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云江:且做且学 且学且做

2011年05月25日 11:04作者:来源:大众网

 

 大众音像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 陶云江

 

    有幸在网络时代从事网络工作,是一件幸事。又有幸在这期间,遇到网站成立十周年的节点,并更有幸为之写下回忆的文字,是一份不错的幸运。

  站在一个节点,回望时光迁流,最好的回忆方式莫过于记录人物与事件的交织纠结。《追忆似水年华》里有个片段,男主角写他在弯腰系鞋带时,想到曾经的亲人,泪水顿时布满脸庞,很少有人能像普鲁斯特那样,保持着对日常的无意义生活的记忆能力,当然,我也没有能力还原追述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更何况囿于时间较短,敲打出的文字自然略显清淡。

  大众网成立十年,而我只是个新人,从传统纸媒进入网络媒体,像极了一个刚嫁入婆家、一切唯唯诺诺的小媳妇,手脚不敢乱动,言语有些忐忑,唯恐做错了什么,只好勤动手多干活,且做且学,且学且做。

  2009 年的春天,我来到了大众网,从此,我真切地体验到了大众网人的智慧在网络上的出色演练,全运官网、中国新闻奖、全国两会报道……一次又一次网络新闻操作的精彩突破,让身为网站一份子的我目不暇接,赞叹不已。我们不能忽略身处网络时代的大背景,正因为有了这个背景,我们才得以发挥自己的才干。既然有幸追随上时代的脚步,我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在切身经历的过程中定位着自己的身份,就是做一名新时代发展进程中的忠实记录者,以敏锐姿态反馈新时代、新观念、新潮流;在寻求个人价值肯定的同时不断增加对网络的认知,尤其是对新闻展现形式的摸索、实践,使我愈发喜欢上网络这种新闻的新载体。

  网络新闻强调即时性,但不仅仅是简单新闻的堆积,我始终认为头脑之力、文字之美,对于网络的粘合性会有很大提升。在与美编们的一次次思想交流、日夜纠缠中,我们把视线始终瞄向的是视觉华丽、功能丰盛的终点。“红与黒”专题视觉冲击强烈、“九州问顶”专题设置大气磅礴……我经历着大众网在新闻操作方式上敢于创新、不断创新,实现质的飞跃的艰难过程,我从中也体会到了收获后的喜悦之情,思路一变天地宽,只顾攀登不问高,进步,总是在不经意间体现出来。

  参与到这个队伍中来以后,我经历着新闻理想、价值理念的多重考验,我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到无限的网络世界中,留下屐痕一行行,回首过去时光,我感到自己好像一个寻找宾语的动词,努力在将过眼的一切转换成语句留在记忆深处。可我知道,时光终究要过去,未来还很长,犹如大众网的发展,十年是一个节点,更是一个起点,未来,正在等待着我们去书写新的网络传奇。

  嘉年华诞来临之际,祝愿大众网葳蕤繁茂,永葆芳华!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