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国骞:我与大众网第一个自建记者站的故事

2011-05-24 16:3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采访中心 韦国骞

    一年前,我加入了大众网,由一个不知道倒金字塔导语为何物的新闻事业叩门者,转变为一名行走在新闻事业道路上的探险者。我是一名毕业于农业大学的经济学专业学生,最终选择了新闻文字工作。有人调侃这是对“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一个好司机”的美丽诠释。但我知道,走上新闻道路的原因无他,只为实现儿时成为一名记者的梦想。进入大众网亦非因为冲动,而是在大学写作毕业论文期间,较系统地研究了西方媒体的沿革和我国媒体发展的道路,认定网络媒体是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传媒机构。

  工作近一年来,最难忘的是进入大众网的第四个月,我与盛堃、王磊两名同事被派往大众网第一个自建记者站——日照站支持工作,三个月的坚守、三个月的创业,有太多的故事可讲。在那里,我们在亦师亦友的赵永刚站长的带领下,深入日照当地开拓业务,钻研新闻,同吃共睡,酒场拼杀,终于在临别之时看到了我们创业的成果——日照站较好的发展前景。

  记得来到日照的第一天,我们便被当地天高云淡的清新空气所感染。日照多山、天蓝,云不多但让人感觉飘得很低,虽靠海却不像南方沿海城市般潮湿,城市分以石臼港为发展依托的新城区和有几十年发展历史的东港区,我们的日照记者站便位于新城区市政府东侧二百米的行政审批大厅,从记者站的窗外望去,可见葱郁的银河公园和新建的城市商业中心。不同于济南,日照鲜有堵车现象,路上行人节奏亦显缓慢,灿烂阳光、清爽海风、一提啤酒外加少许海鲜,便构成许多当地百姓的夏日生活。我们的创业便是在这种环境下进行的。

  新闻!新闻!新闻!创业前期,由于我、盛堃和王磊无疑都是刚参加工作的菜鸟,怎样在这样一个连路都认不全的城市挖掘新闻成了一个着实让人头大的事情。为了采访到新闻,我们与当地媒体记者套近乎挖线索,与有一些当地社会资源的人夜间拼酒,我个人做了一份当地政府机构联系方式表格,隔几天便去拜访地税局、国税局、卫生局、教育局等部门的宣传官员,企图嗅到相关新闻的信息。尽管辛苦,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渐入佳境,找到了一些门路。回忆起来,我一直庆幸自己能有在日照工作三个月的机会,因为那时刚入行不久的我真正走进群众、深入当地,养成了不浮躁的采编习惯。

  在日照的日子,锻炼的不只是业务能力,还有生活能力。建站初期生活艰苦,我们面对的是24 小时的全天候机动工作时间,我们同时还是厨师、电工、马桶修理工、司机等。在日照的日子,我感觉自己是与大众网一起成长的。从眼界到知识,从业务经验到人生经历,我能感觉到自己正在“社会大学”中走向成熟的道路。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