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安斌:利用好微博 妥善应对传播危机

2011-10-22 22:02: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史安斌 危机传播 媒体关系 管理
[提要] 今天下午,由山东网络文化办公室指导,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独家冠名支持的“第三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青岛开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做了《危机传播与媒体关系管理》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做精彩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现场主讲。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现场解答代表们提出的问题

参加论坛的代表就网络舆情的管理和应对方面的问题现场提问

参加论坛的代表认真记录专家提到的观点和应对网络舆情的处理办法。

    大众网青岛10月22日讯(记者 马鑫)今天下午,由山东网络文化办公室指导,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独家冠名支持的“第三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青岛开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做了《危机传播与媒体关系管理》主题发言。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全球传播的时代,在许多方面我们也确实面临着在传播和软实力上面的竞争。”针对“后奥运时代”特别是“3G时代”给中国媒体和宣传政策方面产生的变局,史安斌指出微博作为3G时代下产生的新媒体形态,在中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以微博为代表的公民新闻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在“新意见阶层”崛起的同时,政府、企业和传统媒体要更加关注他们的意见,妥善处理好因此产生的新问题,“借用默多克的话就是‘说谁控制了传播的入口,就控制了整个世界’。”
  针对当下新闻发布制度所面临的一些新的挑战,史安斌指出,新闻的发布机构要尊重新闻理论的传播规律,特别是在网络媒体飞速发展的时代。“新媒体往往会在发布速度上战胜传统媒体,所以现在我们政府和企业在面对危机时,要学会利用微博这样的新媒体的快速特点,进行及时全面的信息发布。”
  “因为有了微博,可以说信息处在一个全面爆发的效应下。”史安斌说,在当下微博、网络新媒体飞速发展的时代,商业媒体往往更关注的是所谓的“逆向思维”,也就是1%的效果,反过来讲99%的信息都是正面的信息,如果1%的事情处理不好可能就会满盘皆输。有些新闻点会被一些媒体加以放大,在新闻发布的过程中要注重细节。“所以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危机传播,做好危机公关,通过新闻发布和媒体专访实现有效的媒体管理和舆论引导。”
  史安斌教授还对如何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