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辉:一个网络新兵的“摸石头”情节

2011-05-24 16:3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采访中心 韦辉

    “大众网济南3月29日讯……”写完题目后竟然无意识地把讯头写了出来,也许是写稿子养成的习惯。我来大众网不到一年,记得刚来的时候,每次写完稿子都忘记写讯头,刚开始的时候主任李冉审完稿子顺手就帮我把讯头加上了,但是对于我来说下次送稿的时候还是忘记写讯头。有一次,也许是领导实在看不下去了,有些生气地对我说“来网站这么久了,写稿子怎么还这么业余,连讯头也不写?”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头,从那以后写完题目赶紧填上讯头成了一个习惯。

  虽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干工作尤其是新闻工作一丝都马虎不得。老忘记写讯头的毛病是改了,但是粗心的毛病还时有发生。记得去年日照站开通的时候,我把视频中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的名字写成“朱德全”了,当时比较疲惫,做完视频没怎么检查就睡觉了。结果第二天早上天一亮,就接到日照站站长赵永刚的电话,他虽然不好意思责怪我,也让我觉得很内疚。吸取了这次教训后,以后做视频的时候,无论到多晚、无论有多累,在上传之前,我都会检查一遍采访对象的名字是否写对了、图像画面之间是否有黑场、声音轨道是否达标等。如果碰到采访对象名字拿不准的情况,在打电话核实后,我都会再上百度搜索一下确保准确无误。

  从传统媒体转战网络媒体,让我体会到的不是轻松,而是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要求。由于没有网络工作经验,在平常工作中经常碰到不知所措的时候。记得有一次朱总说了一句话让我很受鼓舞,朱总说:“改革开放也没有成熟的模式照抄,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摸着石头过河,听起来像是开脱之词,但如果在过河之前都能做好充分的准备,了解了河水的深浅,至于什么时候过怎么过,那只是形式的问题了。

  来大众网不到一年,我学到了很多很多,这里对个人能力的要求更高,没有新闻线索要靠个人寻找发现,没有采访车辆要习惯于坐公交出行,这里没有专业的文字、视频、摄影记者,李冉主任对我们的要求是,既要会摄像又要会摄影还要能写稿。与传统媒体相比,我们也有很多不足,包括人手、行业、深度等,但是我们有更多的优势,时效性是最大的优势。自从进入大众网以后,我不再买报纸,因为对于我们来说当天发生的事情第二天再见报,已经是旧闻了。

    很荣幸在大众网崛起的历史时刻我们来到了这里,没有经历前辈们的筚路蓝缕,没有体会创业者们的酸甜苦辣,我们能做的就是提高自身能力,适应并促进大众网迅速成长,第一个十周年很漫长,我没有参与;未来的十周年很辉煌,有我一份贡献!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