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济南经济广播:小记者回忆旅途的难忘瞬间

2011-12-10 20:2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大众网 南宁 广西 壮族
[提要] 我现在这边的感受更多的先跟大家说一下,很无奈,我刚才也在这边发了一条微博。我们现在已经困守在南宁已经差不多十天了,2号到南宁的,因为要换整个的一个变速箱,通过济南的一个朋友,因为他和香港的比较熟,济南的朋友说行,然后第二天就要发过来,3号飞机的话就会到南宁,结果那边的香港的配件商说,因为济南的汽修厂经常要他的货,他以为还是要发到济南,就没有看他发的通知,是要发到南宁来,直接就飞到济南了。
  施晓亮:主持人好,莹莹能听到吗?
  施哲莹:能。
  主持人女:今天我们进行了一个三方的通话会议。
  主持人男:因为晓亮在修车,而莹莹在宾馆自己待着,所以说我们今天把两部电话同时接入了我们的直播间,和我们的父女俩,一起来聊一聊对行程的一些感受。
  施晓亮:我现在这边的感受更多的先跟大家说一下,很无奈,我刚才也在这边发了一条微博。我们现在已经困守在南宁已经差不多十天了,2号到南宁的,因为要换整个的一个变速箱,通过济南的一个朋友,因为他和香港的比较熟,济南的朋友说行,然后第二天就要发过来,3号飞机的话就会到南宁,结果那边的香港的配件商说,因为济南的汽修厂经常要他的货,他以为还是要发到济南,就没有看他发的通知,是要发到南宁来,直接就飞到济南了。结果济南发到以后,我说那你尽快给我发回来,结果就赶上4号的大雾天,这个大雾天所有的航班都停飞了,要等到三天以后,那么我说你赶快发中铁快运,然后5号就发上中铁快运了,说48小时内到,结果一直等到今天都没到,打电话一问,说是出来以后大雾天,火车都停开了,昨天齐鲁晚报上都登了,说火车都停了,停在徐州,说是明天才能到,我就这个急。我说是细节决定成败,本来一个非常小的事,就直接从香港到广州,广州机场飞到南宁当天就能到的事,应该是3号就能到,一直拖到现在,所以说在这方面,我不知道莹莹听了会有什么感觉,就是说任何一个事情,不要觉得非常简单,小小的一个失误就可能会影响到全局,所以说一定要注意细节决定成败。
  主持人男:这个事情真的是也让我们知道了,从小的时候认识到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今天你是一直要待在汽修厂,是要维修这个车吗?
  施晓亮:没有。绝不会的,因为我来这边本来是在南宁周边就有一个采访的民族,东兴的京族,我们中间抽空去了三天,把京族采访完了,回来一看还没到,我们又到下面一个壮族的发祥地,叫武鸣,是前天去的。今天一看还没到,我就决定再去原来计划中的另外一个壮族的分支黑衣壮,武鸣是蓝衣壮。我们今天下午去黑衣壮,可能会有另外更多的收获,等明天到了以后,后来我再赶回来车也就正好在汽修厂开始修了。最晚我们12号就开始上路了,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下面就多和莹莹聊吧。然后需要我插话的时候我再插。
  主持人女:昨天我们和莹莹聊了,一路上有不少的队员和你共同一块来进行旅程,你也说有一些年轻的队员和你交流之后,也对你的各种思想上产生了一些影响,我们刚才以在翻看你的微博,也看到了你在每一个民族好像都有接触到或者是收到一些小的礼物,或者是说民族特色的东西,有没有可以跟我们分享的,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
  施哲莹:第一份礼物应该是在草原上鄂温克族,当时那一户人家是我爸十年前,他们家一共有三个女儿,有一个女儿是我爸十年前认的一个干女儿,那一天我们就穿着鄂温克族的衣服,在草原上照片,当时我就说那衣服真漂亮,然后他那个小女儿就记在心里了。当时我们第二天说要走了,她其实是在城里上班的,然后就连夜从城里坐了一个车就回来了,好几个小时回来了以后,那时候已经大半夜了,大半夜我已经睡了,她就怕第二天早上,她要很早就走,怕我起不来,然后就过来说,把她自己的那件衣服给了我,那可能是她爸爸妈妈要给她准备的嫁妆,做那么一件衣服很麻烦,她就说你要走了,时间太匆忙了,我也来不及给你先做一件,所以就把这一件旧的先给你吧,我就穿了几次,希望你能够喜欢。然后我就感觉还在梦里呢,然后她就把那件衣服给我了,第二天我们要走的时候,她已经走了。
  主持人女:那你是不是当时就非常的感动?因为这是一件他们的民族的嫁妆的衣服,就因为你说了句你喜欢,她就送给你了?
