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护士节 > 天使风采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吴敏

2011-05-09 16:2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吴敏
[提要] 吴敏同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四科护士长,于1991年毕业于山东省立医院护士学校分配至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998年晋升护师,2004年破格晋升主管护师。担任济南市护理学会五官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兼任秘书。
     吴敏同志,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四科护士长,于1991年毕业于山东省立医院护士学校分配至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998年晋升护师,2004年破格晋升主管护师。担任济南市护理学会五官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兼任秘书。

在多年的护理工作中,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始终以“多一点奉献,少一点索取”为座右铭,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获得0306年卫生系统优秀护士及连续多次评为院级优秀护士光荣称号。06年被济南市卫生系统授予“文明家庭”光荣称号,获得“济南市振华杯优秀护士”光荣称号, 2010年被医院授予首批“优秀女职工”光荣称号。

“办事认真、一丝不苟”是她一贯坚持的工作原则。在从事护理工作的十九个春秋里,她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情,象床是否铺得平紧、角双线是否平行等细小的事也是如此,因为她明白,这样做是在不断培养自己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正是因为她对工作的一丝不苟,2008年她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通过医院竞聘成为一名护士长。面对新的角色,她不断学习新的管理知识,她深知作为一名护士长必须具备示范带动的能力,要有团队指挥能力,不能因为自己是护士长就不屑费心去做具体的事情,不能只指挥不动手,也不能只做琐碎的工作而忽视了护理管理。她热爱自己的护理事业,无论工作受到多大挫折,不论在哪个护理工作岗位上,她热爱护理之心从未动摇过。她想:“给病人最大的热情、最好的护理效果,是给家属最大的安慰。”

在内二科工作期间,收治的病人大多都是慢性老年病。病种多而且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的护士要有良好的业务技术。她经常提醒大家要做一名好护士,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打针、发药、执行医嘱,更重要的是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意识,为培养理论强、技术硬的护理队伍,她根据本科疾病的特点,制定了人性化服务措施,遇到危重病人积极向老护士请教,针对病人病情,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护理计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护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为了让病人满意,她每天一早到病房询问病情及生活需要,有些老干部行动不便,她亲自为病人拿药,买饭及生活用品。她对这些老干部如此,对来院就医的普通患者亦是如此,她对行动不方便的患者总是亲自跑前跑后,主动搀扶接送,细心照顾。大年初一,科里收治了一位脑梗塞的病人。由于十多天未排便,病人腹胀特别严重,不断的呻吟,考虑到用灌肠器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她戴上手套为病人抠出了十几块干硬的粪便,大便的臭味扑面而来让人作呕,但她并没有嫌弃这位患者,而是端来温水为病人擦洗。看到病人腹胀减轻,嘴角露出一丝微笑,她才松了一口气,因为为病人解除痛苦是她最大的心愿。她每一次对患者细心的照顾,护士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正是她的以身作责感染着身边的护士,感动着每一个患者。在她的亲身经历中,真切地感受到护士工作的苦与累,但她从患者病痛时的愁容满面,到痊愈时的眉开笑意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人们日益增长的护理需要,卫生部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二院作为首批济南市“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重点联系医院,由于工作需要,她被调入眼四科参与首批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的实践工作。她深知重任在肩,因为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的护理要求。而转变观念,推动“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势在必行。作为一名护士长,她认真学习上级文件领会精神实质,针对科室病人周转率快、病人围着医护转的传统观念,她大胆启用年青业务骨干,在工作中最大限度地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充分挖掘其内在潜力,注重制度管理,从科室实际出发,提出了“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 创建口号,“服务让您满意,诚信让您放心”的服务承诺。改变分工方式,改革排班方式,增加人性化服务措施和项目,细化工作流程,注重主动高效的服务,在为患者提供更加温馨的就医环境的同时,积极做好每一项治疗和护理、每一次亲情沟通、每一次健康指导,抓住了“第一次接触”,“每一个护理过程”,“出院后”这三个关键点。受到患者和家属的高度赞扬。被医院授予“标兵科室”光荣称号,同时赢得了市卫生局护理专家的好评。

她常想:“那些被病魔折磨的人,那些躺在床上呻吟的人,那些需要照顾的人,我们应该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去实实在在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她心里,有一把检验工作标准的尺子,病人就是上帝,病人康复是她最大的心愿。为此,病人有疑问,她耐心回答;病人有困难,她主动帮助,用无私的爱去温暖每一位患者。一次,科里收治了一位患有老年性白内障的老大爷,既往有糖尿病、心力衰竭病史,而且病人长期便秘,有一次她在值夜班巡视病房的的时候,发现病人没在自己的床位,等了好一会儿病人还是未回,职业的缘故使她马上意识到病人长期便秘,于是她不顾一切进了男卫生间,发现那位老大爷坐在大便架上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双手捂在胸前,看到这种情况,她二话没说,立即给病人口含了硝酸甘油,同时肛注了开塞露,使病人顺利排完大便并使心绞痛得以缓解。在内科大夫的指导下配合使用了扩张血管的药物,使病人转危为安。老人感动的热泪盈眶,家属赶来连连称谢,说:“对待病人,你真细心。”她连声说“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正是用这种“应该做的”职业精神,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她们科全体护理组姐妹配合医生,使一个个病人重见光明、得以康复,使他们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它的平凡在于细微与实在,正是这些平凡而细微的工作,撑起了最亮丽的天空。护理工作中虽然会有酸甜苦辣,但她很喜欢这个职业,一份辛劳一份收获,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白衣天使”,她将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使自己更加充实和完善,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以朴实的真情,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奉献更大的爱心。
徐玲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