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梁:难忘首次出省采访

2011年05月25日 10:58作者:来源:大众网

编辑中心频道建设部首席编辑 余梁

    时光如水,岁月无痕。回首走过的日子,在大众网这辆高速行驶的网络媒体快车上,有如此多的激情时刻值得回忆,有如此多的努力拼搏值得书写。在繁忙的采编工作中,有过连续一个半月无休息日天天上夜班的体验,也有过在外连续采访一个月行程上万公里的经历,还有外出采访彻夜不眠的时刻,但我最难忘的仍然是2003 年10 月作为大众网首次派出的出省媒体行采访记者在山西吕梁度过的六个日日夜夜。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应山西吕梁地区地委行署的邀请,省外宣办组织了七家媒体赴吕梁地区六个县市采访。大众网作为惟一的网络媒体参加了全程采访报道活动。那时大众网还是以内容编辑为主,没有设专职记者,对外采访相对较少,有的话也是编辑轮流外出,与今天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当时,网络媒体的影响力刚刚起步,大众网原总编辑王涪京一再叮嘱我要把报道搞好,给网络媒体争光。

  那时网络媒体还是新生事物,没有成熟的报道套路,但相对传统媒体来说,图文并茂和发稿速度是强项。此次吕梁行,我随身携带着便携相机和笔记本电脑,探索了图片加稿件组成专题的方式集中报道,也算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类似的媒体行等报道活动都采用了这种专题报道方式。

  从10 月25 日至30 日,采访团一行在六天的时间内采访了吕梁的经济园区、重点企业和著名景点,亲身感受到吕梁地区人民的热情好客、淳朴民风和当地政府的实干精神,亲眼目睹了吕梁地区的资源优势,采访了在当地扎根创业的山东企业家,对革命老区吕梁有了全新的认识。

  由于吕梁地区的网络不发达,头三天住的宾馆都没有上网设施,附近也没有网吧。第四天晚上,我得知离石市政府办公室有一台电脑能上网,就提出借用发稿的请求。当地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高子杰陪着我晚上在办公室加班。由于网络和驱动问题,携带的笔记本无法上网,惟一能上网的办公室电脑开始时竟也始终连不上网。等小高和我一起把办公室电脑的网络修好后已经到了半夜,我的工作才刚刚正式开始。我让陪同的小高先休息,他在沙发上裹着毯子和衣而睡,我则在电脑前奋战。我把前几天写好的稿子又在台式机上重新敲了一遍,所有的图片编辑工作都要重新再做一遍。那时大众网的采编系统还不能实现异地发布,只能把稿件和照片发到后方编辑邮箱里。吕梁的寂静清冷,办公楼里漆黑一团,只有我们这个房间的电脑发出亮光。洗手间在长长的楼道的另一头,而且走廊上没有灯,也找不到开关,去一次洗手间就像走过一条黑暗的隧道。由于网速慢,有时往邮箱里上传一张照片要经过无数次失败,但我仍然执着地继续尝试,因为不知道下一站还有没有发稿的机会。写稿子,选图片,配说明,发邮件,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夜深人静,万籁俱寂,头脑却异常清晰,当我把最后一组稿子成功发送后,已经是凌晨五点多。我跟小高道别后,步行回到宾馆休息。这时天已经蒙蒙亮,由于晚上滴水未进,浑身彻骨寒冷,冻得直打哆嗦,我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宾馆走,内心如释重负。回到宾馆后,我喝了很多热水才慢慢暖和过来。

  第二天上午,后方编辑打来电话,表达了领导的表扬和慰问,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每个人对于工作的理解不同,我选择从事新闻工作,更多的是一种热爱和兴趣,也才有了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努力。新闻工作注定不是风花雪月,选择了新闻工作,就选择了艰苦与奉献,为了一篇篇稿子,背后付出的艰辛,只有自己最了解,任务完成后的喜悦和满足,也是一种幸福的收获。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