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护士节 > 天使风采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杨艳

2011-05-09 16:3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杨艳
[提要]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地区发生8级大地震,苍生泣血,泪眼横陈,山河变色,草木同悲。虽然现在已进入灾后的恢复重建阶段.但形式依然严峻,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 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的基本生活,抓紧抢修因受灾损害的基础设施,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更是重中之重.作为医疗卫生更是确保居民大灾过后无大疫,卫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保障。得知医院将派出第三批卫生医疗队奔赴救灾一线进行恢复重建工作时,杨艳主动请战,她的决心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得到了院领导院党委的信任,作为我院第三批援川医疗队队员来到受灾严重的北川县擂鼓镇红星卫生院进行灾后医疗对口支援任务。
     20085121428分,四川汶川地区发生8级大地震,苍生泣血,泪眼横陈,山河变色,草木同悲。虽然现在已进入灾后的恢复重建阶段.但形式依然严峻,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 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的基本生活,抓紧抢修因受灾损害的基础设施,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更是重中之重.作为医疗卫生更是确保居民大灾过后无大疫,卫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保障。得知医院将派出第三批卫生医疗队奔赴救灾一线进行恢复重建工作时,杨艳主动请战,她的决心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得到了院领导院党委的信任,作为我院第三批援川医疗队队员来到受灾严重的北川县擂鼓镇红星卫生院进行灾后医疗对口支援任务。

杨艳深深的感到能到灾区进行重建任务是她的幸运,能为灾区的人们做点事是她的幸福。工作中,她不断的提醒自己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地震后,红星卫生院条件简陋,环境恶劣,在医院现有的医疗条件下,杨艳帮助当地卫生院建立健全抢救室:将两辆抢救车的药品、物品分类、定量保管;建立抢救车管理制度及抢救室管理制度;卫生院原有的抢救设备仪器在地震中都已损坏,现有的仪器都是各地捐赠的设备,但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杨艳将各种抢救仪器的配套用物准备齐全,测试仪器的性能,使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培训当地医护人员使用多功能监护仪,使抢救工作做到急而不乱,有条不紊。地震过后,医院所有的医疗护理文件都被损坏,杨艳得知情况后,便利用休息时间打印出有护理的各项制度,以便工作需要;提供各项护理操作规程,以便提高护理技术水平;同时打印出当地居民常见病的健康教育内容,以便提高居民的疾病常识。在日常工作中,作为一名护士,在输液过程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当地居民就诊人数多,输液室空间不足,严格执行三查八对制度,确保用药的安全。由于当地居民的方言重,有时交流不方便,但是杨艳还是耐心的与病人沟通,与病人亲切交谈,告知她们用药的注意事项及对所患的疾病进行健康教育。正值严冬,当地气候恶劣,输液室没有任何取暖实施,有些年纪大的老人自己来看病,行动不方便,输液时杨艳会给他们盖好被子,倒杯热水,在别人眼里举手之劳的小事却能给病人带来温暖,病人的一声谢谢,就能使她感到满足,虽然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但是她知道她所说的,所做的代表着医务人员的形象,更代表着济南卫生人的形象。

来到擂鼓镇不久医疗队队员们就遇上了当地卫生院的一次查体任务,8000多学生的查体是擂鼓镇红星卫生院建院历史上的首次,也是灾后恢复医疗工作的首次正规查体。人数多,地区分散,时间紧,任务重,擂鼓镇红星卫生院工作人员不足,杨艳主动要求加入任务最重的抽血工作。正值严冬,杨艳和其他队员每天早上6点多出发,冒着凌厉的寒风走进校园,在露天完成学生的抽血,回到宿舍都是晚上89点钟,累的腰酸背痛,口干舌燥,手都磨出了茧,有的甚至磨出了泡,大家便缠上创可贴继续工作,没有任何怨言。由于天气寒冷,工作条件恶劣,晚上回来杨艳感冒,发烧39度多,院长让她休息,但是她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第二天毅然加入了查体的队伍。在查体的过程中,看着孩子们天真的脸庞,稚气未脱,开心而又有规律的校园生活,很难想象这是一群经历了一场浩劫的孩子,他们的独立,自强,自信,深深的震撼着杨艳和每一位医疗队员,工作虽然累,但累并快乐着,在大家集体的努力下,圆满的完成了这次查体任务。队员们出色的工作受到了卫生院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好评。

生命是伟大的,在大自然面前却是那么的渺小,生命是可贵的,这灾难面前又是那么脆弱,面对地震给北川人民带来的苦难使杨艳无言以对,但面对灾后北川人不屈不挠的生活态度,却使她感慨万千。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杨艳在感受着地震给北川人带来的震惊的同时,又感受着北川人给她的震撼,工作是辛苦的,环境是恶劣的,但她却是快乐,充实的,是工作让她懂得了奉献,是奉献让她成长,又是成长是她懂得了什么人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擂鼓镇抗震救灾的日子里,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奋工作,重视这两个月的工作,她问心无愧,无怨无悔。

徐玲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