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门而入 破门而出

2011-05-26 14:0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大众报业集团社长、党委副书记 许衍刚

  在大众网的成长过程中,大众报业集团党委有几次重要决策,这些决策的实施形成了大众网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和阶段。

  第一次重要决策,是在大众日报电子版基础上创办新闻网站。大众网的前身大众日报电子版,创办于1997 年底。当时互联网在我国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多数人对此了解甚少。我们整个报社只有4 台能上互联网的电脑,主要用于查看、接收新华社稿件,顺便可以浏览互联网站。可贵的是,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朱友芹等几位同志,凭着职业敏感和浓厚兴趣,没要报社一分钱,不声不响把大众日报电子报办了起来,使大众日报成为山东省首家利用互联网发布新闻的传统媒体。此后,网站建设引起报社党委重视,决定把在新闻研究所的从事资料信息工作的十几位年轻人转过来从事网站工作,任命新闻研究所副所长王涪京同志任网站总编辑,把刘冬同志从大众日报总编室调来,负责内容编辑把关。2000 年2 月15 日,大众日报电子版更名为“山东网景”,有了崭新的主页和更多的内容,具备了网站雏形。在此期间我们提出了建立重点新闻网站的申请,2000 年11 月13日获得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这三年多时间,是大众网的孕育阶段。没有孕育就没有新生,从2001 年5 月28 日正式以“大众”命名算起,今年大众网十周岁,而加上此前三年孕育,应该是虚岁十三。

  网站开设门槛不高,但要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和盈利能力很不容易。面对了解不多的互联网络,我们在大众网如何发展问题上坚持“稳健”二字,既要有所作为,又不盲目“烧钱”,初始阶段采取的是“密切关注、小步跟进、滚动发展”策略。集团对大众网的政策一是给予扶持,二是推向市场。基础性建设该投的钱予以保证,但经营实行独立核算,下达考核指标,个人收入与经营业绩挂钩。可贵的是,大众网的同志们不等不靠,艰苦创业,使这个初露头角的新闻网站人气快速提升,在全国有了影响,并初步实现了自收自支。

  第二次重要决策,是把大众网纳入齐鲁晚报报系,推动报网联动、资源整合。集团党委调整常委分工,由分管齐鲁晚报、生活日报的郝克远同志分管大众网,任命两报广告副总经理潘子江同志为大众网总编辑,并从两报选调采编、经营骨干加强大众网的力量。这些同志把两报的资源、经验、理念、活力带进了大众网,网站与两报联动的采编、经营活动频频推出,利用两报内容创办的齐鲁手机报(齐鲁晚报手机版)广受欢迎,大众网的收入、利润连年翻番。像这样选择优势子报与集团网站“嫁接”的做法,我们在全国开了先例。实践证明,用强势子报的资源和影响助推报业集团网站发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第三次重要决策,是承办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官方网站。第十一届全运会2009 年在山东举办,2007 年大众网提出申办官网的设想。因为全运会举办期间,官网要具备比赛成绩即时上网发布等功能,访问量会爆炸性增加,访问速度、网络安全可靠性必须满足需要,所以官网建设技术要求高,要投入巨额资金,这笔钱得集团自己拿。这个项目争取下来是一场硬仗,不争取可能会错失机遇。集团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为了扩大大众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了提升大众网的技术、功能,举集团之力也要把这个项目争下来,这场硬仗一定要打赢。经过努力,大众网在多家竞争单位中胜出,成为官网承办单位。集团投入资金近2000 万元,从信息技术部、信息产业公司调集精兵强将支持配合大众网,终于在全运会举办之前完成了官网建设任务。承办全运会官网,成为大众网有史以来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技术建设,对网络系统、关键设备进行了全面改造、更新、扩展,使网站实现了技术设备上的飞跃,不仅圆满完成第十一届全运会的网络服务任务,而且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第四次重要决策,是成立大众传媒股份公司,并经过努力争取成为全国新闻网站改革试点单位。顺应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势,大众报业集团必须勇闯新路,有所作为。围绕改制上市,我们做过深入调研论证,对多种方案进行权衡比较后,确定选择半岛传媒和大众网进行股改,培育上市题材。2008 年底,大众网在先期成立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整体变更为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此后,大众网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在新闻宣传、网站经营等方面亮点频现:网页设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齐鲁手机报用户突破200 万,在连续两年出版《手机语文》之后,尝试编辑出版了手机文化月刊。这标志着大众网在集合、发布新闻信息的基础上又推出了衍生产品,价值链得到延伸,为未来的业务拓展打开了新的思路。

  追昔抚今,我联想起著名画家许麟庐先生的谈艺真言:“寻门而入,破门而出。”回顾大众网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大众网以往的艰苦探索,可称为“寻门而入”,而今后的任务应是“破门而出”。

  互联网是20 世纪的重大科技发明,对这样一个影响深远的新生事物,直到今天我们对它的未知还多于已知。已经证明的,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已经对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可以预见的,是它的影响会继续扩大,继续增强。我们在坚定不移继续做强报纸主业的同时,对于因互联网而兴的传媒技术飞跃、传播方式变革,以及它对传统媒体和整个传媒业的巨大冲击,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在互联网浪潮兴起的时候,我们没当“观潮派”,而是选择下海冲浪,经过十多年努力把大众网建设成目前的规模。新媒体是集团重点培育的业务板块,能否把这一板块做好做强,将直接影响、甚至决定集团的未来。我们要着眼于五年之后、十年之后的竞争,努力把大众网做大做强,并利用这个平台跨媒体发展,培育出既适应社会公众需求、又足以担当大众报业未来使命的新兴媒体,使集团基业与时俱进,长盛不衰。

  “寻门而入”是为了“破门而出”,“破门而出”必须有新的境界、大的作为。经过十多年的艰苦探索,大众网技术、运营、人才、资本等方面都有了宝贵的积累,具备了提速冲刺的条件。从2010 年起,接力棒传到了新的领导班子手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届班子都应有新的贡献。我们期待着大众网再接再厉,早日“破门而出”!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