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走基层陵县 > 干农活

第一次用钉耙翻地 出了一脑门子的汗

2011-09-18 21:47:00     作者: 李润杰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天,记者来到五李社区的西葫生产大村——南李村。走在乡间小路上,不一会连片的大棚群就映入了眼帘,记者先来到一处紧靠路边的大棚里,准备帮助种菜的村民干点农活。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第一次用钉耙翻地,出了一脑门子的汗

  时间:9月18日 地点:陵县南李村 大众网记者 李润杰 

记者正在尝试用耙子翻地

                                                  老记者在整理菜地
 
   今天,记者来到五李社区的西葫生产大村——南李村。走在乡间小路上,不一会连片的大棚群就映入了眼帘,记者先来到一处紧靠路边的大棚里,准备帮助种菜的村民干点农活。
   一钻进大棚,迎面看到的都是一排排整齐的竹木架子,一根根青翠豆角茎顺着架子向上长。在大棚里,村民李学友正在用铁锨平整一块土地。
    李学友一边铲地一边对记者说,他种西葫已经15年了,中间穿插着种豆角、芸豆,现在就是把地铲平一下,为种芸豆苗做准备。他虽然和记者说着话,可手上的活儿一点也没停,轻轻松松就铲平整了一垅地。
    看到还有一片地没有铲平,记者就上前帮助李学友平地。记者一开始觉得铁锨铲土很容易,心想干这点活还不简单吗?但当铁锨拿在自己手里的时候,感觉就真不是那么一回事了。铁锨一会往左偏,一回往右偏,铲过的地方也是有深有浅。幸好一位有经验的老记者上前帮忙,否则一垅地真是叫记者弄的是越铲越不平整了。
    随后,记者又去拿起一件酷似猪八戒的兵器的六齿钉耙,去帮助李学友翻松土地。由于是第一次用这件“兵器”,使起来有些不顺手,翻起地来速度缓慢,而且是东一耙西一耙,翻过的地高低不平,土坷垃大小不一。站在一旁的李学友说,这样翻过的地可种不了菜苗了,在翻地时必须深翻,然后敲碎土坷垃,最后再用钉耙耙平了地面。
    适应了一段时间,记者慢慢地掌握了要领,用钉耙翻过的地也比较平整了。虽然出了一脑门子汗,手也磨得生疼,可看到李学友满意的笑容,记者心中也是说不出的兴奋。


陶云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