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济南经济广播:小记者畅谈路上点滴

2011-12-09 14:1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出发之前的话,其实上高中的话,我也知道一些比如说要早上五六点钟就要起床,晚上十点多才会放学,然后两个星期放一次假,这种情况我也知道。当时我就想上高中之前我就一定要出来玩一趟,然后再去痛痛快快的上高中,但这种想法还没跟我爸说的时候,我爸爸就跟我说了我们去走五十六个民族,就是说不要参加中考,要休学。
    施晓亮: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
    主持人:从今天开始是不是我们要和你的女儿进行连线了?
    施晓亮:我现和大家说几分钟,然后再交给她。原来一直就想交给她连线,但是她一开始还是有所顾忌的,觉得这种直播连线对她来讲是比较大考验,因为直播的状态,还有另外一个节目是录播的,那么就交她连线。最近一段时间采访的媒体也比较多,我就有意识的让采访记者多和她聊聊,就发现她和别人聊起来还是话题会比较多,她的角度和我不太一样。
    首先我跟大家说一下在昨天前天所在的东兴,采访京族的情况。我现在已经离开京族了,对这个跨国的民族做一下一个小节。
    昨天下午我们在海边听到了京族的独有的独弦琴,我是在海边就听到这个乐器就感觉到非常的神奇,一根弦通过操作,通过弹奏师的操作,从这一根弦上能发出非常美妙的乐曲来,弹了两首,类似于中国古代的瑶琴、古筝。让人感觉到非常的高雅、高贵、古朴,来自于一种原故的清幽的声音。这个独弦琴其实并不是越南或者是京族所独有的,早在殷代就有,建国以后有一段时间给断掉了。昨天给我弹拨的这个,就是叫苏海珍,他是前几年专门去了越南,越南的胡志明市有一个音乐学院里面去,专门进修了三年。进修之后就学到了精髓,回来之后就再传承,带徒弟,现在带出来了好多徒弟。而前几天我另外采访的一个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一个男的,也姓苏,是在我采访的京族三岛的万尾村,他除了自个儿在村里带学生之外,还在万尾小学里教授小学生弹奏独弦琴,已经教出了300多个徒弟。这是大概的情况就是这样。
    我还要说一点,有是有关于越南,因为走到东兴,和越南接壤,我就觉得越南是一个特别值得一说的。像我这个年龄的人,一说到越南就会想起1979年爆发的那一场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南这个国家挺有意思,老在打仗,跟法国打了100年,和美国打了二三十年,跟中国打了整整十年,跟中国打完之后,又再跟柬埔寨陷入无休无止的战争状态。最近他也是感觉到,他这么一个小国家老打仗,就把国力给耗尽了。那么他感觉,虽然他也是像中国一样,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但是他很早就学习邓小平讲的改革开放市场化的,中国有什么政策试验成功了,他立刻就学,因为这个经济体比较要小,船小好调头,所以他现在也是和中国接壤,成为东盟自由经济贸易区最活跃的一个经济体。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东兴市在筹办,16号举办一个中越的比较大的活动,经贸洽谈、文化、民俗这样交流的一个比较大的活动。在这边我们也在国门周围感受了这样一些气氛。比如说他有全国最大的一个红木市场,越南、老挝还有缅甸这边的一些红木家具、红木的雕刻的工艺品是特别多,市场也特别大,包括我们山东在内的很多商人都到这边来买,价格是非常便宜。大概是山东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便宜。现在正好小记者莹莹就在我身边,我把电话交给他。原来我是一直怕影响你们的直播的效果,但是我现在就感觉自己的想法是不太对的。反正这种东西又不是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什么讲座,你们多带带她,她第一次。
    主持人:她会有不同的角度和我们分享。你好,莹莹。
    施哲莹:你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说的时候,我们说怎么和我们的莹莹进行交流,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听众也是知道,莹莹是一直跟着爸爸已经走了一百多天了,在所有的路程当中也是挺辛苦的。那你出发之前你自己是怎么想的?
