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满族崛起之地:神奇的赫图阿拉故城

2011-06-29 10:56: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满族 崛起 赫图阿拉故城
[提要] 6月27日的夜晚,“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抵达辽宁新宾,6月28日上午,我们见到了新宾满族自治县宣传部宣传组的王开。听说我们是为探访满族文化历史而来,王开直言:“这里是努尔哈赤的出生地,发家的地方,也就是我们满族崛起的地方,来这里探访满族文化历史你们是来对了。”

新宾满族自治县宣传部王开和抚顺博物馆原馆长肖景全给记者介绍努尔哈赤诞生地赫图阿拉故城。

索伦杆上部是用来盛装谷物供乌鸦啄食。

新宾满族自治县宣传部王开给记者介绍索伦杆的由来。

  大众网-联通3G新宾6月28日报道特派记者 刘国栋)6月27日的夜晚,“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抵达辽宁新宾,6月28日上午,我们见到了新宾满族自治县宣传部宣传组的王开。王开是满族作家,一位秀外慧中的女士,先后出过三本关于满清历史文化的书籍,可以说的上是这方面的专家了。听说我们是为探访满族文化历史而来,王开直言:“这里是努尔哈赤的出生地,发家的地方,也就是我们满族崛起的地方,来这里探访满族文化历史你们是来对了。”

  索伦杆的传说

  赫图阿拉故城位于辽宁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老城村,就是王开口里所说的努尔哈赤的出生地,在她的带领下我们驱车赶往这处历史名迹。

  赫图阿拉在满语中是横岗或平头小山岗之意,据载,该城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于明万历三十一年始建,城分为内、外两重城墙,内城是努尔哈赤及其亲族居住,外城主要居住八旗精悍部卒及奴隶。四十四年,努尔哈赤继汗位,建国号为后金,定都于此。

    走在赫图阿拉故城努尔哈赤的诞生地,王开一边介绍历史,一边介绍自己,“我写过一本书就叫做《马背上的江山》,说的就是满族在咱们新宾兴起的事儿。努尔哈赤作为一个开国之君,本身就有很多传奇的故事。”

  “拿我们满族民族里都会出现的索伦杆来说吧。”王开站在努尔哈赤故居东南角的指着一个树立的木杆说,“这就叫索伦杆,它上面的木斗是用来装谷物喂乌鸦的。”

  相传,努尔哈赤当时遭到明兵追杀,眼看将被追上,努尔哈赤已无力再跑,情急之下便趴在一棵枯树之下。就在这时从远处飞来一大群乌鸦。追兵赶到时只看到一片黑压压的乌鸦呱呱乱叫,没有发现人的踪影。多亏了乌鸦的救命之恩,努尔哈赤逃过了生死劫,才得以建国立制。

  “为了纪念乌鸦救命之恩,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时设堂子祭神,立杆祭天。祭祀乌鸦神成为皇家和满族人家重要的祭礼活动。”

  传奇总会给历史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王开介绍说,像类似的传说还有很多,比如说“太祖的传奇身世”、“黄狗救主”、“罕王井千军万马饮不干”以及“神树的传说”等诸多传奇的故事,“这就是满族文化,这些传说给一个骁勇善战而又善骑射的女真族的统一以及大清王朝的建立增添了许多神奇的色彩,也将传说本身和清朝的历史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