  施哲莹:是。
  主持人女:就觉得我们的少数民族的朋友们真的是非常的热情,非常的真挚。我在微博上也翻到了这张你的图片,是一张蓝色的,然后是蒙古族的袍子的感觉。
  施哲莹:对。
  主持人女:那你路上有没有再拿出来穿或者是说收藏起来了?
  施哲莹:收藏起来了。
  主持人男:那你跟这位小姑娘有一直保持联系吗?
  施哲莹:在QQ上。
  主持人男:平时你们都会聊什么?
  施哲莹:没太经常聊,她和我爸聊的比较多。
  主持人女:可能还是内心的一种真挚。
  施晓亮:我昨天晚上的时候,这个小姑娘叫阿丽娜,当年我到达的时候,她比莹莹现在的年纪还小呢,是13岁,当时很漂亮的一个小姑娘,然后她爸爸妈妈非要让她认我当干爹,然后就收了这个小姑娘当干女儿。十年以后已经是23岁的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当时她的这种梦想就是长大以后会成为草原上的夜莺,会唱歌,会跳舞,现在她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
  主持人女:她现在是舞蹈演员是吧?
  施晓亮:是一个舞蹈演员,算是一个台柱子,也是最漂亮的。去了之后,我就没想到,因为他们民族里面自己的这些衣服一般都是不送人的,因为做起来很费劲,莹莹可能就仅仅表示了,也没有说什么,可能她从莹莹的眼神里拍照片,就觉得她穿这身衣服拍照片就特喜欢、特漂亮,因为也确实穿着很合体,她就送了。从城里赶到这边的话,是80多公里还是100多公里,特别的远方,草原上的这种小路,她就打了一个出租车,连夜赶回来,然后第二天又要赶回去上班,就专门为了回来送给莹莹这个礼物。我觉得这样的情感在城市中是很少见到的,昨天她还给我QQ留言说莹莹现在怎么样,累吗?是不是特别疲惫,很辛苦。我就给她说,莹莹还好,一路上收获挺多的,挺快乐,而且也没有太累,是长胖了,胖了五六斤。她就说胖了好,莹莹在草原上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她稍微有点瘦。
  主持人男:莹莹收到这样的一份礼物,也肯定非常的高兴、非常的激动。那这份礼物肯定也会一直保持下去。那么莹莹在之后生活当中,在之后旅途中,收到第二件礼物是什么?
  施哲莹:第二件礼物。
  主持人女:我们可以不按件数的先后顺序,让你印象深刻的还有别的礼物吗?
  主持人男:别的印象比较深刻的也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
  施晓亮:她一下子想不起来。你就随便说一下,你给大家说一下,你在帕米尔高原上塔吉克族,你在那个家庭里感受到他们和我们不一样的礼仪、礼俗还有接吻那些,可以给他们讲讲,或者你愿意讲什么就随便讲一点。
  施哲莹:在塔吉克族的时候,就是跳鹰舞的那个民族,我们到他们家的时候,他们也是特别的热情,要杀羊。而且我们跟他也不认识,根本就不认识,十年前也没采访过他们,就被介绍去的,他们一家跳的特别好,全村的人聚过去了,他就要给我们杀羊,特别特别的热情。然后他们那个民族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见面礼,就是他们见面以后,不是拥抱,是接吻,就是男女老少各自的接吻方法都不同。比如说少女和少女见面以后是亲嘴,男的见了女的是亲吻手臂,是女的亲男的手臂。他也是边疆上的民族,和国外的一些民族也一样,可能习俗和国外的也差不多。
  主持人女:那么男和男相见怎么来打招呼?
  施哲莹:是两个手握紧,然后连亲三下。
  主持人女:还挺亲热的。你跟他们见面的时候,你也有跟不同的人行使这些礼节吗?
  主持人男:他们见你的时候是不是一下来就非常的热情,行使了亲吻的礼节?
  施哲莹:他们一见面在行使礼仪的时候,我正好去上厕所了,然后回来的时候,他们就又表演了一次,我们就正好和一个小姐姐一起,然后她就要亲我,我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当时我就愣住了,结果还弄得她特别的尴尬。不过后来又重新来了一次,还比较顺利。
  主持人女:也是让你接触到了不同民族的礼仪。我看你的微博上还有,就是你们这一路上其实睡的地方也都不一样,比如说睡袋,不同的民族里面居家的一些环境让你感觉印象深刻的有吗?
  施哲莹:我们第一次睡睡袋的时候,是在赛里木湖。当时天特别特别冷,山东应该还是挺热的,然后特别冷,我们当时想在赛里木湖搭帐篷,结果忘了什么原因了,好像就是因为地上太潮了,因为也刚下过雨,草地上都太潮了,我们就到了一个办公室的走廊里面,就是那种水泥地,就在水泥地里面搭了一个帐篷,然后就在里面睡了一夜。晚上的风吹的帐篷特别特别响,而且还特别冷,那睡袋还特别轻,特别薄。
  主持人女:有没有感觉自己都漂起来了?
