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黎族:天涯海角探寻黎族风情

2011-12-20 16:58: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黎族 海南 天涯海角 黎锦
[提要] 黎族是最早生活在海南岛的“土著”。中国的120万黎族,绝大部分生活在海南岛中南部。十年前,领队施晓亮在海南选择的是位于五指山下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作为当时黎族采访的地点,所以我这次要去的地方也就是保亭。

  编者按:跟随我们跑了四五万公里的公羊车,在横穿蒙古,越过新疆,再跋涉完滇藏公路后,终于出现了严重的故障,离合器片损坏以致变速箱需要马上更换。因为机器部件需要从香港订,费时费力,采访行程又很紧张,12月7日,采访团决定在广西首府南宁兵分两路,一路负责在南宁等待配件到来后的车辆修理,一路则要赶往海南采访那里的黎族。于是我便被赋予重任,独自一人踏上飞往海南的飞机,进行此次走进五十六个民族家庭大型采访活动的倒数第三站采访,到天涯海角探寻生活在这个美丽宝岛上的勤劳的黎族同胞。

走进黎族:天涯海角探寻黎族风情  

9年前的春节施晓亮是在黎族村寨过的,黎族人热情好客,把家中最好的民族服装翻出来将远方来的妇女宾打扮成黎家女。

 

十年前,施晓亮在保亭拍摄的黎族妇女。

跳竹竿也是黎族人最喜欢的娱乐活动。(施晓亮 摄)

船形屋是黎族人最传统的居住房屋,不过现在在海南已经非常少见。

  大众网-联通3G保亭12月8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 黎族源于古代百越的一支。西汉曾以“骆越”、东汉以“里”、“蛮”,隋唐以“俚”、“僚”等名称泛称中国南方的一些少数民族。海南岛的黎族先民也包括在这些泛称之内。“黎”这一专有族称始于唐末,到宋代才固定下来,沿用至今。12月7日,采访团记者来到天涯海角,探访这里的黎族。
  黎族人民擅长植棉和纺织。早在元朝时期,他们就具有较高的纺织技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女纺织家黄道婆就曾经在黎乡生活过几十年,向黎族群众学习纺织技术。后来她创造了新式纺织工具,把先进的技艺带回内地,提高了内地的植棉和纺织技术,为我国纺织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黎族是最早生活在海南岛的“土著”。中国的120万黎族,绝大部分生活在海南岛中南部。十年前,领队施晓亮在海南选择的是位于五指山下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作为当时黎族采访的地点,所以我这次要去的地方也就是保亭。在去保亭之前施晓亮就专门讲,保亭黎族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早在远古的殷周时期,那里就是黎族先民繁衍生息的摇篮,现在全县15万人口中超过9万是黎族,“十年前的春节就在保亭过的,采访的黎族同胞叫做黄诚生,当时他还是保亭的宣传部副部长,要是还能联系到一定代为问好。”
  因为之前的一些联系,也为了防止我这个第一次到海南的人不小心“走丢”,从海口又赶到三亚,同兄弟网站南海网三亚站的美女记者刘嘉佩汇合,由她亲自驾驶着自己的私家车把我一路护送到了目的地保亭,并一同和保亭宣传部进行了接洽。
  “你们十年前采访的黄诚生已经调离宣传部了,而且这几天凑巧出差不在县城”,听了我们此次的采访意图后,保亭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不无遗憾地说,“不过我们给你推荐我们县文化站站长王呈,他就主要负责县里的黎族文化保护工作,应该对你们的采访会有帮助。”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