    施哲莹:出发之前的话,其实上高中的话,我也知道一些比如说要早上五六点钟就要起床,晚上十点多才会放学,然后两个星期放一次假,这种情况我也知道。当时我就想上高中之前我就一定要出来玩一趟,然后再去痛痛快快的上高中,但这种想法还没跟我爸说的时候,我爸爸就跟我说了我们去走五十六个民族,就是说不要参加中考,要休学。然后这种想法就和我不谋而合了,然后我们两个就出来了。
    主持人男:正好想到这快了。
    主持人女:我是第一次和莹莹连线,通过你的讲话,觉得你是一个挺成熟的小姑娘,那你觉得你真正上路之后,跟你前期的预计想法一样吗?
    施哲莹:差不多。
    主持人男:有没有特别大的惊喜,或者说有没有厌烦的时候?
    施哲莹:厌烦几乎没有,因为在这个地方不会待的超过两三天,最多也就在拉萨的时候待了一个星期左右,所以这种经常更换地方几乎是不会产生这种厌烦的感觉的。
    主持人男:几乎是每几天都会接触一个新的事物、新的地方、新的民族?
    施哲莹:是。
    主持人男:那你每天见到不同的人的时候,你本身你是以一个什么心态去和他们交流去面对他们的呢?一视同仁?
    施哲莹:差不多吧。
    主持人女:其实大家也是把你当做一个小朋友,然后你的角度也是,那是大人的事,你只去关注那些比较新鲜的,让你感兴趣的一些题材或是主题。对于人,和爸爸交流的那些人,是不是不是那么的关注?
    施哲莹:嗯。
    主持人女:对你来讲那些人并不那么的重要?
    施哲莹:也不是并不重要,就是他们聊天的话,几乎是插不进话去,但是他们聊天的内容,我自己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但是我自己不知道怎么去问。然后我就在旁边听。
    主持人男:聆听者。如果说你在出来之前,和你的好朋友说了吗?或者说你的好朋友在你出来之后会问你吗?
    施哲莹:出来之前,因为我是在中考前一两个月休学的,就没有再上。我就想出来之前,我要是一下子不去了之后,好朋友肯定会想,她失踪到哪儿去了。然后我就只跟几个特别好的朋友简单说了一下,但也没说特别全面,也没说这是一个媒体介入的活动,我就说我可能要休学了,我说要先出去玩一趟,然后回来的情况到时候再说,然后就这么简单的一说。后来在路上,因为他们平常休息的时间也特别的少,偶尔打打电话,或者是在QQ上,其实聊的也不是特别多,这次在上的情况可以回去跟他们慢慢聊。
    主持人女:那你上路之前有没有预计到会在路说有比较多的艰难险阻,你觉得这一路上我们和你连线,碰到了这么多突发状况,对于你这么一个小朋友来讲,你的内心承受力能不能觉得是我害怕呀,或者是说这些艰苦你都是怎么看待的?
    施哲莹:在路上突发情况,比如说车祸,我们在去泸沽湖的时候曾经遇到一次车祸,我当时还在睡觉,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这么一下子撞山上了,其实我也没感觉到害怕,一下子就听到我爸爸在前面尖叫,我刚才其实还想,是不是刹不住车了,是不是要掉悬崖里去了,我当时想,可能就是自己在半梦半醒之间,一点害怕的感觉都没有,然后就那么撞到山上,就那么过去了。其实后怕倒没有,就有一次特别有感触的是,看到一个五六十岁的一个婆婆,她是坐那种乡村汽车,乡村汽车出来的时候都特别的快,乡村汽车好像质量也不是特别的好,就是那种小面包,撞到山上以后,那前脸都撞的认不出原样来了。那老婆婆就很多处骨折,也一直在流血,那一次就感觉,其实我们那次撞到山上还是特别特别幸运的。感觉那老婆婆特别坚强,还是有很多感触的。
    主持人女:其实你在这一路上,你的同龄人都在上学,你有没有感觉你的生活比他们要丰富多彩很多?
