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婷:在新闻大战磨练中快乐成长

2011-05-24 16:1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采访中心 赵新婷

    我想,记者其实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需要用心去体味的生活状态。在这种生活状态中,我们对感动这个世界的善良更敏感,对伤害那份善良的冲动更不允。

  转眼间,我已经在大众网工作了整整两个年头。我很幸运,工作的第一年就接受了全运会和全国两会两次新闻大战的洗礼,吸收着大战赐予我的养分,享受着没有硝烟的战场所带给我的酸甜苦辣,“记者”这个名词在我心里走下神坛却更加深入骨髓、不可侵犯。

  全运会上,在网站领导、部门主任和同事们的鼓励下,我拥有了人生中第一个专栏——赛场听新闻,这点小成绩却给了我极大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音频报道在目前的新闻网站中仍然处于比较边缘化的地位,但网络媒介给音频报道与其他形式新闻的结合带来了各种可能性,这不仅有利于音频报道的发展与创新,也为网络全媒体报道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音频专栏赛场听新闻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推出的对网络音频报道的一种探索。也许,这一音频专栏并不成熟,但我仍然很欣喜于这份尝试和形式内容上的创新。它就像一棵刚刚破土而出的幼苗,需要用心去浇注。

  如果说全运会给了我一个挥洒激情的平台,全国两会对我则更是实实在在的历练。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共参与采访蔡继明、黄鸣、李登海等16 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这紧张而激烈的新闻大战中,每次采访到一位代表或委员,都像是成功完成一次突围,在突围中,也体会到成长的痛与快乐。

  在两会上,任何一个代表、委员身上都可能蕴藏着丰富的新闻信息、独到的深刻见解,这就要求我们随时做好临战准备,不错过任何采访机会,时刻准备逮到“大鱼”,采到鲜活的新闻。对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这位明星级委员的采访,便是不经意间逮住的。在两会这样重大题材的报道上,为了采访到重要人物,很多时候需要大家齐心协力,集中兵力共同作战。成功采访到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便是我们团队作战的成果,在我们几个同事的共同“围追堵截”下,也许是被我们的执着打动,国家森最后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谈了他对人才短缺问题的看法,并建议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统一。作为第一次上会的新记者,在两会中,我也切实体会到了自身的不足,比如采写的鲜活新闻不够多,现场新闻缺失,视角不够开阔新颖,这都需要今后在日常工作中多加积累和储备。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两年来,我用汗水和努力为自己诠释着季羡林笔下“社会的良心、世界的眼睛”的内涵。在这种快乐的成长中,我将继续加倍努力,在记者的道路上践行人生理想。我,一直在路上!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