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莎:网络为我织出成长路

2011-05-24 15:2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办公室 郑莎

  2006 年,刚走出校门的我成为大众网的一员,开始走上网络为我织出的成长之路。初进大众网,我跟着孙鸿老师做过齐鲁晚报的气象版。半个版面的内容,固定的格式,现成的稿子,只需稍加编辑加工即可。孙老师是个非常随和的人,她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不要小看这半个版面,天天都要无误地为读者提供信息,需要极大的耐性和认真。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这是一件多么简单的工作啊,我还未上手就生出了大意的情绪。大意失荆州,在我试用期还不满一个月的时候,就发生了失误,气象版重稿了。这是孙老师第一次让我独立做版,而且签版之前她还问过我,觉得稿子好像用过,让我确认一下,我当时自信地说,肯定没用过。一经见报,就接到了读者投诉,我当时心想这下完了,还没过试用期就犯下这么大的错误。孙老师并没有埋怨批评我,只是说,这事儿你就不用管了,我兜着,你得记住这个教训。当时的悔恨至今我仍是记忆犹新。从那以后,我深深地体会到,认真和耐性对于一个编辑来说是一项最基本的要求,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尽管枯燥,但是对于读者来说,却能给他们带来最需要的信息,容不得半点失误和大意。
  通过了试用期,我成为大众网的正式员工,协助周传金老师管理大众网论坛和博客。论坛工作非常琐碎,审核信息,删除有害信息,每天还要接听各种各样的用户投诉电话。与气象版相同的是,论坛工作也要常年如一日的认真和耐性,哪怕是节假日,我们也要坚守岗位。工作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快要崩溃了,每天都无精打采。我对工作产生了排斥心理,心情非常抑郁。
  与我不同的是,周老师每天都很高兴,有时还会在办公室哼着歌曲。我觉得很奇怪,周老师才30 岁左右,他怎么会守得住这么枯燥的工作不厌倦呢?终于忍不住疑问,我问了他一句:“你不觉得烦吗?”他说:“不觉得啊,论坛很有意思,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新鲜的信息,我能从中找到乐趣。”相同的工作,我看到的是悲观绝望,周老师却能从中找到乐趣。佩服之余,我也明白了一点:工作将是以后几十年的影子,陪伴我左右,成为我的一部分,我所能做的就是认真工作,从中找到乐趣。从那以后,我就试着从论坛找乐趣,每天都会去各个子论坛看看有哪些新的内容,有没有我感兴趣的,每天我都能找到一下新鲜的甚至是稀奇古怪的帖子,抑或让我感叹无奇不有,抑或让我忍俊不禁,慢慢我也会在办公室里对着屏幕呵呵地“傻笑”了,论坛工作真是有意思。论坛工作一干就是三年,从枯燥到有意思到驾轻就熟,一路走来,收获了不少朋友,也变得日益稳重。

2009 年年底我离开了论坛,调到了办公室。刚到办公室,有不舍也有失落。不舍的是离开了朝夕相伴的论坛,失落的是办公室都是琐碎工作,与我学的新闻专业实在没有交集。每天我做的就是分报纸,打扫一下卫生,然后就是打电话要水之类的事情。从稳坐办公椅的编辑到每天跑来跑去的“打杂”,要说不失落那是骗人的。但是,失落感存活了没几天就消失了,因为我发现自己太忙了,没空失落了。我开始写东西,而且写的是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诸如红头文件、通知之类的文体,我还要整理每周的例会纪要,这些文体除了有固定的格式要求,还有时间要求,我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整理好并交给主任修改,然后再次整理上交领导审阅。我收集各种文体格式揣摩,一次又一次按照领导要求修改,直至最后定稿,期间有对自己无法第一时间写出满意的文件的懊恼,也有慢慢揣摩领导修改内容的收获。

  目前,我在办公室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两年,虽然日常琐碎,但是一如既往地充实忙碌。2011 年,大众网将迎来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完成转企改制,这对于办公室来说将是一场硬仗,对此我充满了期待,因为我深知,只有在历练和挑战中,才能更加稳重成熟,这是工作赋予我的财富,只有勇敢尝试和承受,我才能不断进步。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