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大众网让我的新闻理想扬帆起航

2011-05-24 16:3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采访中心 王磊

    2009年5月,我来到了大众网,初到采访中心便感受到了网站的朝气与激情。如今已经跑口一年多了,对新闻的理解也比当初深刻了许多。在近两年的采访报道中,大众网为我新闻理想的实现提供了宽广的平台,我也在采访中心这个团队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去年10月份,“某地中学校长打人”独立调查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舆论监督的风险,在这之前也写过几篇舆论监督稿件,但都非常顺利,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危险。但在这个事件中,第一篇稿子发出后的当天下午,我便感受到了一个乡镇校长背后的强大势力,先是该中学办公室打来电话说记者诽谤,称要将记者告上法庭;然后是该市相关部门打来电话要求撤稿,施加压力。同时,貌似打人校长所在学校的老师等在论坛跟帖反对报道此事。

  突然有这么多人找上门来,我当时有点慌了。这时,领导和老师的支持给了我非常大的勇气,他们说只要事实准确,报道客观,稿子就没问题。紧接着,我又连续出了第二篇、第三篇稿子,将当地纪委的调查情况和打人校长的说法都发了出来。这时,网友对该事件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判断,网上舆论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随后,当地政府向本网公布了对该事件的处理意见,对本网报道予以肯定,几天来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虽然在大学的课堂中对舆论监督有所了解,但那时只是对王克勤等著名记者的崇拜,很荣幸在大众网崛起的历史时刻我们来到了这里,没有经历前辈们的筚路蓝缕,没有体会创业者们的酸甜苦辣,我们能做的就是提高自身能力,适应并促进大众网迅速成长,第一个十周年很漫长,我没有参与;未来的十周年很辉煌,有我一份贡献!而并未切身感受到每个受批评对象背后所隐藏的诸多势力。万事开头难,经历了这次心理锻炼,此后的批评报道我更加谨慎,也更加有了底气。

  除了舆论监督,我记者生涯中另一大重要事件就是参与两会报道。我先后参加了2011年省、市及全国的两会采访报道,首次上会,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型报道能让一个记者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

  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从被人领进驻地,到自己主动联系代表把兄弟媒体一起领进去,从群访到专访,采访对象也从县长、市长一直升格到省长,网络问政的信心也不断增强。在本网微博的牵线搭桥下,许振超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解决了济南一位网友反映的乘车难的问题,得到了网友和代表的认可。

  十年磨一剑,大众网马上就要10岁了,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用自己的努力实践“山东新闻第一网,山东网友生活圈”的定位。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