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潍坊人民广播:小记者感叹民族文化博大精深

2011-12-13 14:0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其中京族独有的民族乐器独弦琴,被列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独弦琴早在商周时期就有了,史书上记载为一弦琴,后来被越南的越族掌握并且传承到了今天,同时也成为了京族独有的乐器。
  施哲莹: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小记者施哲莹。我们现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省会南宁向大家连线报道。因为车辆维修的原因,我们在南宁超过计划停留了七八天了,但是这也让我们在连续160多天的紧张行程中有了难得的修整机会,同时连着这几天我们也是开着广西新闻网媒体提供的车辆在南宁周边进行采访,前天我们就去了南宁下辖的武鸣县,听到了那蓝衣壮原生态的歌声,明天我们还要前往百色下面的平果县,还是采访能唱歌的壮族,但是他们的鹩哥和宜州的山歌和武鸣又大有不同了。
  我们见到的这只是冰山的一角,壮族遍布广西的全境,民族文化特别的丰富,博大精深,光是山歌的种类就连壮族的歌王都说不清楚。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我们行色匆匆只能是走马观花。但即便如此,在让人眼花缭乱的民族文化宝库里,我也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上周六我们专程去了中越边境上的东兴市,京族三岛上采访了京族,京族和越南的主体民族越族同族同源,在600年前一批越族的渔民追着渔汛来到了今天的东兴市的京族三岛上,如今这个中国唯一一个海洋民族的文化受到了重视和保护。其中京族独有的民族乐器独弦琴,被列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独弦琴早在商周时期就有了,史书上记载为一弦琴,后来被越南的越族掌握并且传承到了今天,同时也成为了京族独有的乐器,下面就请大家欣赏这一根弦弹奏出来的音乐。有关民族的更多精彩报道我们将在未来的行程中不断向大家连线报道。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