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梦中的香格里拉:一部小说成就的世外桃源

2011-10-04 09: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香格里拉 走进56个民族
[提要] 在我看来,香格里拉不是一个具体的地方,而是一种理念。它是西方的“伊甸园”,东方的“世外桃源”,而在我干娘、“纳西歌王”肖汝莲眼中,“这个地方只要能让你轻松、让你快乐、让你心身愉悦,让你想一醉方休、想无拘无束地放声歌唱,这个地方就是你梦中的香格里拉。”

我梦中的香格里拉

 

特约记者 施晓亮 文并图

 

    提要:在我看来,香格里拉不是一个具体的地方,而是一种理念。它是西方的“伊甸园”,东方的“世外桃源”,而在我干娘、“纳西歌王”肖汝莲眼中,“这个地方只要能让你轻松、让你快乐、让你心身愉悦,让你想一醉方休、想无拘无束地放声歌唱,这个地方就是你梦中的香格里拉。”
    走过迪庆、丽江、大理、怒江大峡谷,一直到前面的德宏、版纳、红河……彩云之南,我的灵魂长了翅膀,我的心儿都想歌唱。这,就是我梦中的香格里拉。

 

    一路听着《梦中的香格里拉》奔向香格里拉

    从川藏路、滇藏路出西藏的路实在是太难太难走了,一路上没有看见第二辆商务车,全是四驱越野,最次的也是皮卡,一千多公里的悬崖路、烂路、泥路、搓板路,以及险情频发的滑坡、塌方、落石,让我怀疑是不是上天故意要考验我们,在我们10年回访的路上布下这九九八十一难。我们把滇藏路称为“颠脏路”:一路被它颠得五脏六腑都挪位了,甚至开玩笑说身体的某个部位被颠大了:屁股。
    跨过西藏和云南的界碑,就是香格里拉了。从遥遥地望见梅里雪山的那一刻开始,我知道,我们的好日子到了。
    颠得久了,乍一开上宽阔而平坦的大道,还有点不太习惯。原来一路颠得吱咯做响的公羊车,CD根本没法连续放。现在车内弥漫着醉人的歌声,那是我在丽江的大哥、纳西族音乐人和文光送的他创作的音乐作品CD《梦中的香格里拉》: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古老的神话,居住在那里的人们,腰带是江河,头枕雪山崖,啊-伙-依-哦,那就是我梦中的香格里拉
    “在那古老的地方,有一片五彩云霞,生活在那里的人们,耕田用花鹿,红虎当骏马,啊-伙-依-哦,那就是我梦中的香格里拉
    “在那美丽的地方,相传是神仙的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饮水用乳汁,云雾当罗帕,啊-伙-依-哦,那就是我梦中的香格里拉,那就是我梦中的香格里拉......”
    多美啊,耕田用花鹿,红虎当骏马!这就是香格里拉,我们就要到香格里拉了!

  2011年9月18日下午三点半,我们的车跨过了滇藏路上这块滇、藏界碑。前面的坦途,就是香格里拉了。

这就是香格里拉,我梦中的世外桃源。

  香格里拉即景。富庶的土地上,人们边歌唱边劳作,其乐融融,令人羡慕。

从松赞林寺高处俯瞰香格里拉县城。

 

   香格里拉阳塘曲美丽的风光。这里生活着9个世居民族,团结和睦,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阳塘曲一痊藏族大姐在草甸上一边拣牛粪一边唱歌,嗓音不亚于韩红、宋祖英。

  秋意正浓,一派丰收景象。香格里拉随处可见的青稞架子,仿佛巨大的椅子。那么,是哪位巨人躺在这里悠闲晒太阳?

 

    香格里拉,一部小说成就的一个世外桃源

    知道“香格里拉”一词,是高中毕业那年读一本闲书、英籍美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书中描写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南亚某国巴斯库发生暴乱,英国领事馆领事康威、副领事马林逊、美国人巴纳德和传教士布琳克洛小姐一行四人乘坐一架小飞机,于5月20日撤离巴市,欲飞往巴基斯坦白夏瓦。起飞不久,他们就发现飞行员不是平时的费纳而是一个带武器的陌生人,而且飞机偏离原定航线,飞机被劫持了。入夜,飞机因为故障迫降在一个狭长的山谷,4位乘客安然无恙,飞行员临死前对4乘客说:这里是中国藏区,附近有一个叫香格里拉的喇嘛寺,只有到那里才能找到食物。
    当他们4人正准备向香格里拉走去时,一位由十几个藏民簇拥着能讲一口纯正英语的张姓老汉出现了。老人告诉他们这里叫蓝月山谷,是进入香格里拉的唯一通道。山谷前端是形如金字塔高耸入云的卡拉卡尔雪山。
    张姓老汉带他们进入了香格里拉喇嘛寺。
    香格里拉喇嘛寺领导着整个山谷,形成香格里拉社会。香格里拉居住着以藏民族为主的数千居民,居民的信仰和习俗不同,有儒道佛等教派,但彼此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幸福安宁。在香格里拉的所有领域里,在处理各教派,各民族,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时都遵守着适度的原则。他们认为人的行为有过度、不及和适度三种状态,过度和不及是罪恶的根源,只有适度才是完美的。这就使得香格里拉社会祥和宁静。
    在香格里拉有许多神秘的事情。最令人惊讶的是这里的许多人都非常长寿,许多过了百岁的人看上去还很年轻。长期修行藏传秘宗瑜珈的最高喇嘛有250多岁了,主政已有百年历史。然而,这里的人一旦走出香格里拉就会失去他们的年轻。
    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体验和观察,他们都认为香格里拉是他们所见过的最幸福的社会......
    1933年,《失去的地平线》一经发表,立即在西方社会乃至全世界引起轰动。西方人把它看成是梦中的伊甸园,东方人视之为理想中的世外桃源,是现实生活中优美恬静的最幸福的安宁乐土。人们在领悟“香格里拉”这个世外桃源宁静祥和、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深刻文化内涵的完美境界后,掀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
    1997年9月1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在组织学者、专家进行了长期科学严谨的研究的基础上,郑重向世人宣布香格里拉就在中国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2002年,当我二进中甸,准备从这里沿滇藏路进藏时,国务院正式批准中甸县改名“香格里拉县”。 

远眺松赞林寺。这个小布达拉宫,比之拉萨多了些许宁静和安祥。

香格里拉的天格外高、格外蓝、格外透。

 香格里拉,能让人心静如水。 

  香格里拉,有太多故事、太多景致。司机王伟感叹道:别说傻瓜相机,就是傻瓜也能拍出挂历来。

  松赞林寺管委会的藏族妹妹孙诺卓玛陪同我们看望寺管会成员、寺内元老,听他讲香格里拉和松赞林的故事。

松赞林寺内的酥油花。

  我们采访藏族“非遗”传承人,主人热情邀请我们在家用餐。吃着亲手拌的糌粑,听着传统的锅庄。这感觉不是一般游客能体会的。

余梁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