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增建:把握社区话题热效应 正确研判与应对网络舆情

2011-10-21 10:4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网络 论坛 话题 热效应 网络舆情
[提要] 今天下午,在第三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凯迪网董事长兼总编辑肖增建做了题为《网络论坛话题热效应形成和网络舆情研判与正确应对》的主题演讲,来自山东省十七地市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的领导代表以及部分企业的近二百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凯迪网董事长、总编辑肖增建做主题发言。

  大众网青岛10月23日讯记者 刘欣)今天下午,在第三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凯迪网董事长兼总编辑肖增建做了题为《网络论坛话题热效应形成和网络舆情研判与正确应对》的主题演讲,来自山东省十七地市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的领导代表以及部分企业的近二百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传播力的网站,凯迪网络一直以来都专注于热点追踪与深度评论,凯迪社区更是全国最大密度的“意见领袖”社区,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意表达平台之一,在任何国际、国内的大事件中,凯迪的关注视角一直都非常具有代表性。在今天的演讲中,肖增建以小见大,以凯迪网为代表,从它所体现出的网络媒体的传播效应出发,剖析了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对社会产生的影响。肖增建还选取了近段时间内凯迪社区的典型案例,对网络话题热效应形成的规律和特点以及网络舆情的研判和应对方法进行了深度的讲解。
  肖增建指出,要把握社区话题热效应形成的规律和特点,就要先搞清楚时事政治类互动平台上的群体结构。他点出了在时政类社区上活跃的网民的主要职业范围,并依据他们的职业特点分析了这些网民会对哪种网络话题产生兴趣,以此总结出网络帖文若形成热点话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条件:帖文内容是能唤起大众心里呼应的公共事件、帖文内容看似真实且发帖者表述质量较高、帖文所涉事件正在发展过程中、帖文所反映事件具有戏剧效应、帖文有“意见领袖”介入且参与讨论者素质较高等。提到“意见领袖”的话题时,肖增建说,作为全国最大密度的“意见领袖”社区,在凯迪社区很多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都是实名的,这也体现出网络实名制的可行性,他认为,网络实名制的好处是可以让每个网民都对自己的言论负起责任。
  讲到对网络舆情的研判和应对方法时,肖增建说,面对互联网上诸多的事件,首先要学会判定哪些才是真正的社情民意,这就需要认识到当前网民社情民意表达的热点和焦点集中在哪些方面,在认识清楚的基础上,正确地分析判定并及时应对,这才能确保舆论导向的正确方向。肖增建还特别讲到,政府官员提高执政能力有赖于善于利用互联网。
  在演讲结束后,肖增建还邀请主办方到海南举办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以促进大家的交流和学习。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