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济南经济广播:历史悠久的高山族

2011-12-17 18:52:00     作者: 施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大众网 高山族 台湾 文化交流
[提要] 说到山地同胞,其实这个名称也不是太准确。其实台湾原住民原来是生活在平原上的,在距今五六千年以前,与现在原住民有直接血缘关系的民族先后陆续的由华南或者东南亚,主要是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等等移居到台湾岛,从此繁衍生息。300多年前应该大概就是郑成功那个时代,大陆南部的汉人开始大量的进入台湾,从事打鱼或者农耕。最先进入的是福建漳州、泉州的汉族人,后来大量进入的是广东的客家人。这样他们就与当地的原住民进行不断的融合,原住民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还有大批的生活在高山之上的原住民他们一直保留着他们的传统的民俗文化、生活习惯,直到现在。
  主持人:你好,晓亮。
  施晓亮: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在节目开始的时候,首先纠正一下,昨天连线的时候,主持人说到25号将在省博物馆的新馆举办我的什么什么摄影展,这需要纠正一下,这并不是我的,而是整个这个活动,这个活动由主办单位的,它是大众报业集团的大众网和中国民族报等联合主办,然后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活动,而不仅仅是我,我只是其中的一员,纠正一下。
  主持人:好的,那今天接下来跟我们分享的还是高山族吗?
  施晓亮:对,前天和昨天我们在高山族进行了采访,这个地方还是要重复一下我昨天已经说过的,但是说的比较少。说高山族仅仅是大陆上对台湾原住民来到大陆上后代的一个称呼,而且我们可能想当年想当然的认为台湾这些原住民,也就是台湾的少数民族他们是生活在高山之上的山地同胞,就把他统统的称为高山族。而在台湾,压根就没有一个民族叫高山族,台湾的土著民族大都生活在高山上。台湾人把他们称为山地同胞,近年来,我们统一对他们的称呼是台湾的少数民族。
  说到山地同胞,其实这个名称也不是太准确。其实台湾原住民原来是生活在平原上的,在距今五六千年以前,与现在原住民有直接血缘关系的民族先后陆续的由华南或者东南亚,主要是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等等移居到台湾岛,从此繁衍生息。300多年前应该大概就是郑成功那个时代,大陆南部的汉人开始大量的进入台湾,从事打鱼或者农耕。最先进入的是福建漳州、泉州的汉族人,后来大量进入的是广东的客家人。这样他们就与当地的原住民进行不断的融合,原住民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还有大批的生活在高山之上的原住民他们一直保留着他们的传统的民俗文化、生活习惯,直到现在。
  我在应该说七年前,就是整个十年前这个活动的最后的结尾,2004年2月份,我取道泰国,然后那个时候还是不能直接去台湾的,我们取道泰国,在当时台湾很了不起的一个人物,就是李敖,以及他的助手等等给我们一些协助。李敖的女儿,在大陆的女儿李文事先也给我们很多的协助,然后我们进入台湾,从北跑到南,从台北跑到台湾的最南边,把台东、台南的高山族,就是这些山地同胞、少数民族都基本上采访一下。在我们此前去之前,应该说上个世纪,台湾还是9个民族,最后我们去的时候,他们已经成为12个民族,现在是13个民族。原来台湾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就类似于我们6月25日出发的地点,叫北京中华民族园,他把中国的56个民族集于一个地方,集中展示。而在台湾也有这样一个地方,原来叫台湾九族文化村,现在它成了13个族了,我不知道它在这个地方是怎么称呼。
  说起来去台湾,当年去台湾走访,还是一个蛮有意思的事情。当年去台湾,两岸也没有直航,对大陆散客的游览还没有开放,必须是团队进、团队出,每天会有被导游称为“特务”的那些人,每天都会点名,你走什么路线、住在什么地方,你不能脱团,因此我们的采访就成为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因为我们必须要跟一个团队走,而团队走的大部分是一些旅游景点,他不会对这些原住民感兴趣的。幸亏我在进入台湾之前,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在台湾高雄做生意的,高雄也是台湾第二大城市,相当于我们的上海,相当于大陆的上海,它有一个先生叫刘兰生,他自己是一个小船王,他经营着若干艘远洋货轮,经常来往于大陆和东南亚。在1999年和2000年前后,我跟刘兰生先生就结识了,他跟我约定到台湾的时候他一定会亲自陪同。等我到的时候,他果然不食言,放下繁忙的生意,一直陪着我,然后他开着他的车,陪我到阿里山、日月潭、九族文化村,到一些比较偏远的少数民族村寨,然后也给我做导游、讲解,使我看到很多,是一个自己所不太熟悉的一个台湾的少数民族。
