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所长日巡百里,水事民事全力帮办

2011-10-06 18: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派出所所长 巡逻 处理案件
[提要] 10月6日,就在很多市民正在享受国庆长假的时候,济南各个派出所的所长却仍在一线忙碌着,他们正在忙些什么呢?大众网记者来到刚刚成立一年多点的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黄河派出所,和所长陈刚一起出警、处理案件、化解危险。

  编者按:
  走基层、问民生,今年国庆节期间,大众网开辟“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栏目,我们的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记录普通工人、农民的国庆节,在零距离的接触中,捕捉现场、发现新闻。用真诚的体验、换位的思考,展现我们不断变化的新生活。
  我的国庆节——大众网记者走基层国庆特别报道
  “所长在线”特别期
  “一岁”所长日巡百里,水事民事全力帮办
  时间:10月6日 地点: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黄河派出所 记者:尹玉涛 韦辉
  10月6日,就在很多市民正在享受国庆长假的时候,济南各个派出所的所长却仍在一线忙碌着,他们正在忙些什么呢?当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刚刚成立一年多点的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黄河派出所,和所长陈刚一起出警、处理案件、化解危险。作为大众网“所长在线”栏目之国庆特别报道的嘉宾,陈刚和大众网记者一起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假期工作日”。

现场处理案件。

  别人放假他更忙,一天巡逻近50公里
  10月6日上午8:30,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黄河南侧大堤上的天桥黄河派出所,发现派出所院内绿树成荫、花草遍地,像是一个环境优雅的小花园。在派出所门口,所长陈刚和民警张鹏、杨峰早已收拾利索,一身警装随时准备出发巡逻。
  “黄河派出所是一个年轻的派出所,是专门负责黄河沿线治安秩序的,我们每次出警都要沿黄河两岸大堤巡逻,巡逻的大堤长度近50公里,快的话也要一上午的时间!”一上警车,陈刚就熟练地给大众网记者讲起黄河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和管理职能。
  他对大众网记者说,天桥黄河派出所只有“1岁”多一点,成立于2010年6月底,负责天桥黄河堤防46.395公里、济南黄河公路桥、泺口铁桥、2座浮桥、5处险工工程、2处控导工程、8座涵闸和2座大桥(京沪高速铁路大桥和建邦黄河公路大桥)的水事巡查任务。其间,派出所民警要对辖区开展定期、不定期及经常性巡查,维护黄河水事安全和沿线治安秩序,力争将水事违法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国庆假期期间,来黄河岸边的游客每天都超过1万人,所以这个假期对于我们来说,压力反而更大了,也比平时更忙了!”一边在车上随时注意着堤岸上的情况,42岁的陈刚一边侧身对大众网记者说,本来还想着国庆假期带着儿子去南部山区玩一趟,结果却发现根本抽不出时间陪陪老婆孩子。
  “反正老婆孩子也不指望我了,因为平时也难得陪他们过假期,好在他们也习惯了!”陈刚有些愧疚地笑了。他说,每次巡逻除了要维护黄河沿线的水事安全外,还要仔细检查黄河南岸和北岸的防洪物资是否有盗窃现象,同时还要沿途解决一些市民求助,巡逻一遍至少一个上午,有事早晨出警后直到下午两三点才回到办公室,午饭经常每个准点,“食堂的师傅说,我们的中午饭都成下午饭了!”

陈刚现场处理违章建筑施工。

  一溜小跑抓现行,半个小时处理俩案件
  “有人在黄河大坝底下乱建房屋,侵占了黄河防洪工程!”上午9:00,正在巡逻期间,陈刚接到黄河水务局打来的报警电话,立即带领民警驱车赶往事发地点。
  上午9:05,大众网记者跟随陈刚来到二环北路附近的一处黄河大坝上,只见大坝南侧一长溜足有200多米的地基已经打好,十几个民工正在搬砖和泥,忙碌着盖沿街建筑。由于大坝至事发地点无法行车,陈刚立即跳下车,带领民警踩着泥泞的土路一溜小跑来到事发地点。
  在天桥河务局巡查人员的指证下,陈刚确认这一长溜沿街建筑侵占了黄河防洪工程的绿化地带。在经过民警现场取证之后,陈刚严厉地说:“这里属于违章建筑,你们的负责人在哪里?”
  过了10分钟,两位包工头模样的中年人不情愿地走了过来,由于证据确凿,两人只能低头认错,表示将拆除侵占黄河防洪工程的建筑,并铲平地面恢复原貌。
  “今天下午5:00之前,我们将再次来检查,在此之前你们必须拆除违章建筑并恢复原貌!”陈刚的最后警告一点也没有商量的余地,两位施工负责人自知理亏,连连称是。
  “国庆假日期间,由于河务局放假,加上派出所事务较多,一些人趁机乱搭乱建!”陈刚说,这也是黄河派出所假日里重点处理的任务之一。
  9:25,根据群众报警,陈刚又带领民警来到建邦黄河公路大桥桥下西侧,依法处理了一起乱建鱼塘的案件。在处理过程中,陈刚有理有据秉公执法,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就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表示一定配合整改。

陈刚帮助行人指路。

  除了水事还解决民事,问路调节救援全办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维护黄河水事安全和沿黄治安秩序,除了‘水事’这个大头,对于一些民事我们也是尽全力帮助和解决!”回到警车上,一边继续巡逻陈刚一边对大众网记者说,“水事”主要是指处理备防石、树木、引黄闸等防洪物资的盗窃案件,以及沿线乱搭乱建、侵占防洪工程用地等案件;“民事”则是份外的市民求助、游客纠纷等事情,这些事陈刚和同事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像问路、调节纠纷、汽车陷坑求助等几乎天天都能遇到。
  上午10:30,警车行至老徐装引黄闸处,陈刚命令停车,因为这里有个防洪物资仓库,仓库的卷帘门好像被破坏过。下车一经检查并无屋子盗窃现象,于是准备上车继续前行。
  “小朋友赶紧上来,不要到河滩上去玩!”正要上车时,陈刚突然发现一个小女孩在大坝下爬上来,于是赶紧帮助她上来。小姑娘名叫鲁恺芮,是附近大芦庄的,今年7岁了,今天和爷爷、弟弟来黄河边玩,回家时想抄近路回家。陈刚和民警帮助小姑娘找到她的爷爷鲁学传,叮嘱了一番注意安全,在目送他们离开后这才放心地上车继续巡查。
  上午10:50,警车行至黄河大坝4号坝36号桩牌时,陈刚突然发现有6个小男孩在黄河边聚餐。他立即下车,向这群初中生招呼:“水边很危险,吃完了赶紧上堤上来!”这群小男孩连忙点头称谢。
  “民警同志,去泉城极地海洋世界还有多远?”上午11:25,一辆私家车停在路边问路。“一直向前走,过了建邦大桥向左拐就行了!”陈刚走到私家车跟前,耐心地给车主指路。
  中午12:00,陈刚和同事们用过午餐,简单休息一下之后又开始上路巡查了。按照形成,上午巡查的是黄河南大堤,下午就要去巡查北大堤。
刘宝才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