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赟:十年流水账

2011-05-25 16:1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技术中心数码设计部主任 刘赟

  十年,一晃眼,真快!今年5月28日是大众网十周年的生日,许多感慨,一时不知道从哪里说起,一件件来吧。

  2000年7月份,俺通过招聘来到大众网,那时候的大众网,七八个人,在一个小办公室里,那时候的大众网叫大众日报电子版。从电子版到山东网景再到大众网,俺就是那几个看着她逐渐长大的人之一,俗称“元老”,而且始终非常专一地爱护它、维护它、建设它,就像看着孩子长大,有烦恼也有喜悦。

  刚来的时候做美编,还规划过山东网景最早的框架,后来因为人手少和网站发展的需要,负责了娱乐频道,再后来兼职新闻更新和值班,后来又加上了女性频道。当然职责也不仅仅是美编了,还做了编辑,然后又做了一阵子娱记。赶鸭子上架,啥都行了。

  记得第一次出去采访舞蹈明星杨丽萍,跟车时拿出拟好的采访稿子来大声朗读,像广播一样,人家回头看看俺说:不用这样,随便聊聊就好了……我满脸通红,那尴尬劲儿。当然尴尬的事情还有不少,第一次去媒体行采访,俺是美术出身,文字不行,写稿子更不行,跟着人家到处跑,每天累得要死,还得扒着别人写的学怎么写稿子,那真是四不像啊。去一趟媒体行,9天来回,瘦了10斤,真减肥。

  不要以为俺只做过美编、编辑、娱记,俺还写过评论呢,想起那会儿俺的《叨叨专栏》也是很有些“粉丝”的,还有很多稿子被其他网站和报纸转载了,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太笨了,怎么没要稿费,没经我允许转载刊登的,俺应该告他们,发律师函让他们赔偿个万八千的。

  俺还做过内容策划呢,2006年的时候,在竞聘市场策划失利之后,被增值业务部收编,边做编辑边做增值业务的内容策划,写到这想起来了,俺还写过广告词呢。

  俺就知道会写着写着成了个人十年总结,不过这又有什么不同,在大众网的这十年,其实不就是个人工作十年经历吗?看着她由几个人到十几个人再到几十个人、百十个人,到现在同事中还有俺叫不上名字来的。再看看大众网的频道,从一开始啥都有,到因为人手减少频道,再到与齐鲁晚报网合并,然后到现在丰富而精致的风格,那发展真是一日千里。

  现在可好了,俺们成立了数码设计部,美编终于有了组织,人数也由2个到3个到4个到5个到7个,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但是跟网站的队伍发展壮大的速度比起来,还是差很远呢。原来俺们是一个美编对付5个人,后来到对付10个人,现在是一个美编对付20几个人,那工作量,眼泪哗哗的。当然了,网站的发展也越来越规范了,原来每个专题一个样,现在都制作了专题模板,随着模板化的实行,美编肩上和头上的重压也会稍微减少点儿吧?啊,希望在前方。

  今年是十周年,还有一个大事,就是转企改制,这个办完了还得上市,一上市,俺们得买点股票吧,那就是股东了,然后就可以分红,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新主流,反正致富的日子离俺们越来越近了。赶紧,写完流水账干活了,为大众网的发展再使使劲儿。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