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磊:“网恋”五年那点事儿

2011-05-25 16:4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德州记者站站长兼运营总监 吴磊

  五年前初识的情形依然清晰,记得那是八月份的一个周末,潮闷的空气让人呼吸变得短促,树梢上的知了声声叫得欢快,刚刚毕业一年的我拿着一纸自荐信走进新闻大厦,就此开始了一段“网恋”时光。

  五年的时间里,我先后转战四个岗位,从最初的房产频道编辑到后来的家居家电工作室主任,再到去年派驻日照筹备建设大众网第一个直属记者站,最后又在“派兵去德州”的号召下由山东的东南角来到了北大门,期间岗位虽有变化,但对大众网的那份痴情却是有增无减。回首过往的五年,疯狂的事儿、幸福的事儿、感动的事儿……一件件“网事”犹在眼前。

  最疯狂的事儿:三天只睡八小时 

  2006 年8 月份来到大众网,最初我在房产频道担任内容编辑,由于大学时读的中文专业,对于互联网接触并不多,到岗初期我便开始恶补功课,Photoshop、Dreamwaver逐一下载了教程摸索学习。一个多月之后,正当我感觉刚刚上手的时候,也迎来了入职后的第一场报道战役——齐鲁秋季房展。

  9 月22 日至24 日,三天的时间里,白天在展会上做访谈写稿子,晚上回到办公室继续添加内容制做专题,我清晰地记得,第一天晚上我在会议室的沙发上躺了五个钟头,第二天晚上只在办公桌上趴了两个小时,第三天干脆熬了一个通宵,等到专题彻底完善回到宿舍时已经是25 日的下午了,三天三夜只睡了不到八个小时。

  现在回忆起来,那三天三夜大概是我进入大众网后状态最为投入、最为疯狂的一段时间了,三天时间里采访了包括SOHO 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内的地产名人十余位,撰写、整理各种稿件近三十篇,与修胜、凤学等同事一起制作了堪称济南网络媒体最为系统、最为全面的房展会报道专题。专题出炉后,不但得到了济南地产圈中人士的广泛认可,潘石屹的专访稿还被他作为推荐文章放到了自己的新浪博客里,事后他出版《潘石屹的博客》时还特意邮寄过来一本亲笔签名的新书。

  通过这个事情,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干工作只有我们拿出较真儿的态度、玩命的精神来,别人才会认真对待,也才有可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掌声。

  最幸福的事儿:跟孩子们一起过六一

  2008 年“六一”前夕,我与生活日报的记者一起到南部山区一所希望小学采访,当时我问一个正在啃着包子、喝着凉水的小朋友儿童节最想实现的梦想是什么?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出过这片山,很想进城去看一场电影。那一刻,我被他那期待走出大山的眼神和质朴纯真的梦想所打动,就此开始了连续三年的六一主题公益活动的策划组织。

  从2008 年的“山里孩子进城过六一”到2009 年的“城里孩子进山过六一”,再到2010 年的“情系老区孩子,用爱播洒希望”援建革命老区夏蔚镇希望小学,三个儿童节虽然活动、地点不尽相同,但与孩子们一起过节的幸福劲儿却是一样的醇厚。看着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在泉城广场上放风筝,看着城里的孩子们进山送图书,看着革命老区的孩子们面带羞涩的表演诗朗诵……一次次被那充满稚趣的笑脸所打动,一次次被那简单的幸福所感染。

  最幸福的事儿让我读懂了幸福二字,所谓幸福,大概就是自己付出了,别人快乐了,自己从中也就找寻到了那种被人需要的感觉和自我的价值认同。人心向善,做好事儿幸福,因为幸福也就容易上瘾!用月军主任的话说,每年六一做件好事儿,回到家里老婆都会乐颠颠地做上一桌下酒菜,笑脸也能足足看上一个月,你说这事儿能不上瘾吗?

  最感动的事儿:看一遍哭一遍的《老男孩》

  2010 年春节前夕,赵宇找到我说网站春节晚会上运营中心想要拍一个MV,用镜头记录下来大家工作生活中的点滴,也就是“运营版老男孩”,其中有几个镜头想拍摄一下我离家的场景,也算是对大众网第一批外派人员心路历程的一个写照。拍摄的时候,两人都还算平静,毕竟这样的生活已经过了很久,可未曾想,1 月22 日晚上晚会现场第一次观看《运营版老男孩》时,自己还是被片中那一幕所触动,流下了两行涩涩的泪水,记得当时我所在的2 号桌上包括德泉老总在内的很多人都被感动哭了。第二天,一问我才知道那天晚上,被“老男孩”所感动落泪的同事竟多达几十人。此后的时间里,不论是在家跟媳妇一起观看时,还是日照记者站的年终晚会上,每一次我都会被“老男孩”感动落泪。

  看一遍哭一遍的“运营版老男孩”却让我明白了真正让人感动的是梦想和对梦想的追逐。因为心中有梦,所有的跋涉,所有的坎坷,经历过后最终都会成为一笔人生的财富。

  从2006 年到2011 年,时光的钟摆荡过了五个春秋,这场“网恋”也在不觉间迎来了第五个年头,一千七百多个日夜的朝夕相处,经历过的疯狂的事儿、幸福的事儿、感动的事儿足足有一箩筐,但当我回首这一件件“网事”的时候,突然领悟了一个道理:干工作就像谈恋爱,喜欢最重要!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