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泉:加强舆论引导 妥善应对网络舆情

2011-10-21 10:4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舆情引导 网络 网络舆情
[提要] 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对参会的政府和企业代表这样说道。本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由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指导,大众网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独家冠名支持,来自山东省十七地市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的领导代表以及部分企业的近二百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做精彩主题发言。

  大众网青岛10月23日讯记者 刘欣)“现代社会,如何与网络媒体打交道,如何与网民正常互动交流,应该是各级政府官员、企业的一门必修课。”今天上午,在第三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对参会的政府和企业代表这样说道。本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由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指导,大众网主办,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独家冠名支持,来自山东省十七地市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的领导代表以及部分企业的近二百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上午的会议中,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做了主题为《社会舆情热点与危机应对之道》的主题演讲。作为山东省重点新闻网站、山东新闻第一网大众网的总编辑,朱德泉认为,身处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容易凸显,社会舆情持续升温。如今互联网已成为具有第一传播力的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已成为主流媒体,网络的议程设置正在主导着传统媒体的议程设置,所以政府和企业要以正确的态度应对网络危机。同时,他认为,媒体也应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正确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朱德泉强调了在舆情处理中正面引导的关键作用。他以大众网今年荣获中国新闻奖的作品《枣庄: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调实践——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为例,向参会者表述了这件作品的采访背景与创作思路,并指出这篇作品正是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与地方政府间加强沟通、加强正面引导的成功典型。
  作为山东最大的社情民意表达平台,近几年,大众网大众论坛在网民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由大众论坛发出并积极处理的几个热点事件在全国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处理社会舆情事件方面,大众网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在演讲中,朱德泉选取了近一年来大众网处理的几个热点事件,如日照某小学教师打学生、枣庄某官员酒后驾车撞人等,以此作为案例同参会的代表们分享了舆情事件的应对方法并谈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朱德泉以古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告诫参会的地方政府与企业代表说,政府和企业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把舆情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设置合理的舆情处理预案,
  政府和企业如何熟练运用新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呢?朱德泉认为,政府和企业首先要正确认识到当前的舆情事件都有哪些特点,哪些事件能够构成舆情热点,并要对事件进行合理的舆情评估。“面对舆情事件,不要漫不经心,也不要用力过盛”。同时,他指出,要重视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他再次举大众网“检察长在线”、“所长在线”、“今天我来当警察”、“走进中石油体验加油工”等品牌活动的例子说,网络媒体搭建这样的平台为政府和企业走向网民、网民了解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很好的途径,这样的活动不论政府、企业还是媒体都应努力做好。朱德泉还开玩笑地说:“只有运用好互联网,人生才会幸福,事业才有进步的可能。”
  结束时,朱德泉希望参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代表能够通过网络媒体多与网民进行互动、沟通,“舆论引导,要靠我们一起来!”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