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走基层陵县 > 干农活

鸭粪也有人抢着要?原来是做有机肥料

2011-09-19 23:11: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鸭粪 鸭棚 有机肥料
[提要] 鸭子刚卖完,就立马有人上门收鸭粪?19日上午,记者在五李社区西李村采访的过程中,正好赶上养殖户李天收和妻子在养鸭棚前向别人出售自家鸭棚里的鸭粪。于是记者决定上前探个究竟,并帮着李天收运起了鸭粪。

记者用叉子帮着农户往车上运鸭粪。

拖拉机把装好的鸭粪直接运到地里的大棚中。

  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

  鸭粪也有人抢着要,赶紧去做有机肥料

  时间:9月19日 地点:五李社区西李村  大众网记者:马鑫

  鸭子刚卖完,就立马有人上门收鸭粪?19日上午,记者在五李社区西李村采访的过程中,正好赶上养殖户李天收和妻子在养鸭棚前向别人出售自家鸭棚里的鸭粪。于是记者决定上前探个究竟,并帮着李天收运起了鸭粪。

  走进李天收家的大院记者看到,他家的鸭棚并不算大,长约45米、宽约10米,大约有一人高,棚的上面盖着一层厚厚的茅草和塑料布,如今棚里已是空荡荡,原本养着的2500只蛋鸭前几天刚刚都被卖了出去,地面上只剩下一层30公分厚的鸭粪。

  “这些鸭子养了不到一年,前几天鸭子的收购价格涨到了1块8毛钱,我看价格不错就给全卖出去了。”李天收和妻子一边往停在鸭棚门口的拖拉机上装着鸭粪,一边对一旁的记者说。

  鸭子我们养不了,力气活总会干吧。于是记者也跟着李天收钻进了鸭棚,和他一块清理起地面上的鸭粪。可记者刚一进大棚,就立马给里面呛人的恶臭熏了个头眼昏花,上气不接下气,而已经在棚里忙活了大半天的李天收夫妇俩却像个没事人一样,面带笑容的看着记者始终是一副乐乐呵呵的样子,就在这时,院里的小黑狗也跟着记者跑了进来,更是在记者面前的粪堆上欢快的打起了滚。

  “这里面都是些氨气,待时间长了缺氧。”李天收说。还没等记者抡起铁锨铲,李天收便快步走了过来,叫记者先停下手。“往外铲要使叉子,咱这鸭粪平时都不往外清,养鸭子时都是每隔四五天往地上铺一层秸秆,到现在都结成块了,得用叉子才能铲的动。”随后李天收递给记者一把钢叉,吩咐记者往拖拉机上叉,自己则用手中的耙子,帮着把被踩得的结结实实的鸭粪从地上耙起来。

  “咱这鸭粪都是论立方卖的,一方是30块钱,这一辆拖拉机能装差不多两方半。”李天收说。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来这买鸭粪的都是附近种植大棚的村民,鸭粪买回去直接卸到大棚里,都是来给自家种的西葫芦施肥用的。

  “咱们这的西葫不是无公害蔬菜吗,用的肥料都是些有机肥,所以像村里这些养殖户家里产生的这些鸡粪、鸭粪在咱这也都是些宝贝,种大棚的都抢着要。这不知道他家卖了鸭子,都赶紧过来拉肥料,用不了一上午就能都拉光了,保准一点剩不下。”随行的村主任李建兴告诉记者。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