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赶上了

2011-05-24 14:2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大众网)总编辑  朱德泉

    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09年3月13日的那个下午,2点,郝总打电话要我去他办公室。极其严肃的开场白吓了我一大跳。郝总说:“我代表集团党委给你谈话……”

  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沉默。倾听。原来上午集团党委刚开了会,为加强大众网采编力量,决定让我兼任大众网副总编辑。郝总说,虽说是兼任,但要百分之百投入到大众网的工作中去。交接完两报分管的工作后,他送我去大众网。最后又问:“你有什么意见吗?”

  纪律为绳,大局为重。此时,一直内心斗争着的我说了三句话:一是“感谢党委信任”;二是“坚决执行决定”;三是“力争不负希望”。

  说斗争是真斗争。记得在报社最后一个主任例会上,表露难舍之情竟致泪洒会场。说坚决也是真坚决。交接工作,搬家。当时心想大众网的班子成员都是熟得不能再熟的两报老人,又不是不认识还送个啥?!因此三天后就自己一个人来网站报到。记得网站正在开例会,突然推门一进去,反倒把子江吓一大跳。

  来网站,当时是协助时任总编辑、总经理的潘子江同志主持日常采编工作。初来乍到就赶上了全新改版,我和副总编姜长勇,俩老伙计、一干人马,密切合作,一个多月后新版上线。接着就开始策划“5·12,我要爱——今夏请喝北川茶”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在全国取得了广泛的新闻影响力,也坚定了要创办一个互联网第一爱心公益品牌的信心,几个月后,立意轻松做慈善的大众帮帮团成立,子江安排办公室提请了商标注册。

  来网站第一年,正赶上十一运。大众网作为十一运官方网站承办方,做好网上宣传工作是头等大事。个中甘苦,至今历历在目。但令人自豪的是,整合了视频资源后的新闻采访中心成为集团第一个全媒体采访中心,新人赵新婷成为网站历史上第一个音频记者,李冉带着采访团队第一次利用3G 技术在泰山之巅进行了圣火采集的视频直播,一时令无法现场直播的电视媒体侧目。同样令人自豪的是,雪修带着技术团队没白没黑地进行系统安全维护,我和时任总编辑助理的曲涛、编辑胡顺伟负责官网工作,没出事,出了彩。

  承办全运官方网站,使得大众网在省内同类网站的胶着竞争中跳了出来,形成了自己品牌个性的优势差异化。那一年,运营的同事借助全运会契机,和采编密切合作,一口气搞了十几项大活动,既赚足眼球,又赚了不少银子。

  大众网是张什么网?原来大家很难给大家用一两句话说清楚。感谢全运,那年活动推介,网站的同事就干脆开门见山且不无自豪地告诉客户:“就是承办全运官网的网”。我们把这种自豪提炼为“承办全运官网,承载全民梦想”。制成视频片头,喷到采访车上,甚至是嵌入到网络搜索中去。

  全运之后的2009 年岁末,依然面临这同一个命题:大众网是张什么网?经过反复思考,确定了如下定位:山东新闻第一网,山东网民生活圈。后来感觉网民仍有距离感,就与陈月军碰头,把网民换成了网友。

  原以为大众网的Logo 是个火锅,后来知道是个牛耳鼎的艺术变形。因此又有了“革故鼎新,勇执牛耳”的释意。我想它又不仅仅是释意,而是大众网人应该具有的精神气质。

  2010 年初,集团人事月后,子江同志调回两报,忠礼同志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成为大众网的班长。我任总编辑。新领导班子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员工普涨了工资。当时很为忠礼捏把汗,虽说中层以上干部薪酬不动,仅普通员工这一块增加的工资总量就不是个小数目。但忠礼的主导意见得到了新班子的一致赞同。道理很简单:“要让员工共享发展的成果!”

  这一年,大众网各项事业发展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品牌建设、队伍建设风生水起。手机报用户突破200 万,成为全国省级手机报中的第一;“新闻、新锐、新知,做中国最好的手机报”之定位得以初步实现;“中国一日”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大众论坛注册用户在不到70 万的基础上跃升到100 万;运营收入、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双双过千万。这一年,大众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微博系统——众众微博上线,成为继新浪之后的全国第二家、重点新闻网站第一家拥有微博传播平台的网络媒体。这一年,大众网转企改制方案被正式批复……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有赖于省委宣传部、网络办领导的关心、帮助;有赖于集团党委的信任、支持;有赖于历任领导班子打下的好基础,有赖于班长领导有力、班子成员团结一致,更离不开中层干部的忘我付出,离不开网站全体兄弟姊妹的无怨无悔、无私奉献。

  我之所幸,作为其中的一员,都赶上了:赶上了互联网发展的春天,赶上了大众网事业发展的春天。

  但事业没有天花板。抚昔望远,大众网10 年发展史一言蔽之,无非是在逐步解决三个“与” 的问题:生与死、大与小、强与弱。

  现在,网站明确提出了向大型综合性门户网站迈进的奋斗目标。这实际上又处在“大”后要“强”的又一历史阶段。

  能不能尽快达到创业板的规模,顺利完成转企、改制、上市三步曲的第二步、第三步?

  这两大命题依然是全体大众网人要面对并且需要行动回答的命题。

  对此,我坚定信心!

  鲜花依然在远方,我们依然在路上……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