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穆尔,心血写就裕固族《尧乎尔千年史》

2011-08-07 10:37:00     作者: 施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裕固族 尧乎尔 民族研究
[提要] 解放后裕固族大都使用汉姓,郞格尔部落的人取郞姓;安格尔部落的人取安姓。郎.铁穆尔如今郑重改名,把本民族的自称郑重地置于最前面,并郑重地白纸黑字示人。这种强烈的民族认同感让我由衷地敬重、敬仰。

9年前的合影。虽然搬进了楼房,但处处能嗅到草原的气息:一幅硕大的羊毛挂毯占据着大半面墙壁,图案是草原、羊群、马、毡包。铁穆尔身材彪悍,留着长发,一幅西北游牧汉子的形象。

点击浏览下一张

9年前的照片:尧乎尔?才木道?铁穆尔。

点击浏览下一张

拔棍

点击浏览下一张

捻线

点击浏览下一张

赛马

    大众网-联通3G甘肃8月7日报道(特约记者 施晓亮)

    一、我们自称“尧乎尔”

    8月2日上午,肃南博物馆,与9年前的老朋友裕固族大哥铁穆尔重逢,热烈拥抱之后,出乎我意外,他竟递上来一张名片。
    见我惊诧,他说:“我改名字了。”
    我疑惑地接过名片,上面是一个中英文结合的名字:Y.C.铁穆尔。
    他解释说:Y是部族的自称——尧乎尔;C是父姓,才木道;把部族自称放在前面,尧乎尔人这种传统的起名方式现在已经很少了,“我这样做就是要告诉别人,同时也提醒自己,永远不要忘了自己是尧乎尔。”
    九年前铁穆尔曾对我讲起裕固族名称的来历:祁连山脉中麓的肃南地区生活着一支自称“尧乎尔”的民族,尧尔人的祖先可追溯到公元七、八世纪时期的回鹘人,到十三世纪,成吉思汗建立元朝,与蒙古族进行融合,到十五、十六世纪时,由于战争原因,被迫东迁至祁连山,又开始与藏族融合。尧乎尔人在这里生活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尧乎尔是本民族的自称,也就是融合、联盟的意思,既有藏族的血统,又有蒙古族的血统,还有一部分中亚民族的血统。1953年7月18日,甘肃酒泉专署召集“祁连山北麓各族人士座谈会”,商定少数民族的族称等问题,主持会议的军代表建议取“尧乎尔”的近音“裕固儿”,并解释此意寓为“富裕巩固”,尧乎尔头人欣然称好。从此在中国56个民族大家庭中,有了“裕固族”这个汉文称呼。但直到今天,裕固族人都更习惯于那个古老的自称:尧乎尔。
    解放后裕固族大都使用汉姓,郞格尔部落的人取郞姓;安格尔部落的人取安姓。郎.铁穆尔如今郑重改名,把本民族的自称郑重地置于最前面,并郑重地白纸黑字示人。这种强烈的民族认同感让我由衷地敬重、敬仰。

    二、至今使用母语“尧乎尔语”
    生在毡包,长在草原,从小在马背上长大的铁穆尔,从西北民院毕业时,学院民族研究所正缺少裕固族学者,想留下此时已在文学上小有成就的他。而他不想离开尧熬尔生活的那块土地,那里有养育尧熬尔人的山山水水。西北的大城市兰州离他很远,只有肃南才是自己创作的母乳。
  他选择回到了肃南。裕固族的才子中,少了一位民族研究专家,却多了一位为自己民族放歌的作家。祈连山的草场羊群,尧熬尔独特的历史文化成了他创作的动力和源泉。他那一篇篇与草原有关的文章,带着历史的厚重和现实的思考频频见诸报刊,并引起了文坛关注,一时佳评如潮,成为了省内陇军新生代的代表人物。
    在我所看到的他所写的文章,无一不与尧熬尔这个游牧民族有关。对于这位裕固知识分子来说,现代的生活方式只是一层外壳,对本民族文化传统的挚爱已深入到他的骨子里,他的血管里流淌的永远是尧熬尔人的血。
    文不是铁穆尔的母语,但字里行间,看得出他驾驭汉语言文字的能力十分了得。不过平时他平时大都用尧乎尔语进行交流,他告诉我,他在写作中都是不自觉地先用母语也就是尧乎尔语进行思考,然后在心中进行翻译,他说,这种思维、写作方式使他笔触达到了最大的理性。
    铁穆尔说,绝大多数尧乎尔人都说母语。“尧熬尔有语言,没有文字,我们的文字在长期的流浪和迁徙中失落。裕固族在全国的人口仅有1万4千人,其中1万多生活在肃南,而且遍布于东西长650公里、南北长200公里的四块不相连的地块上,一平方公里不到一个人,大部分人至今还在游牧。正是这种相对偏僻、闭塞的地理环境和生活方式,让这个小民族的语言保留至今,现在会说尧乎尔语的有8000多人。而且东西部的尧乎尔人说两种语言,东部裕固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西部裕固语属突厥语系维吾尔语族,另外,中部偏北的尧乎尔人讲汉语,中部偏南的讲藏语。两种语言区域交汇的地区的人操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尧乎尔人的语言能力是很强的。” 
    从小,铁穆尔就一直跟着父母过着游牧生活。沿着祁连山脚,冬季去冬草场,夏天去夏牧场。骑马、放牧、帮母亲挤奶,成了童年的全部记忆。铁穆尔只有一个女儿,21岁了,在东北上大学。铁穆尔的父母至今仍和铁穆尔的姐姐一家生活在牧区,他每年都要带女儿回到300多公里外的父母身边,在毡包里住上一段时间。在城里长大的女儿回到草原上变得无拘无束,她学会了骑马,习惯了喝奶茶吃手抓羊肉。最让铁穆尔高兴的是,女儿会用流利的尧乎尔语与他交流。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