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音巴图家的"三朵金花"

2011-07-13 09:18: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呼伦贝尔 大草原 鄂温克族 党旗漫卷中国红 三朵金花
[提要] 鄂温克族生活在平原上从事着农牧,则被称为“山下的人们”。

宝音巴图家居住的毡房

宝音巴图的三个女儿,从左往右依次是大女儿阿妮日、小女儿阿丽娜和二女儿阿丽拉

鄂温克人热情好客,为了欢迎采访团的到来宝音巴图专门宰杀了一只肥羊。

宝音巴图一家

 

    呼伦贝尔大草原探访鄂温克族——宝音巴图家的“三朵金花”

    大众网-联通3G巴彦托海7月12日报道 (特派记者 刘国栋)鄂伦春族打猎被称为“山岭上的人”,鄂温克族生活在平原上从事着农牧,则被称为“山下的人们”。7月11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告别大兴安岭深处的鄂伦春族后,来到了中国最美丽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走近生活在这里的鄂温克族——宝音巴图一家,十年前的三个女儿如今已经出落成“三朵金花”。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是全国唯一的一个鄂温克自治旗,聚居在这里的鄂温克族人约占全国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主要以畜牧业为主。我们要走访的宝音巴图一家就居住在离鄂温克旗所在地巴彦托海镇往西约100多公里的灰苏木乌兰宝力格嘎查,也就是灰苏木村。
  草原上的路有些崎岖和颠簸,从巴彦托海镇到灰苏木乌兰宝力格嘎查宝音巴图家100多里地,走了整整的三个小时。路两边的草地远看上去绿油油一望无际,等到下车细看的时候,却发现只是浅浅的略着地面的一层,有的地方已经裸露出泥沙。
  “前两天旱的厉害,最近才下了两场雨,草地算是好些了。十年前这里的草要有三四十公分高呢。”陪同我们一起的鄂温克旗文广新局副局长敖伦说,十年前也是他和施晓亮一起采访宝音巴图一家的,那时候敖伦还是鄂温克旗外宣处的一名工作人员。
  可能让人感觉没有变化的只有宝音巴图了,让十年后再见到他的施晓亮不断地感叹,草原上的汉子真是抗得住岁月,“50岁的人了,一点没变,跟十年前一个样。”
  不过宝音巴图家的女主人鄂亚荣的身体却变得没有以前好了,走起路来需要拖着一条腿那样挪动,“前段时间做了检查,说是膝盖里长了骨刺,需要动手术,疼的时候受不了啊。”虽然疼的厉害,但是鄂亚荣却不想进行手术治疗,“不是心疼钱,我要是住院了家里就扔下了,还有那么多羊去照顾,宝音巴图离了我饭都不知道怎么吃了。”
  宝音巴图家有一万多亩草场,在上面放养着两千多只羊,一百多头牛,七八十匹马,在周围的草场上算是富户了。在我们到来之前,他们还在灰苏木村的三千亩的夏牧区。“你们大老远来的,拍出来一定要好看。”女主人鄂亚荣觉得,在夏牧区太小显现不出大草原的风貌,在我们来的前一天凌晨3点,就赶着羊群走了5个小时,来到了距离夏牧区40多里地的冬牧区。
  “夏牧区就是夏天用来牧牛羊的草场,冬牧区是留着长草,打了草后用来给牛羊过冬的草场。”鄂亚荣给我们解释说。
  一万亩草场,两三千只牲畜,对于50岁的宝音巴图来说有点照顾不过来,就雇了几个羊倌为他们放牧,“现在雇羊倌价格很高,一个月没有四五千他们不干。还雇不上让人放心的,他们都喜欢喝酒,一喝酒就顾不上放羊了。”
  对于这种情况,宝音巴图家的孩子们却帮不上忙。宝音巴图有三个女儿,大女儿阿妮日和小女儿阿丽娜在旗里的乌兰牧骑做舞蹈演员,二女儿阿丽拉则在旗里鄂温克族博物馆做解说员。她们是宝音巴图和鄂亚荣的骄傲。
  “平时三个孩子都在旗里工作很忙,每年也就五一、十一、春节的时候能回来,现在大女儿结婚生了个外孙,二女儿明年也结婚了,三女儿的对象是警察,我们很满意。”
  宝音巴图说,再过十年二十年的等他们老得不能在草原上放牧了,也要到旗里买间楼房住去,然后就把羊群分给孩子们,“不管是雇人还是把羊卖了,我们就不管了。”
  “放牧太苦了,起早贪黑的。我和宝音巴图累了一辈子,总算把她们培养好了,不用再在草原上受这份苦。”鄂亚荣一边说着,一边有些用力地拍打着自己的膝盖。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