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然:没有疲倦 喜欢依旧

2011-05-24 16:5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编辑中心手机报编辑部 辛然

    2007年毕业后来到大众网,第一份工作是编辑手机报。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无数快乐、感动和宝贵的经验,因此感觉四年一晃就过去了,没有疲倦,喜欢依旧。直到这两年出版了手机报“语录”、“偷着乐”、“小贴士”、“一句话”、“故纸堆”等精品栏目的合集——《手机语文》和《手机语文(精华版)》,才感叹时间沉淀住了我们容易错过的种种细微。

  从一开始接触这份工作,就感觉到手机报编辑是“多媒体编辑”,除了编辑文字,还要有做图、策划等各种“功能”,丰富多彩。说成工作,不如说自我体验:除了在座位上黏贴复制、删删改改,还要把思维扩大到文字之外。我们有过很多版面、栏目、互动的尝试,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摸着石头过河”这一过程中,趣味大于挫败是最主要的。

  在各种尝试中,栏目的亮相与读者的互动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新栏目通常都会同时得到读者的表扬与批评,这和年龄、兴趣爱好有很大关系。众口难调,有时调整栏目选稿、刊登时间,可以解决一些读者的不满;有时只能撤下栏目,毕竟手机报不是一份小众报纸。读者互动方面,我开始编辑手机报时,第一次互动,是让读者们发短信晒中秋福利。当期征集短信的手机报发出后,套用一句老话,我们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不知道读者会不会给我们发短信,内容又是否好看。最终,此次互动征集来二百多条读者短信,大大超乎我们的预料。其中有趣好玩的也占绝大多数,让我们不由得赞叹读者的风趣和智慧。尝到了和读者互动的甜头后,编辑们争取每月都想出有趣的话题和读者交流,有时读者们兴趣不大,回应者寥寥;有时读者们没明白我们的意思,文不对题;有时还招来读者的批评,认为选题“无聊、过分”……但更多的总是读者的支持和理解,他们诚恳的批评与热情的回应让我们意识到,在尽量满足读者需求的同时也要引领读者的观念。

  手机报编辑这份工作,真有一种“牵一发动全身”的意思:一个编辑的兴趣爱好,同时传递给那么多不同类型的读者,获得他们的喜爱,真是战战兢兢又十分刺激。在工作的四年里,我的心灵史是十分年轻的,这里面有活力,也有很多不稳定、不成熟的因素;有斗志,也有很多面临困境、偶尔失去方向的时候。工作之初,也是接触社会之初;融入群体之初,也是有目的地重塑个人之初。这些重合在一起,组成了心灵自我觉醒的开始,这注定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部分。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