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苗寨过苗年 感受13年一遇“鼓藏节”

2011-11-25 20:05: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雷山苗寨 鼓藏节 苗年 文化发展 传承
[提要] 山是青的,绿树成荫,松涛入耳;水是蓝的,洁如明镜,纯如甘露。雷山,苗疆腹地,中国苗族历史上五次大迁徙的聚居地,中国苗族文化展示的中心,以世界上最大的千户苗寨西江、国保单位郎德上寨、水上粮仓新桥、铜鼓舞的传承地掌坳为代表的数百座苗寨散布在苗岭主峰雷公山的周围。迷人的绿色生态和古朴灿烂的苗族文化,在这里形成了西部蜚声中外的人文景观风景线。

10年前的西江千户苗寨(施晓亮摄)

10年后的千户苗寨(施晓亮 摄)

10年前的照片,第一次进苗寨的施晓亮受到了苗族朋友最热情的欢迎(张晓伟摄)

10年前的照片,雷山苗寨里的传统歌舞祭祀场面,把第一次来此的施晓亮震倒了(施晓亮摄)

10年前拍的照片,进苗寨要喝12道进寨酒、拦门酒(张晓伟摄)

10年前拍的照片,民族文化从娃娃抓起(施晓亮摄)

败牛落荒而逃,胜者不依不饶,裁判们只好上前拉架(施晓亮摄)

从五湖四海赶来雷山观看鼓藏节的游客挤满了整个体育场

斗牛现场围满了前来观看的人群

鼓藏节上精彩激烈的斗牛,不输于西班牙(施晓亮摄)

    大众网-联通3G雷山11月25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山是青的,绿树成荫,松涛入耳;水是蓝的,洁如明镜,纯如甘露。雷山,苗疆腹地,中国苗族历史上五次大迁徙的聚居地,中国苗族文化展示的中心,以世界上最大的千户苗寨西江、国保单位郎德上寨、水上粮仓新桥、铜鼓舞的传承地掌坳为代表的数百座苗寨散布在苗岭主峰雷公山的周围。迷人的绿色生态和古朴灿烂的苗族文化,在这里形成了西部蜚声中外的人文景观风景线。
  早在路途中,我们便已经听说11月10日是苗族十三年才过一次鼓藏节开始之日,过节的村寨届时将会家家杀猪宰牛,燃放鞭炮,斗牛赛歌,跳芦笙舞,节庆极为隆重,是考察苗族风情的绝好时机。所以,我们路上紧赶慢赶,终于在11月9日的当天晚上赶到了雷山县城,等待着鼓藏节的开幕。
  13年过一次鼓藏节,每家每户邀请亲朋抬猪腿
  关于鼓藏节的来历,在苗族中有很多传说,其中一种为祭祖说。相传,苗族的祖先是上古中的蚩尤。大约在5000多年前,九黎部落的大首领蚩尤在与炎黄二帝大战中,因战败被肢解。族人收其尸骨,用糯米糍粑粘合尸首后,于农历十月以最高礼仪将其安葬。此后每年农历十月都要举行祭祀仪式,每隔十三年要大祭一次,即为鼓藏节。
  陪同我们采访的雷山县节日办主任杨昌洲说,鼓藏节的另一种传说也是跟苗族的祖先有关,在苗族的创世歌里有所记录,歌词叙述说枫树是万物的生命树,这生命树在上古被女神妞香砍倒后,树根变成泥鳅,树干变成铜鼓,树枝变做鹊鸽,树心里生出了蝴蝶,蝴蝶妈妈生下了12个蛋,其中一个变成了人就是苗族的祖先。
  “枫树做成的鼓,就苗族被意为祖先的象征。人死以后,灵魂就会归入鼓中。”杨昌洲说,鼓藏节13年一次,一过就是连续三年,“第一年过五天是迎鼓,第二年过七天是跳鼓,第三年过九天是藏(cang)鼓。”
  虽然同为鼓藏节,每个村寨过鼓藏节的时间却不同,风俗也不同。在黔东南雷山县,每年都会有鼓藏节,但同一个村寨按苗历每13年才过一次。例如,今年的鼓藏节雷山县就只有陶尧、黄里、乌尧等19个苗寨才过,其它村寨的村民,如果在这19个村寨里有亲戚,都要到这几个村寨里去过节才行。
  按照鼓藏节的传统,在杀猪牛祭祖之前,必须杀一只雄鸡祷告祖宗神灵,表示每十三年一次的祭祖节日来到了。杀猪之前全寨选还良辰,必须从鼓藏头第一家开始,全村紧跟其后杀猪牛祭祀。从开始杀猪到中午祭祖,吃饭喝酒过程中不能乱说话,只能说含蓄的鼓藏语,如杀猪叫“哐官人”,猪死后选用稻草盖,叫做“盖被子”等表示吉利。每家每户在鼓藏节祭祖时,先将猪胸的大块肉割下来切成拳头大小,主人烧香后把猪肉、猪肝、鱼、糯米饭供于祖宗神灵前,然后祷告祖宗神灵祈求平安吉祥。
  过鼓藏节的村寨,每家每户都要邀请所有的亲朋来抬猪腿,亲友来得越多,主人越高兴,每组亲戚提前一天,抬一只鸭、10来斤米酒、5到9条鱼(必须是单数),到主人家门前放鞭炮祝贺,并在主人家住一晚。节日当天客人返家,主人要回赠一条猪腿、一筐糯米饭,以表示友好往来。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