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团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感怀沂蒙精神

2011-06-20 20:44:00     作者: 见习记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先烈 沂蒙精神
[提要] 在临沂市矗立着这样一座丰碑,它寄托着老区人民对6万革命先烈的哀思和敬重,凝结着老区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对英烈的感恩和怀念,它就是华东革命烈士纪念塔。今天上午,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临沂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丰碑,缅怀革命英烈,参观沂蒙精神馆,感怀沂蒙文化。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华东烈士纪念塔

沂蒙精神纪念馆内大型雕塑

沂蒙精神展馆

采访团为革命英烈敬献花蓝

    大众网临沂6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尹海洋) 在临沂市矗立着这样一座丰碑,它寄托着老区人民对6万革命先烈的哀思和敬重,凝结着老区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对英烈的感恩和怀念,它就是华东革命烈士纪念塔。今天上午,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临沂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丰碑,缅怀革命英烈,参观沂蒙精神馆,感怀沂蒙文化。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临沂市区东南部沂河西岸金雀、银雀山之间的平地上,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为纪念在人民民主革命中牺牲的华东地区革命烈士而建。进入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达45米的五角灯塔式革命烈士纪念塔。在纪念塔上镌刻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笔题词。
  以纪念塔为中心,塔的东南方向有开国首席大将粟裕骨灰撒放处,以及罗炳辉、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汉斯·希伯和王麓水墓,此为东墓区;以革命烈士纪念塔为中轴线,与东墓区对称的西墓区有丁秋生骨灰撒放处和常恩多、刘炎和张元寿墓。塔后是宫殿式烈士纪念堂。堂内有表现烈士事迹的浮雕和镌刻着61,813位烈士英名的石碑。纪念堂前左右两侧分别是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和革命战史陈列馆。
  沂蒙精神展用大量珍贵的历史史料和复原场景,再现沂蒙精神产生、发展、升华的历史进程,讴歌了沂蒙人民为新中国建立作出的奉献和牺牲,展现了老区在新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区420万人,有20万人参军入伍,120万人参战支前,10万先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全国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雄群体至今让人动容。“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就成为沂蒙精神的内涵。 沂蒙精神大型展馆既是弘扬沂蒙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又是展现大临沂新临沂建设成就的窗口。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