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亮:在“大家”温暖下的“小家”

2011-05-24 15:4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采访中心 曹亮

    说起来,我算是个农村出来的娃,打小父母看我还算是个念书的料,就苦心供我,于是十几年的学习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成长空间,这让我到现在连村里的人都认不过来。2005 年,我从一所普通院校不理想的专业毕业之后,通过考试进入大众网,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学习新生活。

  掐头去尾,我在大众网的时间已整整六个年头。当初,我凭着对电脑、网络的一份新奇,又有对将来是否胜任的未知忐忑开始工作。在村里人看来,能步入报社的大门,已经是很骄傲的事了,所以我倍加珍惜这次工作机会。六年了,我依然在大众网工作,而且连续四年被评为优先员工;六年了,我这个穷小子先后有了老婆、房子、孩子、车,尽管房子不大、车子不好,却真正成了一位“四有”新人,这让村里不少人艳羡称赞。其实,回顾我的成长历程,就是我与大众网的工作故事。

  2005 年,我刚刚来济南工作,非亲非故,首要解决住宿问题。当时手头没钱,又没有时间,于是便寄宿在同学租住的房子内,一张简陋的平板床陪我度过了半年的时间。由于一个月仅有500 元的见习费用,又有同学情谊,老伙计硬是不收我的房租,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这半年内,我早起晚归,骑着借来的自行车上下班,以网站为家。我从WCM 入手、做经济导报电子版开始,向老同事们学习。为了研究专题代码、Photoshop,经常大半夜泡在网站,直到最后我自己可以独立制作专题。现在回忆起那时的酸甜苦辣,真正感觉到收获的喜悦,内心充满着成就感。

  转过年来,由于我的老伙计买了房子,给我商量把租住的房子租下来然后再转租出去。当我听说一个月租金要600 元,一交得交半年的费用后,心里开始打鼓了:一个月600 元,连吃饭的钱都没了,还得往里拿100 元;去找合租的人,哪有那么多时间。我怎么盘算都觉得不合适。于是狠狠心,通过熟人在遥远的洪家楼小区附近找了一个5 平米隔断短租房屋,一个月才几十块钱。于是,在我同学搬走之后,我也卷铺盖走人了。搬家根本用不上重型机械,一辆自行车跑一趟就完全办妥了。
  “泡网”逐渐有了新收获,一些编辑软件得心应手,报纸专题逐一搞定。那时生活虽然枯燥,但充满收获。短租房也显然成了我的“旅馆”。

  2006 年、2007 年,大众网还在实行“大部制”,采编不分家。由于表现尚佳,时任领导决定让我参与一次重要采访——重走长征路,但一出差就得一个多月。我毫不含糊地接受了这次任务。由于这次任务的出色完成,还得到了集团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在当年的集团年度总结部署会议上受到了嘉奖,再加上长期的勤俭节约,手头上有了几千块钱的结余。

  工作定了,也该考虑终身大事了。其实,我当时根本没有考虑,可我下面还有个弟弟,家里的老人沉不住气,四处托人给我介绍对象。于是,我硬着头皮回老家和介绍的对象见了面,没想到一见钟情,时隔几月,在老家举办了婚礼。直到现在,媳妇还是说:“我看上的是你这个人,而不是你的工作。”

  之后,我们便开始了一段时间的两地分居生活,不过,媳妇也时常来济南探望。可这五平米的小屋子,透风撒气的,一米多宽的床也容不开两个人。白手起家的夫妻俩,手头上仅有3000 元的节余,盘算盘算,这些流动资金也能够租一个大点的房子。于是,我们又和同学在花园小区合租了一套房子。手头稍微宽裕些了,我也把自行车还给了人家,花了将近2000 元买了辆轻便摩托车,上下班快多了。到后来,媳妇辞去老家的工作到济南任职,后来我们又搬了一次家。

  2007 年,经上级要求、领导推荐,我被抽调到十一运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工作。26个月的抽调工作,我视为大众网给我的一次学习机会。期间,我踏踏实实工作,时刻心系网站“大家”,工作中体现出了大众网人的优良作风,赢得了省领导的肯定。全运会后,我搬进了新房子,而后有了女儿。2010 年,我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回到哺育我多年的大众网,在采访中心开始了新的工作。

  回顾这六年的成长历程,我从一个居无定所的“济漂”一族到有了固定的、温暖的家,大众网也从40 多人发展壮大为130 人的集群专业队伍;在大众网这个大家庭里,处处享受着肥沃土壤的滋润,使得我从一个懵懂的学生,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新闻采编人员。

每当我背着行囊,听着女儿“咿咿呀呀”说的话,看着她挥舞着的稚嫩小手跟我再见时,那种对“家”的牵挂涌上心头,我眼里浸满泪水,心中对工作有了无限的畅想,我心里默想:出发,要向新闻理想出发,为自己而努力工作,为网站发展增砖添瓦!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