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三年弹指间 拓荒岁月苦亦甜

2011-05-24 15:0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大众网)总经理助理、市场运营中心主任  陈月军

  连续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创新探索的工作艰涩中充满着乐趣。屈指一算,我来大众网工作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在网站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回顾我在大众网工作历程,太多的艰涩开拓和喜悦收获就像昨天的事情跃然在目。

  2007 年11 月底,我来网站做运营工作时,大众网市场运营中心全年只有几十万的广告收入,6、7 个员工刚刚进门,由于条件艰苦,一起聚餐鼓鼓士气都算是一个重大决策,当时的窘迫寒酸现在想起来依旧深有感触。当时,不但大众网的运营工作一片惨淡,就是当时全国做得最好的新闻网站也是刚刚在探索阶段,拿那时我们集团领导的话讲就是,全国新闻网站还没有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发展前景很不明朗,需要继续谨慎探索。

  当时形势逼人,不能开拓出一条道路,就只能被淘汰,解决生与死的问题,对网站、对运营部门都是迫在眉睫的事。既然无成功模式可学,只好自己开荒,做了这样的决定,接下来的实践就充满了艰涩的长途跋涉。

  开头百事计划始,制作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然后说服大家一起努力来实现这个计划,首先是个打谱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团队教育和统一思想、确定目标的工作。对一个没有经验,尤其是没有成功经验的团队来讲,没有计划是常态,能够理解计划,自觉参与执行就是个很大的难题。一次次的会议沟通,一个个的案例示范、研讨,从客户应酬座次、吃相的入门礼仪教育开始,到客户沟通、策划方案制作、活动策划执行示范,再到行业业务开拓规则的专业讲解,半年多的时间,才在实践中带出了一些信心,找到了方式方法,认同了计划的支撑依据,经过无数次的会议和谈话,我们总算有了自己的计划,而且是一个大家基本认同、认为可行的计划,一个新的团队开始正式上路了。

  没有规矩无方圆,开展业务需要广告服务管理流程、价格政策;稳定队伍需要制定考核激励办法;规范业务行为需要建立部门管理制度。按照计划开展工作,要想持久、健康发展就必须先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既然无所参考,只能全部草拟出来,边用边改,逐步完善。从不适应到大家欢迎制度、积极建议修改完善制度,我们在不断实现计划意图的同时,塑造了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正规化业务团队,在发展伊始很好地解决了制度和发展的和谐统一,在发展中完善制度,依靠制度来规范支撑发展,健康的业务发展道路铺展开来。

  重点突破,实现业务破冰。人手短缺,信心不足,缺乏成功经验,是困扰运营团队最初工作的最大障碍。集中力量拿下几个品牌客户,做成几笔相对大额的业务,不但可以培养信心,还可以解剖麻雀做成模板、案例,让整个团队全程体验成功的业务历程。省工行、圣象地板的网络品牌广告传播;苏宁电器的团购活动;看房团、家居直通车的活动组织,在业务发展初期都起到了示范作用,同时也成为了我们重点突破后向重点行业全面展开的桥头堡。

  由点及面,重点行业妥善布局。找到了发展模式,解决了信心问题,也有了初步的业务积累和逐步完善的管理制度,接下来就是复制和扩张的问题了。有作为,才会有地位,刚刚找到生存方式的运营团队在第二年就全面投入实现快速增长的战役中。全面向传统媒体学习,建立健全主要行业频道与行业工作室,做好行业新闻服务的同时,培育行业舆论影响力,从重点客户覆盖到行业业务,网站三年实现广告业务收入增长20 倍以上,从全力拓荒谋取生存到纲举目张快速发展,从全国排行靠后到全国行业利润率第一,增长最快,我们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模式,也为以后的健康发展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从业务计划走向战略规划,有准备地迎接新闻网站的春天。我们在做运营拓荒的三年,也是国内新闻网站从料峭寒风中走向暖春的三年,随着国内整个网络环境的逐步改善,网络媒体主流化进程步伐加快;国家政策开始偏向对新闻网站的关注扶持,大众网被列入了全国十家转企改制重点新闻网站名单。网站领导提出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实现顺利改制,争取创业板上市,拓展电子商务平台、发展运营手机媒体,尝试开拓户外新媒体传播平台,成功向山东综合新闻门户网站转型的战略目标,需要更好的运营数据支撑,用百米的速度跑马拉松,大众网运营团队新的征程早已展开。从拓荒走向拓展,从更加忙碌的日子里体会艰涩、寻找快乐的日子正在继续。

  新闻网站自身舆论影响力也实现了快速提升。新闻网站的春天就要来了,大众网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了国家转企改制十家试点网站之一。谁率先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做出规模谁就有机会争取到战略机遇,一场新的更为激烈的竞争已经拉开。解决完生于死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大于小的问题,我就要快速投入竞争强与弱的战斗中。

  网站领导高瞻远瞩早早地制定了正确的发展战略,根据战略发展要求,运营团队需要解决的首先是快速做大规模的问题。忙忙碌碌的三年刚刚结束,开拓的艰辛中,我们一路收获着辛酸和喜悦,来不及梳洗整理,风尘中,更远的征途已经开始。三年历程,甘苦自知,打油一首,聊以为记:网络三年弹指间,春耕未完夏种忙,耕完南山耕北山,拓荒岁月苦亦甜。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