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走天涯(三):走遍新疆体验八大民族风采

2011-11-26 16:52:00     作者: 施哲莹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大众网 新疆 走天涯 小记者
[提要] 新疆真大,一个省区占到全中国领土的六分之一,大到此后整整一个月我们走不出她的怀抱;新疆真美,美到我们在每一个地方采访后不得不离开时都难舍难分;新疆真好,山好,水好,人更好,每个民族都热情得让我们现在还经常梦到;新疆的美食更好,葡萄、哈密瓜、羊肉串、烤包子、薄皮包子、马奶子、酥油茶、馕、馕坑烤肉……让我到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上期发稿时,我们刚刚进入新疆,在吐鲁番鄯善县“木卡姆村”维吾尔族司马义爷爷家中绿油油的葡萄架下,陶醉在动听的“吐鲁番木卡姆”歌舞中。这算是刚刚揭开新疆神秘的面纱,此后整整一个月,我们驾着“公羊”奔行在辽阔的西域,从东疆到西疆,从南疆到北疆,感受维吾尔、哈萨克、俄罗斯、塔塔尔、乌兹别克、锡伯族、柯尔克孜、塔吉克等8个民族的热情纯朴、民风民俗,感受祖国的地域辽阔、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
  新疆真大,一个省区占到全中国领土的六分之一,大到此后整整一个月我们走不出她的怀抱;新疆真美,美到我们在每一个地方采访后不得不离开时都难舍难分;新疆真好,山好,水好,人更好,每个民族都热情得让我们现在还经常梦到;新疆的美食更好,葡萄、哈密瓜、羊肉串、烤包子、薄皮包子、马奶子、酥油茶、馕、馕坑烤肉……让我到现在想起来还流口水。

帕米尔高原。万山之主,万水之源。

伊犁河谷,物阜民丰

伊犁河畔,孩子们欢乐的天堂

伊宁街头巡逻的装甲车。看到这些,心里特别踏实,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小摄坏人能成神马气候?

在新疆沙漠上建设的沙漠公路是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人工固沙,也算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充满着劳动人民的智慧

只有四平方米的小佛寺,世界上最小的佛寺。它的周围一个个沙堆下,还埋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历史秘密?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
  这是我第二次来新疆。2004年我随老爸带的一个采访团第一次来新疆,那时我7岁。有关见闻只能靠照片来回忆。那次主要到了伊犁,模糊记忆中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大。
  这一次的记忆一定不再模糊。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整整一个月,印象特别特别深。记得在翻越天山去往南疆的路上,跑了一天一夜,我隔着公羊宽大的车窗看到外面不断变换的地容地貌由衷感叹道:“新疆真大啊!真是辽阔!”老爸施晓亮在时隔不久的电台节目直播连线中提到我这句话并评论道:“爱国首先就要从旅游做起,地大物博,这四个字的感觉,绝不是在课堂上、书本上、电视前能够感受得到的。”嗯,很有道理。
  新疆的大,不仅体现在它占国土的六分之一,还体现在它民族多。据说,56个民族在新疆一个都不少。当然了,主要的民族也就是新疆特有的民族有8个,而且,这里的民族与其他地方最大的区别是:无论长相、服饰还是生活习惯,大部分都像外国人。这让我想到了四个字:异域风情。
  实际上,他们本来就是“外国人”,或者说曾经是外国人,现在还都与外国的同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老爸告诉我,这就是跨境民族,也就是说历史上本来是同一个民族,被一条国境线划在了两个国家。比如,俄罗斯族,大部分就生活在毗邻的前苏联各成员国,主要是俄罗斯;塔塔尔族,就是鞑靼共和国的主体民族;而乌兹别克、塔吉克、哈萨克,都有相应的同名的什么什么“斯坦”的共和国。
  而维吾尔族遍布全新疆,各个地方的维吾尔族文化习俗大同但也有小异。比如,同样是喜欢“木卡姆”,就有四种:北疆有哈密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南疆的喀什周围有十二木卡姆、刀朗木卡姆,而到了新疆最后一站“若羌”,又演绎成了“吐鲁番赛乃姆”。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