    施哲莹:是。
    主持人女:有同学对你说他们对你的这种行程是羡慕嫉妒恨吗?
    施哲莹:聊的不是特别多,可能也有点这种想法吧。
    主持人男:那你会跟他们主动分享一些你的事情吗?
    施哲莹:有空的话就会,有机会的话就会。
    主持人女:我们也知道你在这一路上也和其他的一些媒体在做文字方面的报道,你都平时记录哪些方面呢?以你的视角来看的话,哪些事情是让你关注的?让你印象深刻的?
    施哲莹:我记录的几乎都是每天的所见所闻,然后我自己的一些感受,或者就是说这个民族。
    主持人男:一些吃的关注吗?好吃的?
    施哲莹:吃的怎么记录,只能自己心里记录
    主持人男:肯是关注的比较多,还有什么?
    施哲莹:还有体重在记录。
    主持人男:随着旅行时间的推移,是瘦了还是胖了?
    施哲莹:胖了好多。
    主持人女:我们也听你爸爸提起过,莹莹也担心吃的太好了,体重问题。我们在你微博上你经常发一些好吃的,让你印象深刻的有没有给我们大家推荐一下,因为爸爸不经常说吃的。
    施哲莹:在拉萨的时候,他们会自己做牦牛酸奶,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反正是特别的好吃,在路上跑着的时候,在路两边就经常会有搭起来的小棚子,然后下面有一个小木桌子,之后有一个那种带头巾的阿姨在那里卖,我们就可以过去要一碗,她还会给你撒上很多白砂糖,吃起来咯吱咯吱的。
    主持人女:听你这么讲述我都馋了。看到爸爸昨天还发了,说莹莹现在有一个梦想,就是自己好像已经规划好了,以后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了,是吗?
    施哲莹:也不是说规划好了什么人生。
    主持人女:就是一个期望值。
    施哲莹:也不是,就是一种兼职,不是主要想做那个。
    主持人男: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吗?
    施哲莹:就是说昨天我爸写的那个?
    主持人女:你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就是你以后还想从事一份比较稳当的、正当的职业,但是还是希望自己能开一家那样的小旅店,然后过比较轻松自在的生活,是吧?
    施哲莹:就是我们在新疆喀什的时候,我们是在这一路上第一次住青年旅馆,也是我这一生中第一次住青年旅馆,当时感觉就是特别特别的好,他们的青年旅馆还算青年旅馆里比较特别的,就是和我们后来住的这些相比较的话,他有一个特别大的院子,然后那个院子里面有一个走廊,然后那个走廊他给搭起来了,上面就有一些垫子,你就可以平常在上面坐着,还有一些小木桌子,他那种装修风格就是比较,说中式但是他还有很多欧式的风格,然后每天就看到早上起来你睁眼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的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在那里坐着玩电脑或者是看书,或者是很安静的聊天,那种感觉特别好。我就想我以后要开那样的一个青年旅馆,感觉在那里边不分国界,不管你是什么皮肤的人都可以聊到一块,而且你的交流不存在那种隔阂,特别的干净,然后我就想在青年旅馆里。还忘说了,在大理的时候,我爸以前也说过,老Q家,他不是做饭吗,一天只做那么一两桌,用一下午做那么一桌,特别特别的精细,还自己先去采花,用花泡花酒。我就想以后一定要开一所那样的青年旅馆,然后在青年旅馆里面我自己给他们做饭,就做老Q那种风格的,特别有范。
    主持人女:就是特别的精细。
    施哲莹:然后在青年旅馆里还要开一家特别有格调的咖啡厅,咖啡厅旁边要有一个很安静的酒吧。
    主持人女:我能够理解小莹莹在这一路上看了很多很有情调的各种青年旅馆,小酒吧,想要向往着以后的日子也是过得这样的轻松自在,还带点小资范儿的,那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明天再跟莹莹继续连线,好吗。
    施哲莹:好,再见。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