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延吉 见识能歌善舞的“白衣民族”

2011-07-01 10:22: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走进56个民族家庭 朝鲜族 延吉 白衣民族
[提要] “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道拉吉,道拉吉,道—拉—吉……”当听到这独特优美的旋律,大家很自然会想到能歌善舞的朝鲜族。6月30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抵达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认识这个能歌善舞的“白衣民族”。

采访团成员和延吉朝鲜族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合影留念。

手鼓舞是朝鲜族舞蹈表下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形式,舞者左手拿手鼓,右手击鼓面,边击边舞,表现舞者的愉快、欢乐的心情。

在朝鲜族农乐舞中,象帽舞是压轴大戏。

台子上的朝鲜族象帽舞舞者用头舞动长近7米的绸带。

     大众网-联通3G延吉6月30日报道特派记者 刘国栋)“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道拉吉,道拉吉,道—拉—吉……”当听到这独特优美的旋律,大家很自然会想到能歌善舞的朝鲜族。6月30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活动采访团抵达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认识这个能歌善舞的“白衣民族”。

    “会说话就会唱歌,能迈步就能跳舞。”接待并陪同我们采访的山东淄博老乡延边自治州外宣处处长赵本跃,带着记者来到延吉市的金达莱广场,并这样为我们介绍朝鲜族。

  “金达莱是朝鲜族最喜欢的一种花的名称,在延吉的这个金达莱广场,每天都有朝鲜族的男女在这里表演本民族的舞蹈。”不过,为了给我们展示最地道的朝鲜族舞,赵本跃找来了延吉朝鲜族艺术团的演员来表演。

  赵本跃介绍,最能代表朝鲜族舞蹈特色的就是《农乐舞》了。“《农乐舞》俗称《农乐》,流传于东三省的朝鲜族聚居区。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朝鲜时代春播秋收时的祭天仪式中的‘踩地神’。”正说着,一群身着朝鲜民族服装的少女背着红色的鼓登上了舞台,一边用长锤有节奏的敲击着鼓面,一边翩翩起舞。“《农乐舞》的表演共包括十二部分,一开始是由少女们表演的《长鼓舞》,现在表演的就是。”旁边的延吉艺术团团长董玉善说,朝鲜族的长鼓舞特点鲜明,多为女子表演,跳舞的人将长鼓系在身前,左手拍击鼓面,右手拿细竹鼓鞭击鼓面,边击边舞,动作优美,舞姿婀娜。

  为《农乐舞》最后压阵的是男子《象帽舞》。一个个身着节日彩服、头戴盘有彩带圆帽的男青年,先后表演处于站立、行走和支、转于地面姿态下,用头部将彩带甩出水平、垂直、倾斜方位的圆弧。更有技艺高超的表演者,置身场地中央的高台上,表演着甩动长达20米彩带的高难技巧。顿时,满目的若干彩带,似万道霓虹横空出世,若千条丝雨旋落碧空,令人目不暇接、浮想联翩。高潮之中,手持“小鼓”、身挂“扁鼓”和“长鼓”的舞者再度登场,在彩带的纷飞中再度起舞,作为《农乐舞》的终结。

  “现在《农乐舞》作为中国朝鲜族优秀的民族文化,已经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了,是东北三省唯一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也是我国唯一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舞蹈类项目。”赵本跃介绍说,这将有效的对中国朝鲜族的民族文化进行保护和发扬。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