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羌族:抢救羌族文化刻不容缓

2011-12-19 19:5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羌族 文化 源远流长 北川 党旗漫卷中国红 羌绣
[提要] 中国少数民族地图显示,生活在北川县的羌族人约有9万人,汶川县有3万人。羌族现主要聚居在四川西部茂汶,其余散居在汶川、理县、黑水、松潘等地。这里的山区产有世界上稀有的熊猫、飞狐、金丝猴等。在这片曾被大自然摧残过的土地上,勤劳致富的羌人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修筑了新的家园,但由于大量羌族文化遗址和文物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对于羌族文化的传承,依然任重而道远。

  编者按: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访活动采访团由于道路及行程原因未能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采访羌族,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羌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羌族相关历史资料,希望能用这些秀丽的图片和难忘的文字真实地记录下羌族在10年间发生的历史变迁。

欢度羌族瓦尔俄足节(杨柏辉 摄)

欢庆羌历年(杨柏辉 摄)

茂县白石羌寨——甘青村(杨柏辉 摄)

茂县曲谷西湖寨参加瓦尔俄足的人们(杨柏辉 摄)

羌红(杨柏辉 摄)

羌历年庆祝活动(杨柏辉 摄)

羌年传承人——肖永庆(杨柏辉 摄)

  大众网12月19日讯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对于今日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来说,经历了三年前的那场大灾难,羌笛今后还有没有人会吹,有多少人会吹,至今还是未知数。
  羌,中国最古老的部落,华夏民族的祖先之一。羌族是我们祖国大家庭中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羌”原是古代汉人对他们的泛称。古代羌人并不是单一的民族。周秦以前,他们多在大西北一带过着游牧生活;周秦以后,逐渐向东南迁徙,其中一支在岷江上游定居下来,形成今天的羌族。
  中国少数民族地图显示,生活在北川县的羌族人约有9万人,汶川县有3万人。羌族现主要聚居在四川西部茂汶,其余散居在汶川、理县、黑水、松潘等地。这里的山区产有世界上稀有的熊猫、飞狐、金丝猴等。在这片曾被大自然摧残过的土地上,勤劳致富的羌人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修筑了新的家园,但由于大量羌族文化遗址和文物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对于羌族文化的传承,依然任重而道远。
  羌族建筑的活化石,源远流长的羌绣文化
  萝卜寨位于世界遗产中国四川九寨沟、黄龙途中的主干道上,被称为“古羌王的遗都”。全寨共有200户2000余人居住,民房均为高土房,二至三层,户户相连,层层叠叠,井然有序,环环相扣,整个寨子宛如一座数条街巷的缩微小城,是黄泥羌寨的大型群体,被喻为人类羌族遗迹的活化石。到这里旅游观光的人,都是冲着对羌族文化的好奇而来的。
  据萝卜寨村支书马前国介绍,萝卜寨最具历史文化价值的黄泥木建筑,羌族风格的羌寨在大地震中全部被毁。地震不仅减少了羌族人口,也令羌族文化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坏。
  但羌族文化的根还在。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大部分羌族人还保持着传统的民族服饰和生活习俗,衣服上的漂亮图案都是手工刺绣,那就是羌族刺绣,这些妇女们在劳动间隙完成的民间工艺品,是羌族文化一绝。
  羌绣的纹样颜色丰富,尤其鞋的装饰特点鲜明,并有男女之分。即使在汉化较重的地区,鞋仍然是服饰的主要内容。羌族称男鞋为“云云鞋”,女鞋为“尖尖鞋”或“绣花鞋”,均用布料做成,形如小船,鞋尖微翘,鞋底较厚,鞋帮上绣有彩色云纹和杜鹃花纹纹样图案。这种既有精神诉求、又具实用性的工艺品,不仅含有祈愿吉祥、追求美好生活的朴实愿望和深层次的象征意义,更反映出源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羌族艺术特征,形成独有的、属于羌族民族心理的文化品格。
  抢救羌族文化行动刻不容缓
  “谁也没想到北川会遭此劫难。这次大地震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中的805件馆藏文物全部被埋,无一幸免,大量研究羌族文化的知名专家也在地震中遇难。羌族文化这次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如果再不采取紧急抢救措施,中国羌族文化有可能成为绝响。这种口口相传的文化可能从中国消失。”绵阳市文物局局长王锡鉴面色凝重地说道。
  据了解,北川地震不仅使羌族人失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还使其千百年来形成的文化遭到严重破坏。北川永平堡石砌古城墙多处垮塌,城门开裂、变形。茂县营盘山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勒石村聚居遗址、克枯栈道、青坡门河坝遗址、石棺葬、无影塔等无不遭到毁灭性破坏。此外,北川羌族博物馆、羌族民俗博物馆等倒塌,大量文物和羌文化档案资料被埋或严重毁坏,对羌文化传承影响巨大。
  对于羌族文化的受损程度,绵阳市文物局局长王锡鉴反复用的字眼是“毁灭性打击”,他表示:“比专家们估计的损毁程度还要严重得多。”
  他解释说,北川自古是羌族聚居区,是治水英雄大禹的出生地,总人口16.9万,其中羌族人口近10万人,占总人口的近六成,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有着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羌族文化遗产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但这次大地震不仅使得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中的400多件羌族文物悉数被毁,而且大量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人也在地震中遇难,由于羌族文化主要靠口口相传,熟知羌族技艺的传人遇难可能就意味着很多重要的文化因子从此“断了香火”,所以羌族文化更是面临着绝响的威胁。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