农村尤其是远离乡镇的深山峒场,壮家男女青年约定俗成在某村某屯外的草坪、隘口、竹林、溪畔对唱山歌,以歌交友,以歌传情的场所。宜州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更是山歌成海的地方,几乎村村都有歌圩。黄昏时分,壮族青年男女沿着村后的盘山销路,吹木叶,打口哨,相邀结伴翻山越岭。歌圩上,始初男女分开,三五个为群,与异性或猜谜,或唱古,或毫无掩饰地倾吐衷肠、表白思念、爱慕之情。更深夜静之后,各自找好,双双对对,回避别人的视线,互相偎依、互诉情肠,通宵达旦,直到旭日东升,他们才在温柔乡里依依惜别。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