  施哲莹:以前我就感觉在外面露营应该是件挺幸福、挺浪漫的事,结果早上一起来冻死了。
  主持人男:那晚上怎么睡着的呀?就稀里糊涂就着了。
  施哲莹:对。然后我们还在东北内蒙那块,在高速公路上堵车,然后我们就只能在车上睡。那一天晚上也是又冷又饿。
  主持人女:你是在车上的时候是好不容易睡着的,还是一夜半梦半醒之中,终于度过了在车上的第一夜?
  施哲莹:好不容易熬过去了。
  施晓亮:事后的时候莹莹就跟我讲,一开始我就说堵住了,她就说哇,太好了,太好了,今晚上可以看星星了,就觉得露宿车上或者是扎帐篷睡睡袋就觉得是一件特别浪漫的事,但是现实和想象,这种梦想总是有差别的,就让孩子知道了,你的很多很浪漫的想象,可能只存在于想象中。真正现实中还是蛮艰苦的,当时的时候,当时我们是五个人,另外几个大人都受不了,就觉得特别特别的冷,而且当天晚上她说的在赛里木湖露营的那一夜,最后我们是在一个单位下班之后走廊上扎起帐篷来。那个帐篷是夏天的帐篷,有很多透气的孔的,那么风就吹进去的时候特别的冷。你整体身体能包裹起来,但是脸还是露在外面的。我是睡在车上,因为帐篷可能不太够,我睡在车上。我是很挂念女儿的,应该对她有些担心,就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出来受这个苦,但是第二天起来以后,她比所有的人我觉得还都适应,有的大记者就感觉到起来有抱怨,睡不好,或者是怎么着。一路上从此之后,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我平常其实和莹莹交流的比较少,我说的比较多,她谈的比较少,我也很想知道她在这些时候,特别是我想让莹莹你能不能说说更艰苦的事情,就是在青藏公路,第一次过青藏公路,沱沱河还有可可西里,四五千米的地方,接近五千米的地方,那都是人类生存的禁区。当天晚上几个大记者都出状况了,然后连我都觉得很难受,不断的喊,就这样消解自己的痛苦,我看到莹莹就不能躺下,因为她一躺下就能憋醒,她的小脸也憋的通红,他的心跳一直是130多,就是挺危险的。我想知道那时候莹莹是怎么想的。
  施哲莹:我没怎么想。
  主持人女:可能作为爸爸来讲是一个心疼女儿一个体验,但是在那种环境之下,如果作为我的话,我也没有心去想怎么办了,就想赶紧抗过去,是吧莹莹。
  施晓亮:我就感觉到,因为我一直对队员说,不要吸氧,不要吸氧,因为你一吸氧,一袋氧大概就是几十分钟就吸完了,吸了之后就会有依赖性,没有氧就会感觉到更痛苦,尽量不要吸氧,大记者都受不了,有一个刚入队的,也算不上大记者,刚结婚没多久,就受不了,把车上三袋氧全吸完了,然后第二天就更难受。莹莹就咬牙就度过了这一段,然后以后我觉得有了这碗酒垫底以后,她什么事情都难不倒她了,再往后有很多艰苦的地方,我觉得她的适应力比其他人要强一点。这一点让我挺惊讶的,也挺心疼的。
  主持人男:那莹莹一开始肯定也会有不适应的症状吗?
  施哲莹:是。
  主持人男:也是忍忍就过去了,当时是这么想的吗?就忍一忍吧?
  施哲莹:就是在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海拔特别高,然后就心脏都快要跳出来了,但是也没感觉怎么特别难受或者怎样,也不想多说话,也不想吃饭,就这么过去了。
  主持人男:反正就一咬牙一挺就过去了。
  主持人女:其实莹莹就这么说一咬牙就过去了,我们能够想到当中的那些很艰难的时刻,那就说明我们莹莹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小女孩。
  主持人男:没错。今天也是非常开心,和施晓亮和莹莹一起聊了他们一路上的故事,我们今天的由于时间的关系,节目就只是到这儿了,非常感谢施晓亮和莹莹,我们明天继续连线,好吗?
  施哲莹:好的。
  主持人女:好的,再见。
  施晓亮:那明天可能有新的内容了。
  主持人男:好的,再次感谢晓亮和莹莹,如果说听众朋友们想听到每天与晓亮和莹莹的连线的话,可以登录到大众网或者是新视听的论坛,同样在我们大众网上也是有关于晓亮的一些详细资料,再次感谢晓亮、莹莹。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