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团走进丽江古城 探访东巴文化魅力

2011-09-29 14:37:00     作者: 王磊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丽江古城 采访团 东巴文化 魅力
[提要] 9月25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访团来到丽江东巴谷生态民族村,探访东巴文化魅力。东巴谷生态民族村位于玉龙雪山腹地,这里保存着纳西族、普米族、傈僳族、藏族和他留(彝族支系)和摩梭人等六个民族的典型建筑,以及这些民族原生态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成为了解当地民族文化的“活”教材。

纳西族艺人玉兰老人能用树叶吹奏歌曲。

刚出锅的他留荞麦饼。

在傈僳山寨门口,能歌善舞的青年男女用本民族的集体歌舞欢迎我们。

普米族信奉藏传佛教的本教,多神崇拜。韩规是普米族人宗教仪式的主持者,更是昔米族古典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和传承者,如:举行节日礼仪、婚丧习俗、聚众议事、出征讨伐等社会活动。

    大众网-联通3G丽江9月29日讯(记者 王磊)9月25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访团来到丽江东巴谷生态民族村,探访东巴文化魅力。东巴谷生态民族村位于玉龙雪山腹地,这里保存着纳西族、普米族、傈僳族、藏族和他留(彝族支系)和摩梭人等六个民族的典型建筑,以及这些民族原生态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成为了解当地民族文化的“活”教材。

    歌舞:在东巴谷聆听树叶曲

    25日上午,在驶离丽江市区15公里后,采访团来到玉龙雪山腹地,走进丽江东巴谷生态民族村采访。陪同采访的丽江市委宣传部的谭科长告诉我们,这个民族村保存着纳西族、普米族、傈僳族、藏族和他留(彝族支系)、摩梭人等六个民族的典型建筑,以及这些民族原生态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是了解东巴文化的“活”教材。各民族院展演生产、生活习俗的人员,都是本民族的真实男女,他们都是有文化、能歌善舞的民族艺人,要想在短时间内了解丽江各少数民族文化,这里是最佳选择。
    沿着一条两旁开满格桑花的山间小路,我们步行了约30分钟后进入了民族村。刚进村,我们便被一种类似竖笛吹出的优美旋律吸引,循着声音我们来到了民族广场。在这里,我们碰到了纳西族艺人玉兰老人,原来这美妙的乐曲是她用树叶为游客吹奏的纳西民歌。得知我们远道而来,玉兰老人说要为我们演奏一曲,而且歌曲由我们随便点,无论是民歌还是流行歌曲,她都能用树叶吹奏。带着试探的语气,领队施晓亮点了一首《青藏高原》,玉兰老人听后微微一笑,随便从身旁的一颗树上采下一片树叶,便开始吹奏起来,曲声悠扬,响彻山谷。一旁的我们只有呆呆得听得入了神,甚至连天空何时下起了雨都完全不知,只是对这神奇的树叶产生了无限遐想。

    民俗:吃着他留粑粑,倾听“睡着谈恋爱”的故事

    刚进村就碰到能用树叶吹奏的高人,让我们这里的民族艺术水平惊叹万分。在告别了玉兰老人后,我们来到了傈僳山寨,在山寨门口,能歌善舞的青年男女用本民族的集体歌舞欢迎了我们,虽然因为下雨,我们没有看到“爬刀杆”,但傈僳族的巫师还是为我们表演了“下火海”的绝技,在烧红的铁片上,巫师走在上面如履平地,整个表演过程中,我一直替他揪着心,不过巫师毕竟是巫师,不仅脚没事,而且就是用舌头舔烧红的铁片也完全没事。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他留人家,吃着香甜的他留粑粑,第一次听说了“睡着谈恋爱”的习俗。他留族的女孩十四五岁把白裙改成黑裙后,就要单独住进小小的“青春棚”,夜晚等着小伙来串棚。他留族老人们说,每个少女的“青春棚”的墙上会留一个小洞口,夜晚会有青年男子拿着竹竿到洞口来“敲门”,如果女孩有意,就会将男孩的竹竿留下,两人躺在被窝里谈恋爱,整个夜晚,两人除了聊天之外不能有任何越轨行为,否则就会按照族规受到最严厉的惩罚,而更让人吃惊的是,每位他留女孩在出嫁前,一般都要跟7位不同的男子谈7个晚上,从中选一个自己最中意的。另外,在普米金窝,我们还品尝了当地的苏里玛酒和荞麦饼;在摩梭人的阁楼上,三位年轻的摩梭女孩还跟我们介绍了本民族的“走婚”传统。

    纳西文:象形文字的活化石

    当天采访的最后,我们来到了东巴神院,纳西族老东巴和振伟正在用古老的纳西象形文字给游客们写下祝福。和振伟告诉我们,为了传播东巴文化,到此的游客可以随便说出一两句祝福语,由院内的东巴教徒用纳西文字予以图解,写在一种颜色类似牛皮纸的“东巴纸”上,赠给大家。我们到的时候,和振伟正用他的木水笔沾上墨,用纳西象形文字为一位游客书写“真爱一生”四个字。其中“爱”字让我们觉得最有意思,它的写法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牵着手,中间是一根针便是“爱”。
    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的文字,让我非常感动,便向一位东巴教徒求了“全家一生平安”几个字留念。这位教徒欣然答应,只见他用熟练的笔法将我心中的祝福一笔笔画出,在把字赠与我的时候还不忘传播东巴文化。他说,有1000多年历史的纳西象形文字约有2200多个,它是东巴文明的载体,有着浓厚的图画文字特点,以一字象一物,或一事,或一意,用这种象形文字书写的句子有时像一幅图画,但只起到一种提示作用,但无固定读法。所以用象形文字书写的东巴经书,即使会说纳西语,能认得一个一个象形字,但仍不能读懂经文,只有从小从师学习的东巴教徒才能眼看经文,口诵句子。据了解,纳西族东巴教徒用这种象形文字书写了约1500卷经书,它成为研究纳西语言文字、社会历史、宗教哲学、天文地理和文学艺术的重要宝藏。

魏鹏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