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精彩的网编生活

2011年05月25日 10:56作者:来源:大众网

频道建设部主任兼大众音像出版社编辑部主任 张峰

    时光如梭,2009 年初从传统媒体来到大众网已经两年多时间了,新的传播方式、新的工作方法和新的企业文化,这种适应过程有时是痛苦的。回想成为网站编辑的点点滴滴,有几个关键词让我至今永驻脑海。

  1、到哪哪忙

  当初决定调到大众网,除了尝试一下新的媒体领域之外,还有点私心,连续上了10多年的大夜班确实有点身心俱疲,就想借机调整一下偷一下懒。哪知来到大众网之后工作比以前更加忙碌,赶上全国两会期间和重点新闻报道,忙得白天晚上连轴转。有个大学同学因为我参加聚会老是抽不出时间,感叹说,以前你上夜班出不来也就算了,现在不上了还是这样,你真是到哪哪忙啊。我想,忙碌并快乐着是大众网每个员工的写照,就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大众网在十年间尤其是这两年才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2、八爪鱼

  初到大众网,需要学习的各种网络传播技能摆在了面前,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网络标题制作、专题策划和表现形式、视频制作传播、点击量的提升、稿件的搜索推荐、图片批量处理等这些都是网络编辑需要熟练掌握的。网络编辑还要学会沟通交流,与网友互动也是一门必学的“艺术”。去年部门撰写的编辑手册,厚厚20多页都要编辑熟记于心并不断学习,和传统媒体相比,网络编辑更像一条八爪鱼,需要掌握各种技能,直到现在我还是要学习网络传播的技术,不断尝试新闻传播的新形式。

  3、电话控

  再有一个比较深的感触就是新闻网站的“婆婆”多,每天各种通知和文件平均下不来十条,还都是必须立即执行的,这些都是新闻和论坛编辑兄弟姐妹们每天的必修课。通知不分早晚、双休、节假日,不知什么时间就会向你的手机“袭来”,我早已形成了手机常充电的习惯,充电器都要在单位备一套,以防手机无电漏掉了通知。

  回想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每天早晚都有电话通知,特别是晚上,接不到那通电话根本睡不着,朱总开玩笑说这是“每日一电,接完再睡”,还说自己的速记水平突飞猛进,再长的通知根本不用听第二遍。两年间,自己早已练就了手机不离身的习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电话控。

  4、专题狂

  热点新闻快速形成专题,早已成为编辑们下意识的动作,这也是编辑新闻聚合和策划能力的体现。在频道建设部,每一位编辑都是专题狂。随着专题模板的多样化,几乎每周都会有三四个新闻专题诞生,就拿去年来说,全年共制作了新闻类专题300 多个,其中不乏精品,“全国两会”、“网媒山东行”、“枣庄转调”、“济空英雄飞行员”等专题在页面表现和设计上都别出一格。“一周网事”、“独立调查”、“所长在线”等都成为特色专栏,固定每周发布。

  还记得刚来大众网时一位领导和我谈话时说,一个人能力的体现,不是他个人能够取得多大的成绩,而是取决于他能不能影响周围更多的人一起成长,共同进步。确实,在来到大众网后,每到面临一次报道战役时都深深体会到这一点,无论一个人再努力也无法达到顶端。众人合力,其利断金,借此机会感谢每一位同事的全力付出,并为在那些深夜里无私的坚守而感动。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