  台湾最著名的两个旅游景点,其实都与原住民文化有关,一个是日月潭边的九族文化村,还有一个就是屏东县台湾原住民文化园区,在这里一个个原住民的自然村落经过挖掘、整理、保护重现,我刚才说了,类似于北京的中华民族园,还有深圳的中华民族村,就跟它们的形式很相象。在这边一群群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男女,逼真的再现了宝岛上原住民的生活和习俗,浓缩了他们的历史和文化。因为在里边也有相应的博览会、展览馆,原来的老图片,还有一些文物,收集上来的民间的生产生活用具,很逼真的还原了他们的生活和习俗。虽然不乏一些商业的味道,但能把原住民文化融入到娱乐观光之中,让更多的人了解原住民,也不失是一件好事。无论是大陆上还是世界各国的朋友到这边来,对这一方面也是比较感兴趣的。
  相对于政府的保护,原住民的自我文化保卫更让人感动。我说的政府的保护,它更多的是出于政治的考量,比如陈水扁上台之后,又新认定了四个民族,他可能更多的是在竞选、拉选票这种考虑会比较多,你看我比较关心台湾的原住民。我当年在屏东县采访了一个当年43岁的潘广雄,他本民族的名字叫阿娃高,他在一个国小中,国小就相当于我们这边的小学,他是当老师,而他教的课程就比较奇怪,是教母语,也就是土著语言,当时我记得他好像是叫排湾族还是卑南族,我记不清了。他教土著语言,他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近十多年前的事,尽管全岛原住民出了26位博士,但基本上都流落省外甚至国外。他在这边母语已经教了三年,但直到我去采访的时候,政府还没有规划通过。各个学校的教师都是根据汉文的教材直接翻译成母语来教学,由于土著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每个村、每个学校的教案都不一样,五花八门,有些甚至互不相通,但是他们所做的这种本民族文化的努力,就会令我们很感动。
  说到台湾,就说到高山族少数民族,我必须要说一个,我看现在可能还有三分钟,能说完,就说一个令人感喟的历史故事。我们在台湾的时候经过嘉义县,嘉义古称叫诸罗城,阿里山古称叫诸罗山,生活在山上的土著被称为诸罗族或者叫曹族,也就是现在13个民族中的邹族。虽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但文化水准很低的这些土著一直是明清中央政府鞭长莫及、颇伤脑筋的一块心病。就拿诸罗城来说,这些土著未经开放、粗野狂放,部落之间常有血拼,血雨腥风的,尤其是他们有一种习俗叫猎人头祭山火,就是杀一个人,把人头割下来,这种野蛮的风俗令人不寒而栗。朝廷不知派驻过多少当官的,全都是秀才碰到兵,最后也没有什么改变。这时候最后派来了一个叫吴凤的一个当官的,这是清朝派来的一个做通事,年方廿七,意气风发,他来了之后出了很多政绩,老百姓都很拥护他。但是他还是有一件事情改变不了,那就是猎人头祭山火的古老的习俗。这是诸罗人千百年来的传统信仰。诸罗山是一座活火山,这些人也就是邹族的祖先,对频繁的火山地震惊恐万分,他们认为有一个可怕的山神,因此每年都需要割一个成年男人的头颅来祭山神,以保佑一年的平安。这个祭山神的男子,每年都抽签,抽到谁算谁,吴凤在这儿一执政就是半个世纪,他到最后怎么劝说也不行,他就对这些长老们说,明天中午就有一个骑白马、穿红衣、扎英雄头巾的人经过此地,那是老天派来的最适合于祭山神的人,你用他的人头祭山神,以后就不用再杀人了,可以永保平安。结果族人就非常相信,然后就在他所说的地方事先埋伏下人,正午时分,果然有一匹白马经过,上面有一个穿红衣、扎英雄头巾的人,结果被射落砍头时,人们大惊失色,次公正是他们所非常尊敬的吴凤。痛定思痛,邹族人就决定废止猎人头祭山火的恶习。
  我说这个故事是什么意思?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就说明当地的少数民族土著人与以后入台湾的这些汉族的人,他们的一种文化交流、交往,汉族人也用他们的努力来改变着台湾、影响着台湾,改变着台湾一些陋习。我看现在时间已经差不多了,更多的有关于高山族原住民的报道,明天如果有时间的话,接着向大家连线。
  主持人:非常感谢晓亮的报道,也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动人的故事。谢谢晓亮。喜欢晓亮的朋友、喜欢旅游的朋友,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来关注一下晓亮的行程:首先就是新浪微博@施晓亮56,腾讯微博是施晓亮同名的微博,还有就是登陆大众网在线收听我们每天的节目,还有关于晓亮的文字,谢谢晓亮。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