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护士节 > 天使风采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刘燕

2011-05-09 16:1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刘燕
[提要] 刘燕,女,26岁,现任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山东济南擂鼓镇医疗服务站护士,是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批援川医务人员中的一员。
     刘燕,女,26岁,现任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山东济南擂鼓镇医疗服务站护士,是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批援川医务人员中的一员。

进院工作的五年多时间里,刘燕同志始终是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医务工作者,当“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在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请让我去。”得到授命后,她又马上打起背包,义无返顾地踏上了抗震救灾援建的征程。

到达灾区后,迎接她们的是一片废墟,到处都是地震之后倒塌的建筑,随地都是瓦砾和碎片,一阵风就会尘土飞扬,还有不断的余震和山体滑坡,以及食物、设备和药品的匮乏,刘燕和她的同事们在卫生局领导的亲自指挥、缜密布署下,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建起了山东济南擂鼓医疗卫生服务站,承担起了为我市在北川县擂鼓镇执行援建任务的工作人员和当地受灾群众提供医疗和卫生防疫服务的任务。

刘燕每天的工作是繁忙而琐碎的,协助医生诊治病人,为外伤病人消毒包扎伤口,给病人输液,发药,按时去工地及灾民安置点巡诊,定期对医疗站的各个诊室消毒,搞好清洁卫生,晚上回到住处,还要总结统计一天的工作量,写成书面材料上报卫生局及省援川办公室。白天,刘燕要和站里的医生去工地巡诊,当地天气非常炎热,紫外线指数比较高,加之工地上饮用水紧张,喝不上水,刘燕出现了中署症状,头晕,恶心、呕吐,嘴唇干裂手和耳朵已经晒爆了皮,火辣辣地疼,但是一想到灾区群众还都住在潮湿拥挤的帐篷里,保障好援川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就是为灾区群众重建家园争取更多的时间,灾区人民就能早一天住进宽敞明亮的房子里,他们的生活就会得到改善,她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和难受,又背起医药箱,走在去往工地及灾民安置点巡诊的路上;晚上还要值班,对济南援川指挥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进行夜巡诊,利用晚上的时间去他们的住处给他们看病治疗,有时输液到凌晨两点多,她都陪在那里,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及治疗情况,每天凌晨她才能睡觉休息,至今都已经形成了习惯。

六一儿童节期间,为了能让灾区的孩子们高高兴兴地过好自己的节日,抚慰他们饱受创伤的幼小心灵,刘燕和她的同事们以及卫生局的领导自发捐款五千元,并且请来灾民安置点的30多名小朋友,和他们一起联欢,唱歌跳舞,做游戏,让笑容重新回到孩子们的脸上,让笑声重新回荡在北川擂鼓镇的上空。刘燕还把他们的名字、年龄和住处都详细记录下来,每隔一段时间就去看望他们,给他们送去食品和药品。

高温,酷暑还不算什么,更恐怖的是余震的威胁,最让刘燕同志记忆犹新的是那一次6.4级的余震。那是一天的中午,她的队友们都去食堂吃饭了,刘燕主动要求留下来值班,照看还在输液的病人,就在这时,医疗服务站的板房建筑不停的晃动起来,放在地上的矿泉水瓶都被晃倒了,这时病人开始紧张起来,行动方便的病人已经冲到了外面安全地带,治疗室里就只剩下刘燕同志和几个病情较重的病人,她一面安扶病人,一面检查病人有否受伤等,危难时刻,她与病人携手并肩,不离不弃;关键时刻,她镇定自若,谨慎认真。“先保护病人的安全,病人在,我在,决不能落下一个病人。”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擂鼓镇的抗震救灾的日子里,刘燕同志克服种种困难,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为援建工人和灾区人民提供了优质的护理服务,深受大家的好评。
徐玲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