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古乐:守卫丽江古城最后的那份宁静

2011-09-29 14:34:00     作者: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丽江 纳西古乐 古城 宁静
[提要] 9月24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访团离开梦中的香格里拉,经过200公里的山路的崎岖跋涉后,到达有“国中贵原,云中丽江”之称的丽江古城。800多年前,这里曾是茶马古道重镇,如今,它以独特的旅游资源让往日的喧嚣重现。深夜漫步古城街头,四方街的酒吧音乐依然轰鸣刺耳,热闹的街市和拥挤的人群让你觉得如同来到了一座不夜城,也许,只有在纳西古乐的音乐会中才能找到古镇“一夜千年”的那份静谧。

    丽江,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东经100.25度,北纬26.86度 ,北连迪庆藏族自治州,南接大理白族自治州,西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东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攀枝花市接壤。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辖古城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永胜县、华坪县、宁蒗彝族自治县,共有69个乡(镇) 446个村民委员会,总人口120多万人。   

    丽江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共有12个世居民族,其中纳西族23.37万人,彝族20.14万人,傈僳族10.62万人。其中纳西族占古城区及玉龙县(即原丽江县)总人口的57.7%,并且素有“国中贵原,云中丽江”的称呼。

    大众网-联通3G丽江9月29日讯(记者 王磊)9月24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访团离开梦中的香格里拉,经过200公里的山路的崎岖跋涉后,到达有“国中贵原,云中丽江”之称的丽江古城。800多年前,这里曾是茶马古道重镇,如今,它以独特的旅游资源让往日的喧嚣重现。深夜漫步古城街头,四方街的酒吧音乐依然轰鸣刺耳,热闹的街市和拥挤的人群让你觉得如同来到了一座不夜城,也许,只有在纳西古乐的音乐会中才能找到古镇“一夜千年”的那份静谧。

丽江四方街老照片。(丽江宣传部提供)

丽江古城一半路一半水,是个有灵气的城市。

丽江的老东巴。(和文光摄)

丽江古城。(施晓亮摄)

丽江古城街景。(施晓亮摄)

丽江古城街景。(施晓亮摄)

丽江古城水车入口处标志性的水车。(施晓亮摄)

    曾经的古城:因水而生,一夜千年

    丽江古城又名水城,建于宋末元初,盛于明清,这里曾是茶马古道重镇,滇西北的经济文化中心。800多年前,纳西先民临水而居,因水创造了自己的宗教,同时也以水为线穿起了整座城,古城以玉龙雪山为背景,以曲折有致和高低错落的街巷、居民房屋建筑,和小桥流水组成的美丽独特的丽江。1996年,在经历了一场7.0级的大地震后,这座千年的古镇向世人掀起了神秘面纱,光滑洁净的青石板路、土木结构的房屋、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偶尔也会遇到上了年纪的纳西老人悠闲地踱步,它被人们称为是一座具有浓烈人文气息的古镇。
    地震后的第二年,丽江古城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当时人们曾这样评价,它把经济和战略重地与崎岖的地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真实、完美地保存和再现了古朴的风貌。古城的建筑历经无数朝代的洗礼,饱经沧桑,它融汇了各个民族的文化特色而声名远扬。丽江还拥有古老的供水系统,这一系统纵横交错、精巧独特,至今仍在有效地发挥着作用。
    来到丽江古城,每个游客都会去这里最为著名的街道四方街。它是一个方圆400平米的广场,四周是店铺,并有六条主要街道与它相连,向古城四周辐射,形成以四方街为商业中心,周围被客栈包围的城市格局。在四方街的贸易集市上,有许多身着蓝布裙、头戴前进帽、勤劳的纳西族妇女,纳西老倌却很少见到,据说他们或在家里一边泡着茶,一边吃着老伴做的粑粑;或在茶座上,邀上几个老哥,沐浴着温煦的阳光,谈论着天下大事。丽江人温和、善良、热情、友好。如果你与他们搭讪,他们会热情地回答。如果你逛商店,买也好,不买也罢,不会遭到任何白眼。这里的生活节奏十分地缓慢,没有大城市街头匆匆忙忙的身影。 

魏鹏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