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畲族:《千年山哈》舞出畲族之魂

2011-12-21 12:47:00     作者: 刘国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畲族 山哈 景宁 党旗漫卷中国红
[提要] 在福州休息了一晚,第二天继续赶往下一站浙江景宁,中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那里有我们此行要采访的最后一个民族——畲族。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散居在我国东南部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安徽省境内,其中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

畲族文化代代相传。

畲族体育赛事。(陈爱民)

畲族打粑粑。

畲族婚嫁表演。

  大众网-联通3G景宁12月17日讯(特派记者 刘国栋)在福州休息了一晚,第二天继续赶往下一站浙江景宁,中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那里有我们此行要采访的最后一个民族——畲族。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散居在我国东南部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安徽省境内,其中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广大山区。景宁,是畲族迁入浙江最早的落脚点,有“浙江的西双版纳,华东的香格里拉”之称,居住着1.7万多畲族同胞。这个与大山相伴的民族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千百年,他们自称“山哈”,意思是“山里的客人”。

  一个“刀耕火种”的游耕民族

  一路往北的行程,让我们这些入冬以后一直盘桓于桂琼享受亚热带气候带来的温暖的人,终于感受到了冬天的寒冷。赶到景宁时,就到了晚上了,气温降到零度左右,赶紧拿出棉衣罩上,可一下车景宁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却早早的就等在外面,安排完住宿又盛情邀请共进晚餐,伊始就让我们感受到畲族人的热情好客。
  “热情好客,你讲的一点也不错,在这一点上我的体会比你更深”,席间当我说到畲族人的热情好客时,坐在我身旁景宁县里的著名诗人刘仪,给我们讲了许多年前,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亲身经历,“二十多年前我就来到景宁,有一年过年,一位畲族的朋友请我到他家里做客,去了以后朋友端出一碗油花花的肥肉来招待,我也没多想就把肉全吃了。后来才知道,他们家过年就那么一碗肉。”
  刘仪是当兵复原以后来到景宁的,喜欢文学喜欢写诗,诗作常有见报见刊并出了一本诗集,他对畲族的好感,又对畲族文化颇有研究。“你看这畲族的‘畲’字在汉语中的原意为‘刀耕火种’,从历史上看,畲族是一个刀耕火种的游耕民族”,在北方有“游牧民族”一说,就是哪里有水草人就放牧到哪儿,人随牧迁逐水草而居。畲族自称山哈,意为住在山上的客,就是来开荒的人。畲族人从一座山到另一座山,点一把火,垦荒耕种,开启山林,人到哪儿耕种到哪儿,哪座山头没有人居住就去哪儿。
  关于畲族始祖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也从侧面印证了畲族勤劳、善耕种的民族习性。传说三皇五帝时期,黄帝之孙帝喾高辛发榜征天下英雄征寇,能平乱者将赐婚封地。畲族始祖龙麒英勇善战,揭榜应征,只身平了叛乱。高辛帝大喜,就把三公主赐嫁龙麒,并封为忠勇王。婚后,高辛帝交给忠勇王六把宝库的钥匙,让他随意挑选宝贝。忠勇王不要金银,不要珍珠玛瑙,只捡了了一把铁锄头,和三公主一起去广东潮州凤凰山开辟家园。后来,他们生下三男一女。长子出生时用盘子装着就姓盘,取名盘自能;次子用篮子装便姓蓝,取名蓝光辉;三子生时天上打雷,取名雷巨佑;女儿招婿钟志深。由此四姓代代繁衍不息,畲族的四大姓氏就这样得来。
  “传说是美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畲族可以说是一个曾经受尽磨难的民族”,刘仪说,畲族的原始居住地是广东潮州的凤凰山,一千多年来,畲族人四散迁徙,从广东到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省份,有的还到了贵州和四川。“畲族人自称‘山哈’,汉族人称他们为‘畲客’,意思就是来山上开荒的人。开荒啊,可以说是筚路蓝缕极为艰辛,清朝有位诗人在诗中就这样描述:‘高蟠鸠结异恒人,短短衣衫不遮体。赤脚蓬头麻布衣,终年做苦是畲民。’”

  《千年山哈》舞出畲乡

  历尽磨难的同时,畲族同胞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灿烂的民族文化。在景宁,一台名为《千年山哈》的大型畲族风情歌舞剧正在夜以继日紧张的排练中。
  “在这台剧中,我选用了畲族的各种元素,例如民歌符号、服饰符号、建筑符号等等,就是要集中展示畲族的传统文化”,在《千年山哈》的排练现场,我们见到了这台剧的总导演段建平,这位执导过无数成名歌舞剧的山东烟台老乡给我们介绍说,《千年山哈》的原名叫做《诗画畲山》,2009年经他执导在景宁县举办的“中国畲乡三月三”节庆活动上以广场剧的形式进行了首演,后来又相继在2009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开幕式和台湾南投县举行的“2010浙江·台湾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活动”上演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在群众中影响特别好,现在县城的广场上,一到晚上就有好几百人聚在一块,放着这个歌舞剧的音乐,跳这个舞蹈,可以说这个舞蹈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广场剧,已经深入人心大众化了。”景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海东告诉记者,景宁县一开始的想法,就是想通过这台剧宣传和普及畲族的传统文化,从2009年开始,为此已经先后投入了900万。
  “日前,经过浙江省民委、省文化厅对全省民族文艺作品的筛选,最终确定我们县的这个大型畲族风情歌舞《千年山哈》作为浙江省唯一剧目,去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这也算是我们民族工作的一个副产品回报了。”
  现在的《千年山哈》已经从一开始的广场剧转变为舞台剧,分为序、传师、耕山、盘歌、礼嫁、尾声六部分,增加了故事情节,荟萃畲族最具影响力和文化内涵的历史传说、宗教文化、耕猎、茶织、歌会、婚恋等内容,融合畲族山歌舞蹈、工艺建筑、服饰茶艺、体育竞技等艺术精华,集中展示畲民情感、文化、宗教、历史及民俗风情,凸显畲族人民乐观、热忱和创造的性格之美。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演员除了少数几个领舞的以外,班底几乎全部是我们从民间抽调出来的,我相信通过这次强化的舞蹈排演,我们也会培养一些畲族舞蹈歌曲的顶梁柱”,吴海东信心满满的对记者说,“不但如此,我们还要让这台歌舞剧进景区,在景宁常态化下去,让原来的客人都能通过这台歌舞剧了解我们畲族,了解我们景宁。”
  吴海东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丽水市的领导就非常重视当地畲族同胞的发展,提出向国家申请成立畲族自治县,“少数民族自治县有一个条件,就是人口必须要达到总比例的10%,为此市里专门把景宁分了出来”,国家的政策是100万人口一下的较少民族只能成立一个自治县,景宁因为申请的早,所以虽然畲族在广东、福建、江西、安徽等省份都有分布,现在也只有景宁成为唯一的一个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现在,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这一块扶持的力度很大,我们先还计划成立全国畲族文化发展基地,相关关门负责的办公室已经成立,相信在国家的支持下,我们畲族的各方面发展会越来越好。”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