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的含义

2011-12-20 16:4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百度贴吧柯尔克孜吧8、22

http://tieba.baidu.com/p/1285512332

网友跟帖:

1、我真的没见过

大家好, 柯尔克孜族人来顶一个..

“柯尔克孜”,突厥语,系本民族自称,意为“四十个姑娘”,也有认为是“四十个部落”、“山里游牧人”、“赤红色”等含义。但一般解释为“四十个姑娘”。柯尔克孜族主要分布于新疆西部地区,绝大部分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其余分布在伊犁、塔城、阿克苏和喀什等地区。另外,在黑龙江省富裕县也有零星分布。

发个照片先

2、backstreetwoma

柯尔克孜族多数居住在新疆南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其余分布在乌什、阿克苏、莎东、英吉沙、塔什库尔干等地,还有一部分居住在黑龙江省富裕县。 

"柯尔克孜"含义有多种解释:"四十个部落"、"四十个姑娘"、"山里放牧人"或"草原人"等。 柯尔克孜族有自已的语言和文字,后设计了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新文字。有的地区也通用维吾尔文和哈萨克文。信奉伊斯兰教,也有一部分信仰喇嘛教。 

柯尔克孜族主要经营牧业,兼营农业和以畜产品加工为主的手工业。他们的衣食起居具有游牧生活方式的特点。 

柯尔克孜族好客,凡有来客,不论相识与否,都要热情招待并拿出最好的食品待客。在请客人吃羊肉时,先请客人吃羊尾巴油,然后再吃胛骨和羊头肉,尤以羊头肉待客为尊。 

客人在吃肉前,要先取出一些分给主人家的妇女和小孩,吃其他食品时,摆在盘里的要留一部分不要吃光,以表示主人招待的丰盛。如吃不完,切忌将剩菜剩饭倒在地上,在客人使用的餐具里,不能剩下残羹剩饭,这一禁忌不仅非穆斯林的客人要切记,就是穆斯林的客人也不能例外。

3、鸭梨山大布鲁斯

据说 柯尔克孜族 有好多的风俗和传统.

下面几个是我听说的

柯尔克孜族的婚恋

  柯尔克孜族一般实行族外婚和一夫一妻制,直系亲属五至七代内禁止通婚。解放前柯尔克孜族盛行封建买卖婚姻,从订婚到结婚,男方要送给女方一定数量的牲畜作为聘礼。寡妇不能自由改嫁,哥哥死后,弟弟可以娶嫂子,也可以由婆家作主嫁给他人,但要索回聘礼。柯尔克孜人很重视婚礼,仪式隆重也比较繁琐。 

  柯尔克孜族的家庭

  尔克孜族的家庭一般由祖孙三代直系亲属组成,子女结婚后,女儿要离开父母另组家庭,儿子结婚后是否与父母分居,要看经济条件,若经济条件允许,则另建毡房居住,否则仍与父母同住。幼子大多留在父母身边,能享受财产继承权。过去柯尔克孜族家庭实行严格的父系家长制,丈夫享有绝对的权威。在家庭财产的继承方面,男女社会地位也极不平等。现在柯尔克孜族家庭关系中历史遗留下来的家长制作风、男尊女卑现象等已经随着社会的发展,产生了质的变化 

柯尔克孜族的丧葬,柯尔克孜人死后,要请“阿訇”念经并举行葬礼。举行葬礼前还要为死者净身,即用清水冲洗尸体,然后用白布裹身,如果死者为女性,则还要为其缠手和胸。柯尔克孜族的葬礼肃穆、隆重,参加葬礼的人都要戴帽子。葬礼上由“阿訇”念经并致悼词。然后再送往墓地土葬。死者的家属要为死者服孝,死者的妻子一年内只能穿黑色衣服。在死者去世后的第三日、第七日、第四十日、满一年时都要举行祭奠活动。居丧时,家里一年之内不能举行婚礼及其它娱乐活动。

陈凤祁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