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满族奇妙的“口袋房”

2011-06-27 13:44: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岫岩 满族 口袋房 习俗
[提要] 东北地区天气寒冷,各民族的居室住宅自然形成以防寒为主的特点。满族多居住在山区谷地,尤其注重御寒防冷的问题,并因此形成了满族特有的居住习俗。在岫岩满族自治县的满族博物馆二楼,就有一处专门展示满族民族民居的地方。

  大众网-联通3G岫岩6月26日报道 (记者 刘国栋) 东北地区天气寒冷,各民族的居室住宅自然形成以防寒为主的特点。满族多居住在山区谷地,尤其注重御寒防冷的问题,并因此形成了满族特有的居住习俗。在岫岩满族自治县的满族博物馆二楼,就有一处专门展示满族民族民居的地方。
  坐在这处展室的炕上,岫岩满族自治县文化馆原馆长赵朝勋告诉记者,在民间有一句话能简要形象的概括满族民居的居住特点,那就是“口袋房,万字炕,烟筒座在地面上”。
  所谓的口袋房是指,3间房多在最东面一间南侧开门或5间的在东起第二间开门。整座房屋形似口袋,因此称做“口袋房”。开门的一间称“外屋”、“堂屋”;西面屋又称“上屋”。
  赵朝勋指着屋里的炕说,在上屋里,南、西、北三面都会筑有“∏”字型大土坯炕,那叫做“万字炕”,其中西炕为满族人家放祖宗匣子的地方,是不许坐人的。长辈睡南炕,晚辈睡北炕。
  火炕是满族人家住房主要的取暖设备,北方汉族盖房屋,一般将烟囱设在房脊上。而满族却将烟囱坐落在房西或房后地上,以一段横烟道与烟囱相连,这也叫“跨海式烟囱”。
  “说到满族民居,还有‘关东一怪’需要跟你们说说。”赵朝勋说,所谓的“关东一怪”是“关东三大怪”里的一个,这“三大怪”就是“窗户纸糊在外”、“生了孩子吊起来”、“姑娘媳妇叼烟袋”。
  “咱们满族民居里,为什么会把窗户纸糊在外面呢?”赵老解释说,在东北冬季室内外温差非常大,每到夜晚,窗纸上都结满一层厚厚的霜花,第二天一出太阳,霜花融化成无数的小水滴,此时糊窗纸的糨糊被水润湿后,便失去了黏度,屋外的冷风这时候朝屋内一吹,窗户纸一旦糊在窗内便会被风吹落。“为了防窗纸干燥迸裂或者被水润湿破损,一般还会在纸外面横三竖四布上一层线麻,另外,还必须在窗纸外均匀涂一层豆油,一般用扫帚沾着油往上撒,这样好使它既防水又防裂。”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